>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把悲伤留给实控人将反弹送给散户们 平仓概念股好“撩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把悲伤留给实控人将反弹送给散户们 平仓概念股好“撩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刘明涛

  她,曾是烫手的山芋,令投资者躲闪不及;她,曾是实控人眼里的“黑天鹅”,在谁头上盘旋谁就郁闷不已。然而,她却在近期大盘停滞不前时表现得格外“撩人”,掀起一波强势反弹——她就是平仓概念股。

  近日,GQY视讯(300076,收盘价17.3 5元)一飞冲天、慧球科技(600556,收盘价16.21元)绝地反击,让市场再度聚焦平仓概念股,其背后到底存在怎样的上涨逻辑?每日经济新闻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展开了调查。

  平仓股反弹引市场关注

  如果不是股东惨遭强平,GQY视讯或许很难引人注目;但该股在股东遭强平后大涨更让投资者哭笑不得,体会到了资本市场的残酷。

  当Pokemon Go 一夜间风靡全球,反映出大众对AR技术的认可时,GQY视讯股价从7月11日迎来惊人飙涨,短短6个交易日,累计上涨49.57%,期间创出今年最高纪录18.29元,逼近20.61元的历史最高价。但要知道,一个多月前,GQY视讯深陷股东爆仓泥沼,股价尚不足10元。

  5月31日,GQY视讯公告称,持股5%以上股东姚国际通知公司,由于资本市场大幅调整等不可抗力的原因,造成其账户亏损严重无法偿还融资,银河证券于5月20日开始对姚国际所持信用账户股票实施强制平仓,强平价格在9.39元/股。在姚国际被强平后不久,GQY视讯股价持续反弹,本月借AR之风遭资金爆炒。

  无独有偶,股东同样遭遇强平的慧球科技,股价也在短期出现大涨。

  去年一直增持慧球科技股份的实际控制人顾国平,今年不仅遭遇强平,日前更离职慧球科技,卸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资料显示,顾国平通过4只资管计划杠杆持有慧球科技2500万股股份,其中,通过德邦慧金1号资管计划增持841.5万股。今年1月4日~18日,慧球科技股价从27元左右一路跌至15.8元,致使德邦慧金1号爆仓。

  尽管顾国平也曾努力尝试注入资产以谋求重组,但由于其本身与标的物涉及诉讼而屡遭失败。6月23日,慧球科技又突然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称需要公司配合调查。多方压力下,7月7日,慧球科技正式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并复牌。复牌后,慧球科技一度跌至13.5元,7月13日,由于汇增2号资管计划的补仓资金未到位,因此该产品进取级委托人(即顾国平)份额已灭失,上述资管计划与顾国平已不构成一致行动人关系。无奈之下,顾国平提交辞职报告。

  然而,就在顾国平提出辞职后,慧球科技连涨3日,涨幅累计达24.52%,资金接力爆炒。

  相比慧球科技,同样遭遇平仓危机的华仁药业(300110,收盘价15.91元)就要幸运得多,同样于1月选择停牌重组的华仁药业,最终重组方案通过,复牌后股价大涨66.95%,平仓危机迎刃而解。

  此外,今年曾有平仓危机的恒康医疗海虹控股和银河生物等个股,均在近期得到资金强烈关注,股价出现不同程度反弹。

  三因素支撑平仓反弹逻辑

  那么,明明有平仓风险,缘何资金会对这类“黑天鹅”个股表示强烈关注呢?有分析人士认为,或是三大因素在刺激平仓概念股。

  首先,股东若已遭遇强平,那么短期卖空风险降低,市场容易理解为利空出尽;如果没有遭遇强平而又涉及大股东,大股东或有稳定股价的利好措施,华仁药业就是个例子。

  其次,有平仓风险的个股,有的经历了长时间停牌,复牌后有补涨需求;而没有停牌的个股,股价在长期低迷、底部震荡后,当市场资金没有其他更好的选择时,一旦出现像GQY视讯以及慧球科技这样的反弹标杆股,同类个股也容易受到资金关注。

  第三,从市场资金炒作心理来看,遭遇平仓的股东多系增持等原因高位买入股份,因市场大环境不佳导致买入股份被套触及平仓线。因此,在逼近平仓线附近时,只要市场环境有改善,股价上涨反弹的概率高于继续下跌最终导致强平的概率。

  每日经济新闻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长江证券认为,根据累计融资额与大股东持股数比例,可以计算出预警价。观察当前股价下跌幅度以及股价到预警价之间的“距离”,可以衡量股东自救意愿强弱。股东一旦表现出较强的自救意愿,后期股价往往有持续反弹的机会。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725/87112.shtml report 312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刘明涛她,曾是烫手的山芋,令投资者躲闪不及;她,曾是实控人眼里的“黑天鹅”,在谁头上盘旋谁就郁闷不已。然而,她却在近期大盘停滞不前时表现得格外“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