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曹妃甸:正是扬帆奋进时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新闻
  从渤海边荒无人烟的小岛,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曹妃甸,这个距离唐山80多公里、昔日不足4平方公里的小沙岛,已经成为渤海湾开放开发的一片热土。努力打造沿海增长极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曹妃甸正在改写河北乃至环渤海地区的经济版图。

  从“养在深闺 ”到举世瞩目“2003年,这里还只是不足4平方公里的带状沙岛;现在,已经扩张为210平方公里的广阔陆域小岛。”遥想当年,已经花甲之年的开拓者王钟敏心情仍难掩激动。

  这一年3月,全长19.5公里的通岛公路开工,拉开了曹妃甸大规模开发建设的序幕。随即,河北省委、省政府把曹妃甸的开发建设列为“一号工程”。

  这一年,首钢京唐开始在曹妃甸大规模吹沙造地,唤醒了沉睡的荒岛。首钢京唐成为落户曹妃甸的第一家企业。2005年10月,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公司成立。2010年6月,高炉点火一期工程竣工投产。

  2011年11月,河北沿海地区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4年,曹妃甸被定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

  弹指13年,曹妃甸累计完成各类投资4000多亿元。首钢京唐二期、华润二期、北京中关村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基地等项目正加紧建设;君和科技相变产业园、中科飞鸿军民融合孵化园、保利北斗智慧城、城建重工特种车辆改装、中恒科技复印材料等来自北京的项目相继开工。

  “曹妃甸正在创造奇迹!”唐山市曹妃甸区委书记王立彤说。

  打造协同发展示范区

  2014年7月,京冀两地政府签署《共同打造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框架协议》,明确共同建设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等七方面内容,将曹妃甸定位为北京产业转移和功能疏解的承接地。

  在京冀两地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推动和鼎力协同下,协同发展示范区精准发力、精准对接,产业协同取得了初步成效。截至目前,示范区已开工京津项目40个,总投资1430.6亿元,其中北京项目31个,总投资1401.5亿元。

  在承接京津转移项目的同时,曹妃甸与京津教育、医疗、文化、体育、旅游等领域合作也在加强。北京曹妃甸职教城投资有限公司投资380亿元建设,总规划面积19.7平方公里,拟建设国际化职业院校17所,目前在建3所;北京景山学校曹妃甸分校今年秋季开始招生;北京市友谊医院、安贞医院、妇产医院与曹妃甸合作办医机构,7月开诊……

  如今,曹妃甸与京哈高速、京沪高速、长深高速、唐津高速等密切相连。唐曹铁路今年底竣工通车,建成后,客运可以自曹妃甸经铁路唐山站运行76分钟通达北京,货运可以显著提升曹妃甸港口集疏运能力。

  2015年4月,《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出台,明确了曹妃甸的五个定位: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战略合作区、打造世界一流石化基地、建设国家原油战略储备库、京冀共建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将天津滨海新区政策延伸至曹妃甸。曹妃甸的发展目标更为明确。

  向“世界新港”的目标挺进“面向大海有深槽,背靠陆地有浅滩。”曹妃甸港区拥有深水岸线69.5公里,港口常年不冻不淤,是渤海沿岸唯一不需开挖航道和港池即可建设30万吨级大型泊位的“钻石级”港址,可建260多个万吨级以上码头泊位。

  自2005年底曹妃甸矿石码头一期工程国际通航以来,曹妃甸港区生产运营保持了高速增长,目前已成为河北省第一大港,推动唐山港在全国沿海港口排名上升到第四位。经过“十二五”开发建设,曹妃甸港区矿石码头、原油码头、煤炭码头等24个泊位已建成通航,深水大港初具规模。“十三五”期间,曹妃甸港将建成5万吨级以上泊位130多个,设计年通过能力突破6亿吨。

  去年,唐山港货物吞吐量突破4.9亿吨,是全国最大的进口铁矿石接卸港、最大的钢材输出港、第二大煤炭能源输出港、重要的油气能源进口基地及储备中心、环渤海地区重要的集装箱运输支线港。

  去年11月,来自巴西的40万吨级超大型矿船“宏远号”停泊于曹妃甸港矿石码头,并完成卸载作业,这是首艘驶入渤海湾的超大型船舶。根据国家发改委的布局规划,全国4个港口的7个泊位可接靠40万吨铁矿石船。其中,曹妃甸港矿石码头2个泊位位列其中。

  顺应船舶大型化发展趋势,曹妃甸港积极发挥40万吨级专业矿石码头潜能,与国际航运公司、国际矿山加强对接,吸引巴西、澳大利亚等国家的优质高品位矿石向本地区聚集,承接更多的大型、超大型矿石船舶到港运输,进一步显现大船舶、大港口的组合效应,降低综合物流成本。

  今年1月27日,随着一声长长的汽笛声,由内蒙古伊泰集团发运、装有4080吨煤炭的列车,缓缓驶入曹妃甸港。这是蒙冀铁路去年底全线贯通后,曹妃甸迎来的首辆内蒙古货车。蒙冀铁路的全线贯通,使曹妃甸成为国内唯一连接大秦、蒙冀两条国家能源运输铁路的煤炭下水港。借力这条铁路,曹妃甸腹地扩展到内蒙古、新疆、蒙古国、俄罗斯乃至欧洲,使曹妃甸成为“一带一路”的一个重要节点。

  今年,曹妃甸区正式提出建设“世界新港”的目标。即以建设世界知名的综合贸易大港为目标,在港口功能、港口贸易、港口实力上实现新提升,推动曹妃甸港口由二代向三四代转变。到2020年,实现港口功能全面完善,港口对产业、城市的拉动全面提速,国际合作全面拓展。随着“一带一路”深入推进,曹妃甸港作为贯通亚、澳、非、欧的区域物流节点及资源配置中心的优势地位将不断提升,辐射范围也将大为延展。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6-07/27/content_21748.htm report 3700 从渤海边荒无人烟的小岛,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曹妃甸,这个距离唐山80多公里、昔日不足4平方公里的小沙岛,已经成为渤海湾开放开发的一片热土。努力打造沿海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