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合伙人当然是好兄弟,但分股权时千万别犯错

来源:i黑马 作者:思佳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合伙人当然是好兄弟,但分股权时千万别犯这个错

  股权分配不是单一的钱的问题,股权的背后对应的是创业成员之间的合作以及公司资源的分配,要把股权合理的分配给对的人,才能使创业公司发展的更长远。

 

  股权分配是所有创业公司不可忽视的一个问题,不合理的股权分配会让合伙人之间的合作变得愈发艰难,同时也会为公司的长期发展埋下致命的隐患,因此创业初期分配股权应该是一件慎之又慎的事情。

  可是有的创业者却意气用事,忽略了股权分配的重要性,草草地将公司股份随便划分,没过多长时间就发现种种问题,股东们为了个人利益争得头破血流,严重创伤了创业企业的元气,而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创业者在分配股权时太随意,结果埋下了祸根。

  不合理的股权分配是个隐形炸弹

  股权分配可以反映出合伙人对公司的贡献值,同时股份的数量也代表了合伙人在公司说话的分量,公司的重大事件需要按程序征得合伙人的同意,公司的盈利要按照合同里面的股权比例进行分配,因此股权分配和合伙人的个人利益息息相关,而不合理的股权分配无疑是个隐形炸弹。

  律师Gary Schall曾经见过不少创业公司的合伙人因为股权分配问题最后闹的不欢而散,他表示:“很多创业公司愿意将公司的股份平均分配给每一位合伙人,认为这意味着‘公平’,然而事实往往会给这种行为一记响亮的耳光。”

  Gary提出合理的股份分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1、明晰合伙人的责任和权利

  当公司股份被平均分配时,合伙人之间的分工与回报就变得十分模糊,出力多的人却和出力少的人获得同样的回报,这种情况下,看似‘公平’的分配机制其实是不公平的。

  美国波士顿的一家科技创业公司就面临着这样的问题,这家创业公司由三个合伙人组成,其中两个合伙人是全职的,负责处理公司的大小事务,另一个合伙人则是兼职的,负责技术研发这部分,三个人在创业初期采用的是平均分配公司股份的方式,然而随着公司的发展,全职的两个合伙人认为兼职的合伙人并没有对公司做出很大的贡献,而兼职的合伙人则经常行使自己的权利干扰公司的运营,这时合伙人之间出现了问题,大家为了各自利益开始不顾公司的利益去争夺股权…

 

  这个案例其实映射了很多创业公司的真实情况,对此,作为公司的创始人,在分配股份时,应该从长远的角度考虑到每个合伙人的责任和权利,就像Gary说的:“分配股份时多问问你自己,这样的分配方式在6个月后甚至是1年后是否还能保证公平。”

  2、股份激励机制实现利益捆绑

  很多创业公司会建立一种共赢的股权激励机制,通过股权激励,把公司不同立场的群体比如股东和高管、股东和骨干员工的利益捆绑到一起,因此很多创业公司会给早期骨干员工不少股份,但是很多创业公司在初期就将公司的股份一下子全分配完,却没有考虑公司未来加入的员工的股份分配问题,试想一下,公司发展到第二年第三年有了行政、财务、商务等职位之后,这些职位上的骨干员工的股权分配怎么办?因此,对于创业公司来说,实行股份激励机制是件好事,但要预留10%-15%的期权池,为后期加入公司的骨干员工做考虑。

  股权这块大蛋糕应该怎么切?

  一群人合伙创业,需要的不仅是创业的决心,还需要能力资源上的互补,合伙人中有的提供资金,有的提供场地,有的提供技术,有的则提供销售和人脉…各个合伙人的贡献不同,似乎难以通过贡献值进行合理的股权分配,但是如果没有明确的分配方式,股权分配将会永远是个跨不去的难题。

  Mike Moyer在《SlicingPie: Fund Your Company Without Funds》一书中首先提出,将合伙人在创业过程中的贡献值换算成相应的市场价值,然后按照不同的比例折算成各个合伙人的股权比例,比如合伙人在工作时间上的投入、现金和实物、场地、想法、知识产权和专利、资源等,这些都可以换算成市场价值,然后根据市场价值所占的比例分配股权,虽然这种方式比较繁琐,但对于创业初期的公司来说,省去了公司后续发展的很多问题,同时还能保证相对的公平。

 

  Bill和Frank按照投入的时间和金钱的比例进行股权分配

  同时对于那些股权架构不稳定的创业公司,尽量做到定期评估各个合伙人的股权比例,然后进行适当的调整。

  拿科技创业公司举例,在公司发展前期,负责技术的合伙人贡献值会比较大因此会分配到较大比例的股权,而由于市场还没开拓,负责市场营销的合伙人的股权比例会比较小,随着公司的发展,有了一定的技术成果后,需要负责市场营销的合伙人进行扩大市场需求,此时随着负责营销的合伙人的贡献值变大,相应的,他的股权分配比例也应该变大。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初创企业在准备融资的阶段,则需要相对稳定的股权构架,否则的话投资人看到合伙人之间不断动态变化的股权结构,会给投资人一种团队不稳定的印象,从而不愿意投资。

  因此,对于初创型企业,除了要考虑市场、融资、人才招聘等各种情况之外,还不能忽略了股权分配的问题,如何分配股权其实并没有一个标准答案,都是因各个公司还有合伙人的情况而决定的,股权分配不是单一的钱的问题,股权的背后对应的是创业成员之间的合作以及公司资源的分配,要把股权合理的分配给对的人,才能使创业公司发展的更长远。

   本文作者思佳,转自创新工场(ID:chuangxin2009),文中所述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business.sohu.com false i黑马 https://www.iheima.com/top/2016/0727/157689.shtml report 3836 股权分配不是单一的钱的问题,股权的背后对应的是创业成员之间的合作以及公司资源的分配,要把股权合理的分配给对的人,才能使创业公司发展的更长远。 股权分配
(责任编辑:陈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