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城市更新正当时,再看一眼这些即将消失的地标吧!

克而瑞咨询mp 阅读(0) 评论()

  

  [ 导读 ]

每一个街区都刻着一个时代的荣光与积淀,

每一次改造都塑造一场全新的历史认知。

  但凡对上海有所了解的人,只要走近这个城市的肌底脉络,不必发声,这块土地上的老建筑便能自己讲故事。每一个街区的经典建筑都刻着一个时代的荣光与积淀,每一次的改造都会塑造一场全新的历史认知,一个城市的故事,大抵已被烂熟于心。

  随着城市更新序幕的拉开,一系列问题随之浮出水面。如何结合城市公共开放空间与都市休闲娱乐功能?如何协调历史建筑与新建建筑的和谐关系?如何融合滨水景观资源与城市商业空间?这些都是摆在建设规划者面前的一道道棘手难题。

  

  图片来源新浪乐居

  今天,我们要去了解的这些马路以及地标,正处于城市更新的风口浪尖。

永康路:海派酒吧街典范

  这样的夜晚,对于原本的永康路来说本应是最尽兴的夜晚。步行至襄阳南路永康路路口,这里似乎包含了上海最原始的两种社会风貌。

  

  

  襄阳路上摇着蒲扇打麻将的大爷大妈,以及老外遍地酒吧林立的永康路酒吧一条街,海派的多元文化在这里浓缩,酒吧从街头延伸到巷尾,揣着三四十元的啤酒可以一家一家地串门,消遣作为异乡人的一个个夜晚。

  但其发酵出来的噪音、交通堵塞、治安等问题也困扰着这条街上居住的居民,这也迫使区政府推出了整改举动,其实这两年以来,整个徐汇区着眼于降低负载负荷、恢复历史建筑和街区功能形态,明确了减建筑容量、减人口总量、减过度商业,增公共空间、增绿化面积、增文化功能“三减三增”保护原则,启动实施了衡复风貌区的整治。

  

  

  今年上半年,区政府对延庆路等8条马路的环境综合整治早已提前释放了信号,一共260家店被勒令关闭,其中以无证经营的商业设施为主要整改对象。

  至于永康路,有关部门也已明确表示“会将永康路、嘉善路也列入全面整治范围,要求业主恢复房屋结构、调整业态、取缔上街经营、停止酒类经营。”

延庆路: 一条有「故事」的路

  延庆路与常熟路相接,经过华亭路,拐了一个幽深的弯与长乐路相交,整条路长度只有500米不到,本该是条幽静迷人的小马路。

  

  

  的确,上世纪20年代开始,一些外侨陆续在此兴建房屋,至30年代后,这里已成为花园别墅、新式里弄的集中地,是一处幽静的高级住宅区。

  不过近十多年来,越来越多的违法搭建、无证经营小店铺的出现,使得整条马路变得越来越乱。4月20日,徐汇区正式启动衡复历史风貌保护区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共梳理出十条重点整治道路。其中,延庆路的62家沿街商户中,有29家都存在违法经营、违法搭建等问题,延庆路列为首条重点整治道路。

  

  

  

  拆违之后,接下去,湖南路街道还将对延庆路上其余商铺进行陆续的业态调整,并对整条街区外观进行修复,争取在年底前让延庆路恢复风貌道路原貌。此外,包括东湖路、复兴中路在内的其余9条道路综合整治工作也已在同步推进。

复兴中路:一条马路两种气质

  复兴中路,一条路带着「复兴」两个守旧字眼的马路,曾经是上海东西向的一条主干道。是上海文人雅士最爱居住的地段。迷人的花园洋房,绿树成荫的法国梧桐,无不彰显着它的与众不同。

  

  

  

  

  靠近襄阳南路开始,复兴中路的气质就显得截然不同,廉价的商店,废弃的电子城,围起的铁板护栏上贴满了小广告,可以说,这里有典型的市井道路气息,有些嘈杂和混乱。

  这次整改涉及的路段为复兴中路到永嘉路路段,小店一条街的所有店铺已经被全部拆除,上海理工大学接管了片区域,成为了学校直属的管辖区域。

  

  拐角处的汾阳路也在一夜之间变了模样。在这条路上经营已有20年的宝莱纳、13年之久的日料店仙炙轩、贝可利面包房,在某一天同时停业,也让很多老客户叹息不已,作为上海老牌餐饮店,这几家都是魔都吃货炙手可热的选择。

  

  

  不同整顿「野蛮生长」的酒吧街永康路,对于汾阳路和复兴中路部分沿街店铺

  的拆迁,很多居民和食客表示不能理解。其实,整改本身就没有对错,只是更符合时代印记的发展方式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原本的方式就要为之淘汰,所有的一切,多为时代发展的产物。

西宫:70、80后的共同回忆

  承载几代人儿时记忆,特别是陪伴70、80后成长的“西宫”——沪西工人文化宫始建于1959年,如今算下来已经是年过五旬了,曾多次传言要拆迁的西宫这次真的要动了,它将面临重新定位并规划全面改造。

  

  上世纪80年代,西宫添置了不少大型游乐设施,相继成立了美术、摄影、集邮、书法、影评、书评、钓鱼等爱好者协会。后来,“西宫”分成老西宫、新西宫。西宫”的主要部分成了以服饰、礼品、鞋帽经营等小店铺组成的市场,一直都是周边居民休闲娱乐的去处。

  此前,由于功能定位逐渐落后及部分建筑存在安全隐患等原因,西宫多次传出要被拆除的消息。此次的西宫改建项目由上海市总工会、市规土局、普陀区政府等共同推进。根据公示的规划草案,局部调整的范围为沪西工人文化宫周边地块,北至凯旋路,南至普雄路,西至曹杨路,东至武宁路。规划范围用地面积约22公顷。

  

  局部调整范围规划功能以文化展示、教育培训、休闲娱乐、商务办公和交通换乘为主,围绕综合交通枢纽集中紧凑布局,立体开发,综合设置各类可兼容的设施。

  与城市变迁相伴的,是一个个老地方与我们说再见。

  然而,经过多年的飞速发展,城市建设不断深化,上海部分区域的建筑逐渐跟不上时代需求,政府相关产业规划能级亟待提升,启动城市改造项目已是大势所趋,企业与政府协同作战更是众望所归。

  然而,所有的整改已经拉开序幕,却远远没有实现其最终想要到达的高度,这其中包含历史建筑与文脉的保护、城市功能的盘活以及空间的共享,甚至比重新打造一个项目更花时间与精力。所以,城市更新之路任重而道远,城市更新的思维模式更需拓宽与延展,一切都需要时间。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上海小囡,魔都经典符号的这些马路,是否也承载者你的部分记忆,在你的成长历程中,他们又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不放参与一下我们的投票吧!

  

微信公众号 克而瑞咨询 | 微信号 criczixun

合作及业务联系:huangtian@cric.com

欢迎转发,请勿转载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9/n461640551.shtml report 9415 [导读]每一个街区都刻着一个时代的荣光与积淀,每一次改造都塑造一场全新的历史认知。但凡对上海有所了解的人,只要走近这个城市的肌底脉络,不必发声,这块土地上的老建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