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产业

互联网保险深度报告(下篇)

百年财经 阅读(0) 评论()

  

  互联网财险盈利面临瓶颈,大数据信用保险和 UBI 车险或带来转机。 纯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泰康在线等)凭借创新速度和一级市场高估值融资打开基于创新产品的增量市场(退货险/延误险/手机碎屏险等),但是此类公司盈利空间有限:一方面,此类创新产品保费低、期限短,保费难以形成规模;另一方面,此类创新业务严重依赖外部的流量与场景(掌握在互联网巨头手中),且商业模式易于复制。 我们预计未来纯互联网财险公司的增量空间将来自于: 1)基于征信大数据的信用保险, 2)车险费改后,全面提升用户体验的 UBI 车险。

  3

  中国互联网保险商业模式分析

  互联网保险近年来在我国蓬勃发展,其最常见的商业模式主要分四类:

  1)传统保险公司建立线上平台或官方网站;2)互联网企业参与设立保险公司;3)纯互联网保险公司申请牌照专业化经营;4)保险在线销售及比价平台。此外,UBI车险随着商车费改的推广而广受关注,未来有望联手车联网孕育新的商机。

  作为新兴业态,互联网保险及整个互联网金融的驱动力在于创新,核心在于竞争力,因此我们从创新能力、相对竞争力两大维度解析四大互联网保险主体:1)从创新角度来看,互联网巨头和纯互联网保险两大代表未来创新方向,而传统保险公司主动创新意愿不高;2)从相对竞争能力角度来看,互联网巨头在流量、创新速度等方面优势显著,而传统保险则依靠品牌、资本、线下服务和模仿跟随能力保持优势,纯互联网保险公司创新速度突出,但在流量规模等方面存在明显短板。

  

  

  3.1.传统保险公司的线上平台

  传统大型、中型保险公司通常以自建官方网站、自主经营线上平台的模式参与互联网保险,诸如平安、太保、国寿、人保、泰康等传统保险公司均通过官方网站销售保险产品并提供支付、理赔、保单查询、续保、咨询等一站式服务。

  

  传统保险巨头参与互联网的商业模式主要为:

  1)与互联网巨头合作获得流量:传统保险公司拥有长期经营保险的经验,拥有品牌、资本、线下服务能力方面的优势。但是传统保险公司如果进行业务线上化时,仅仅依靠自建官方网站,本身并无流量优势。

  传统保险公司通过与互联网巨头的互联网平台合作,可以获得流量,弥补缺陷,从而能够专注发挥自身在品牌、资本、线下服务等方面的优势,扬长避短。中国太保与百度合作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通过合作,中国太保获得百度的流量与互联网技术经验,百度获得中国太保经营保险的经验与品牌效应,双方实现双赢。预计今后传统保险公司与互联网平台合作会成为一股趋势;

  2)快速模仿创新型保险产品:传统保险公司有多年经营保险经验,有专业的定价能力与风控能力,有实力快速模仿跟随市场上出现的创新型保险产品。目前传统保险业巨头的车险服务,从购买、信息更新到理赔的一套流程已完成全部线上化,并积极推出碎片化的创新型保险产品,比如中国平安推出 20元/人的“吃货保险”、中国太保推出 0.5元/人的运动意外险;

  3)长期寿险产品依然以传统渠道为主:在高价值的长期寿险产品方面,互联网难以对传统保险的代理人渠道造成威胁。一方面是因为寿险产品条款复杂、非标准化、价格昂贵,不适合在线上销售;另一方面是因为中国消费者保险意识依然较弱,没有主动购买寿险的意识。保险公司必须主动向客户营销。

  

  3.2.互联网巨头进军保险

  随着保险业持续景气及互联网保险蓬勃发展,互联网巨头纷纷抢滩布局。2013年,阿里、腾讯、平安三大巨头牵头设立首家纯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标志着互联网公司正式进军保险。近阶段,BAT及京东、东方财富等互联网企业纷纷投资参与设立保险或保险代理公司,保险将成为互联网企业流量变现的重要渠道。

  

  互联网企业兼具创新能力及竞争能力:1)创新角度,基于纯熟的互联网思维、互联网信息技术优势、人才资源优势,其创新速度、成效俱佳;2)竞争角度,其流量优势巨大,同时直接掌握潜在的保险场景资源。因此,互联网巨头设立保险公司的商业模式代表互联网保险未来主流的创新方向和发展趋势,前景广阔。

  基于其竞争优势,互联网企业参与保险的主要商业逻辑为:依托流量优势、纯属的互联网思维及互联网信息技术优势,实现保费规模迅速放量,将保险打造为重要的流量变现渠道。

  

  3.3.纯互联网保险公司

  2013年,众安保险开业标志着持有专业互联网保险牌照的纯正互联网保险公司诞生,迄今为止保监会仅下发四张专业互联网保险牌照,分别授予众安、泰康在线、安心、易安保险。目前,四家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均以财产保险产品为主。

  

  产品特征方面,基于纯在线模式,专业互联网保险由客户自助购买,短时间内激发客户兴趣至关重要,因而要求产品简单、清晰、易懂,因此各平台陆续推出基于碎片化场景的创新型保险产品以拓展独立于传统保险市场的增量市场。保费规模方面,目前四家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整体保费规模较小,众安保险依托股东资源优势,2016年 1-5月实现保费收入10.87亿元,同比增长84%,而安心保险 2016年1月开业至今仅实现保费 48万元。

  

  从开业至今,众安保险经历了爆发式增长之后陷入瓶颈中。2015年众安保险业务收入与净利润分别为 22.8亿元、1.7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88%与 517%,涨势惊人。但在 2016年一季度,众安净利润为负 3.8亿元,陷入增长瓶颈之中。

  

  众安保险盈利乏力有其自身的原因,也有外部市场环境变化的因素:

  1)业务单一,盈利空间有限:众安保险的业务结构较为单一,退运险业务占比大。众安保险保费收入中绝大部分是退运险。虽然 2015年年报并没有披露退运险的具体收入,但在 2013、2014年,退运险收入分别保险收入的 79%与 77%。退运险这类创新型产品保费低,期限短,难以形成保费规模,因此盈利空间有限;

  2)自身不掌握流量和场景,商业模式可以复制:以退运险为代表的创新型产品销售严重依赖互联网场景与流量,而这类场景与流量掌握在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手中。创新型保险产品的商业模式并不复杂,易于复制。新的竞争对手一旦获得外部场景与流量,足以在短时间内影响众安保险的优势地位。

  3.4.在线保险销售/比价平台

  保监会于2012年授予第一批互联网保险销售平台资格,诸如慧保网、中民保险网等保险电子商务网站正式获批,标志着中国互联网保险电商进入规范化发展时期。同时,上市公司亦积极参与建立互联网保险在线销售平台,焦点科技、三泰控股、腾邦国际等公司均开展相关布局。

  然而,由于互联网渠道的特性,可通过在线保险销售/比价平台局限于标准化产品(理财型寿险、车险等)。由于在线保险销售平台的创新仅局限于销售端,在流量、场景、线下服务等多方面均无优势,在整个价值链中议价能力最弱,未来空间有限。

  

  3.5. UBI车险

  UBI(Usage Based Insurance)即基于用户行为设计、定价的保险产品,通过车联网或智能设备取得用户驾驶行为、行车数据、技术及周边环境等要素,建立多维度模型为车险产品定价。UBI能够显著增强车险定价精准度,降低产品承保亏损概率,同时通过连接保险公司、汽车厂商、设备制造商,孕育车险及汽车金融领域新的商机。

  国际统计数据显示,目前 UBI在欧美地区应用较为广泛,在意大利的车险保单渗透率达到 14%。然而,短期由于多种因素影响(产品标准尚未统一、监管政策不明晰、客户对数据的隐私保护诉求等),UBI尚未进入高速发展时期,但长期而言,UBI驱动车险行业创新、改善保险公司盈利水平,未来发展前景极为广阔。

  

  4

  互联网保险未来发展趋势

  4.1.互联网巨头通过保险流量变现,保费规模高增长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互联网巨头(BAT等)基于长期积累的流量优势和客户资源,通过代销金融产品实现流量变现,打造新的盈利增长点。

  互联网流量龙头通过金融产品代销变现,优势显著。领先互联网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在于庞大的流量和用户规模,通过相对易于获取的金融产品销售牌照,能够迅速实现流量变现,且在市场行情较好时盈利非常丰厚。例如,东方财富、同花顺分别为垂直财经领域 PC端、移动端的流量龙头,近年来通过基金及各类投资产品代销盈利颇丰,金融电子商务收入占收入结构比重均显著提升。以东方财富为例,公司前期公告拟以 5000万元设立保险代理公司,流量变现渠道将再下一城,对未来发展影响重大:1)取得保险经纪牌照后,打通互联网保险变现渠道;2)进一步凭借大幅领先的流量优势实现丰厚盈利;3)充分利用保险产品投资收益相对优异性提升销量,同时推动保险与原有的基金、理财等产品协同,丰富其互联网金融平台产品体系。

  

  互联网巨头布局保险变现流量,未来取得牌照协同显著。BAT等互联网巨头积极在保险领域展开布局,保险成为重要变现渠道。未来随着互联网巨头纷纷取得保险牌照,强大的流量、用户、资源、技术优势将推动互联网保费规模高速增长。以众安保险为例,公司股东资源丰富,充分利用蚂蚁金服、阿里巴巴等平台的流量优势及中国平安的金融资源共享,屡屡通过重大关联交易推动保费规模高增长。例如,众安开业后上线的第一款产品“众乐宝”便是针对淘宝卖家缴纳保证金需求所设计的保证险产品(2015年保证保险收入占比为 20%),且众安多次披露与蚂蚁金服、平安开展重大关联交易,规模占比较高。

  

  4.2.在线保险销售/推广平台空间有限

  在线保险销售平台近年来逐步成为保险销售的重要渠道之一,但由于在流量、场景、线下服务等方面均无优势,且其模式壁垒较低,易于被竞争对手复制,因而发展面临瓶颈,前景有限。制约在线保险销售平台发展空间的主要因素包括:

  1)高价值险种难以适应在线销售:线上保险销售平台仍以短期财产险为主,对于高价值、产品复杂的长期寿险等险种覆盖率较低,主要系:

  (1)国内客户主动购买长期寿险意愿较低;(2)产品复杂,非趸交产品通过线上难以直观比价。此外,销售平台未能针对客户需求及互联网渠道特征设计、推出保险产品,产品吸引力不足。

  2)流量不足,难以提升保费规模:线上销售保险产品的核心优势在于流量,与互联网企业或传统保险公司相比,在线销售平台难以形成品牌效应,且垂直细分领域流量难以规模化提升,进而销量承压。如果扩大宣传投入,则成本上升挤压盈利空间,因而发展受限。

  3)线下服务能力不足降低用户体验:保险售后服务至关重要,包括查询、账户管理、理赔服务等一系列环节对保户的用户体验及后续续保、协助推广等行为产生重大影响。在线保险销售平台仅注重前端销售,后端服务能力及经验不足,专业性较低,容易造成用户体验差、回访率及用户转化率较低。

  4.3.传统保险巨头在高价值长期业务方面优势稳固

  互联网保险可切分标准化理财险和短期业务市场。2015年互联网寿险保费收入达到 1465.6亿元,同比大增 315%,并首次超过互联网财产险保费。尽管如此,其爆发式增长主要依靠短期理财型产品热卖,长期来看,受制于自身特性,互联网适合销售简单、高度标准化的保险产品(中短期理财险/车险/意外险等)。

  

  高价值的长期寿险产品难以适应互联网渠道。传统保险公司在高价值的长期寿险产品方面依然优势稳固,其强大的代理人渠道是难以逾越的护城河,主要系:1)寿险消费是被动的,要求保险公司主动营销,而互联网保险则以客户自助消费为主要模式;2)寿险产品具有长期理财属性:单价高、条款复杂、存续时间长,因此需要营销人员的反复沟通和解释,难以适应互联网渠道简单化、标准化销售特点。

  4.4.互联网财险将打开基于碎片化场景的增量市场

  车险互联网化+碎片化场景创新产品带来增量市场。互联网金融创新核心在于碎片化+场景化,深入挖掘场景中的金融需求,推动产品创新。随着移动金融普及和车险互联网化推进,碎片化的场景创新保险产品成为未来保费增长的驱动力,诸如退货险/延误险/手机碎屏险等新兴险种吸引力显著提升。

  创新产品保费规模受限,盈利空间有限。普惠金融导致每单保费较低、周期较短的特征也将限制保费规模的增长和产品盈利空间,主要原因在于:1)产品保费低、期限短,保费难以形成规模;2)此类业务依赖外部的流量与场景,且其模式易于复制,难以形成独有的竞争优势。

  

  4.5.互联网寿险专注于低保费+简单化产品,盈利空间有限

  由于高价值的长期寿险产品主要为被动消费,且结构复杂、个性化程度高,因而短期内难以适应互联网渠道。随着保监会对高现金价值产品监管收紧,具有投资理财功能的万能险等理财型寿险产品规模增速也将降低,互联网寿险保费规模增长承压。预计未来互联网寿险将专注于低保费、模块化、简单化特征的产品,但此类产品规模难以放量,因而盈利空间有限。

  以日本著名的互联网寿险公司 Lifenet为例,该公司仅通过网站直销保险,明确定位 20-40岁年龄段的客户,且深耕细分险种,目前仅有人寿、医疗、失能三类产品。其商业模式特征为:1)产品设计追求简洁化,易于理解,采用动画、图片等形式展示;2)投保过程尽量高效、精简,理赔服务在 5个工作日内完成;3)信息披露充分,将产品及公司运营等信息尽量全面地向客户展现。尽管商业模式极具特色,但 Lifenet盈利空间有限,经历初期发展后保费增速较缓慢,2014、2015年分别增长 9%、7%,2015年总保费仅 93.8亿日元,且连续三年持续亏损。

  国内互联网寿险市场中,弘康人寿的商业模式与 Lifenet相似,公司仅有 4款产品,分为人身保障、投资理财两大模块,产品结构简易、信息披露完善,采取差异化策略,准确定位目标客户群,打造特色鲜明的创新型人寿保险公司。与 Lifenet类似,弘康人寿的保费增速亦明显承压,2015年实现保费收入 21.9亿元,同比下滑 6.4%,明显滞后于行业平均。

  4.6.基于大数据的信用保险有望成为纯互联网保险的突破口

  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及以 P2P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是信用保险发展的三大驱动力量。1)互联网金融兴起,P2P交易规模持续增长,部分P2P平台与财险公司合作推出信用保险以实现对产品增信(如平安信用保险与陆金所合作、众安保险与小赢理财及招财宝合作等)。随着互联网金融风险事件频发,未来预计对增信及信用保险的需求会持续增长。2)消费经济地位提升+消费结构升级是消费金融增长的驱动力,互联网消费金融的兴起激发模式创新和消费者需求,同时为信用保险创造大量需求空间。3)中小企业融资困难、信贷体系对实体经济支持不足驱动供应链金融发展,租赁、保理等业务模式丰富供应链金融体系,信用保险将提供有力保障,充分受益供应链金融发展。

  

  

  未来蓝海市场,传统保险公司尚未形成垄断。目前传统大型保险公司在寿险、车险等主流产品垄断优势明显,中小保险公司进入壁垒较高。但在信用保证保险领域,市场格局尚未固化,以平安产险为例,其前五大险种为车险、保证险、企财险、责任险、意外伤害险,而信用保险占比低于 5%。作为未来的蓝海市场,信用保险将成为纯互联网保险公司未来有望实现突破的主战场。

  纯互联网保险公司在征信、大数据方面具有先发优势。信用保险业务的竞争力和创新能力与征信、大数据等技术因素密切相关,而互联网保险公司在该领域优势显著。以银之杰为例,其将大数据、征信作为基础设施,形成精准营销、风险控制两大核心竞争力,支撑其互联网保险业务,尤其利于信用保险展业,先发优势和协同效应显著。

  4.7. UBI车险有望快速扩大市场份额

  随着商车费改2016年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车险费率市场化全面实施,UBI在国内迎来黄金发展机遇。由于保险公司将产生大量自主定价需求,UBI基于用户数据、定价模型设计的产品将助力保险公司在新政策环境下优化综合成本率,提升竞争力及盈利能力。

  车险承保持续亏损驱动保险公司积极探索 UBI。车险业务整体盈利能力较低,2014年车险全行业承保亏损 11.9亿元,亏损数额虽收窄,但仍难实现承保盈利。2015年,除平安、人保、太保等大型保险公司实现车险承保盈利外,中小车险公司大面积亏损,例如,首家登陆“新三板”的保险公司永诚财险 2015车险承保亏损 5.07亿,而富邦财险、大地财

  险、华安财险、阳光农业财险 2015年车险分别亏损 1.12亿、3368.6万、3744.8万和 618万。因此,中小保险公司探索 UBI车险的动力更充足,希望通过新技术筛选更加优质、出险更少的客户,以防范道德风险、提升盈利能力,UBI车险份额有望持续提升。

  政策利好+技术创新推动 UBI发展壮大。1)商车费改全面推广:保监会 7月发布《关于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全国推广有关问题的通知》,将商业车险改革试点进一步在全国范围内推进,费改推动保险公司探索 UBI等创新产品。2)技术进步为 UBI打开更广阔空间:与原先车载数据读取设备 OBD相比,智能硬件设备功能更加多元、用户

  体验更好,将进一步提升 UBI产品吸引力,此外,大数据、车联网等技术进步也为 UBI提供支持。

  2020年 UBI产业链规模有望超过 2400亿元。根据思略特预计,2020年中国整体车险市场规模将达到 9420亿元,而 UBI渗透率保守估计约为 10%-15%,则 UBI市场规模将超过 1400亿元,市场份额迅速扩大。此外,综合考虑车联网设备、数据服务、OBD等各环节,整个 UBI产业链规模有望达到 2400亿元。

  

  (本文来自东吴证券研究所)

  更多财经资讯请关注百年财经(bncj-2015)

  更多理财需求请关注壹佰金(yibaijin-BN)

  

  声明:以上内容发自公众号:“百年财经”(bncj-2015),转载请完整注明出处。

business.sohu.com true 百年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9/n461645957.shtml report 10675 互联网财险盈利面临瓶颈,大数据信用保险和UBI车险或带来转机。纯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泰康在线等)凭借创新速度和一级市场高估值融资打开基于创新产品的增量市场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