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8.2论坛路演企业】天劲股份(831437):动力电池进展迅速,企业二次腾飞在即

  

  诚意相邀

  天劲股份从事3C消费类锂电池、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电池及移动基站储能锂电池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从数码锂电PACK作为起步,现以聚合物动力电池作为重点和核心,并积极向动力电池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发展。

  预告:

天劲股份将参加8月2日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高峰论坛。本次论坛,由广证恒生、高新投举办,30名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高管和行业专家,100名投资大佬都来了,您绝对不容错过!

  

  猛戳下方,报名吧:

  报名入口(点击左侧蓝色字体即可报名)

  证券研究报告

  

  金鳞岂是池中物,一朝逢雨便化龙。

  ——广证恒生总经理袁季先生

  投资要点

  

  3C消费电池收入有望保持稳定,而动力锂电池成功入选工信部动力电池推广目录,并成功斩获一汽客车20亿大订单,有望成为公司的增长新动力,实现企业二次腾飞。

  行业:“十三五”动力电池需求年均复合增长可达26%,规范加强利好行业发展

  受益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其核心动力电池在“十三五”期间的复合增长率可达26%以上;国家严打骗补,尤其是加强目录制度建设,利好行业长远的发展,利好行业中有品质、产能、资质的优秀企业。

  看点:动力锂电池有望成为增长新动力助力企业二次腾飞

  (1) 品种:定位安全性更好、容量密度更高的聚合物锂电池,符合动力电池高安全性和轻量化的发展趋势;

  (2) 品质:动力锂电产能3.5亿Wh、技术积累深厚,通过包括ISO/TS 16949在内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产品获国家客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强制性检验认证,品质优异;

  (3) 资质:成功入选工信部第四批动力电池推广目录,打通进入市场资质通道;

  (4) 客户:获一汽客车6000~8000套电池组大单,价值近20亿元,与江特电动车达成战略合作,市场开拓顺利,有望成为公司增长新动力。

  盈利预测与估值

  我们预计2016年和2017年营收将分别达到7.3亿元和11.35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0.5亿元和0.74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17%和48%,对应EPS分别为1.22元和1.8元。给予天劲股份18元目标价格,对应2016年15倍PE,2017年10倍PE,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新能源汽车政策变动风险。

  新三板研究极客

  正文

  

  

  1、天劲股份:动力锂电有望成为企业增长新动力

  广东天劲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劲股份”)成立于2006年9月14日,主要从事3C消费类锂电池、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电池及移动基站储能锂电池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公司从数码锂电PACK作为起步,现以聚合物动力电池作为重点和核心,并积极向动力电池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发展。

  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曾洪华先生持有公司2356.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57.04%,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2014年12月8日公司挂牌新三板,并于2015年7月16日从协议转让转为做市转让。截止2016年7月7日,公司共有7家做市商,分别为天风证券、国泰君安、光大证券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华融证券和国海证券,其中国海证券同时为主办券商。

  1.1 主营锂电电芯及电池产品,15年3C电池占比达到90%以上

  

  公司产品主要有电芯和电芯进一步加工成的电池两类产品,电池销售是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其占比从2014年的78.94%上升到2015年的82.19%。从产品应用的领域来看,2015年仍然以3C类电池为主,其占比达到90%以上,聚合物动力电池占比较小。

  1.2 3C电池主导的营收成长暂放缓,动力锂电成增长新动力指日可待

  

  公司成立后积极布局3C锂离子电池的研究、生产和销售。在移动互联网兴起的浪潮中,以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为代表移动互连设备的迅速发展,公司在2013年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实现了148.25%和179%的高速增长。后随着3C设备需求逐饱和,企业的营收增长逐渐放缓到2015年的29.19%。公司同期在动力锂电的研发和人员方面支出增加,以及为了加快新建生产线的磨合,公司对部分客户延长了付款期限,使得应收账款中的坏账计提从2014年的189万元上升到1,032万元,归母净利润出现-2.06%的负增长。

  2014年以来,公司积极布局聚合物动力电池,产能已达到3.5亿Wh。2015年12月,公司产品通过国家客车质量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重庆)的强制性检验鉴定。同时,公司观澜分公司在锂离子电池和锂离子动力电池的设计和制造两个领域,建立并通过了GB/T19001-2008、ISO9001:2008及ISO/TS 16949:2009等质量管理体系的认证,同时获得德国TUV公司的认证证书。

  2015年12月,天劲股份与江西江特电动车和无锡一汽客车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后者将在2016~2017年间向公司采购6000~8000套动力电池组,价值约20亿元。2016年7月,动力锂电产品入选国家工信部《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目录第四批。

  至此,聚合物动力锂电池在产能、质量认证、大客户获取方面已经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同时产品成功入选工信部推广目录,公司动力电池放量成为公司营收增长新动力指日可待。

  2、动力锂电需求旺盛、产业新政利好行业良性发展

  2.1 3C电池增速放缓,动力电池需求“十三五”期间复合增速可达38%

  根据真锂研究和锂电网的数据,随着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的渗透率的提高,3C消费领域所带来的锂电池需求增长速度正处于逐步下滑的趋势。中国3C锂电15年市场约28.4GWh,同比增长19.3%,预计到2020年3C消费类锂电池需求量将达到45.2GWh,年均复合增长率10%。

  

  新能源汽车作为我国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也是“中国制造2025”的十大重点发展领域之一。根据《<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规划,到2020年和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将分别达到如下目标:

  (1)到2020年初步建成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自主打造的新能源汽车年销量突破100万辆,市场份额达到70%;打造明星车型,进入全球销量排名前10,新能源客车实现规模化出口,整车平均故障间隔里程达到2万公里;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等关键系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国内市场占有率80%。

  (2) 到2025年形成自主可控完整的产业链: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的新能源汽车年销量达到300万辆,自主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达到80%以上;产品技术与国际同步,拥有2家在全球销量排进前10的一流整车企业,海外销量占总销量的10%。

  

  配合顶层政策,国家出台了大量的产业政策和财政政策以鼓励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2015年新能源汽车市场仅中国全年的产量达到37.9万辆,同比增长达3.5倍之多,一跃成为全球第一的新能源汽车产销国,全球占比由2014年的24.01%上升到2015年的54.76%,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带动动力锂电实现188%的同比增长,成为锂电最重要的成长驱动因素。

  

  综合中国产业信息和中国电池网的研究数据,我们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需求在“十三五”期间有望实现38.8%的复合增长率,到2020年时实现年产195.3万辆,同期全球的新能源汽车产量将从2015年的69.19万辆增长到2020年的500万辆。

  

  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增长将带动其动力电池的需求增长,通过对各类新能源汽车分项拆分测算对动力电池需求, 预计动力电池需求将从2015年的15.7GWH增长到2020年的50GWh,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6%,成长能力优异。

  

  2.2 目录政策促进行业规范化,利好入围企业长远发展

  2014年底以来,新能源汽车行业呈现出了爆发式的增长,但快速成长的背后也出现了一些不利于行业发展的现象,如骗补行为使得大量的政府补贴资金流入了投机商人之手,而没能起到推动行业发展推动力的作用。

  为此国家严查骗补行为,视情节不同采取包括取消财政补贴资格、追回补贴资金、罚款、取消汽车生产资质,将问题车型从推荐车型目录中剔除。同时将之前已经发布的进入推广目录车型全部发回重审,以确保补贴的规范性。

  对于动力电池规范方面,工信部于2015年3月24日发布《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目录,只有装备进入目录的动力电池生产商提供的电池的车型才可以进入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并获得补贴。2016年4月29日再下发《关于符合<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申报工作的补充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实施动力蓄电池的相关标准,严格进行审查和把关,尤其是要求已经进入蓄电池推广目录的企业重新按照GB/T 31484-2015、GB/T 31485-2015和GB/T 31486-2015的要求对典型产品进行重新检测,并于6月底前提交有检测资质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目前已经发布4批电池推广企业目录,共57家动力锂电池企业入选。

  

  

  我们认为国家对骗补零容忍和推广目录政策的从严,将在政策层面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将投机分子赶出门外,利好行业的规范化,尤其是利好入围电池推广目录的动力电池厂商。

  3、 动力锂电“品种+品质+资质+客户”多维度竞争力,驱动企业二次腾飞

  动力锂电池是新能源汽车动力源,其占汽车的成本达到40%以上,不能仅仅将其看做提供电力的电池,其更是新能源汽车的关键配套产品, 我们认为未来决定动力电池厂商在市场中竞争力的主要因素有优异的品质、准入的资质和稳定的客户资源。

  3.1 定位聚合物类动力电池,把握高安全和高能量密度大趋势

  根据锂离子电池的外包装类型,主要有钢壳、铝壳和聚合物三大类电池。其中聚合物电池是采用铝塑膜取代钢材和铝材作为电池的外壳,具有安全性高、质量更轻(能量密度更高)等优点,我们认为是未来锂离子电池发展的主要方向。

  

  

  公司从切入动力锂电开始,就定位于聚合物类动力锂电池,符合动力电池的高安全性和轻量化的发展大趋势,且当前已经具备产能3.5亿Wh,准确的定位和迅速形成的产能为公司动力锂电业绩的爆发和未来持续性奠定基础。

  3.2 技术实力和质量管控能力确保产品的优异品质

  公司积极推进“技术领先”战略,组建了一支经验丰富、结构合理的研究开发队伍,拥有资深锂电专家12人,工程师60余人,整个研发团队超过120人,并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展开积极的产学研合作,推动公司技术的进步。2016年7月,公司技术总监杨华先生成功入选广东省动力电池标准化委员会委员。

  当前已经获得5项发明专利授权和15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另4项发明专利正处于实质性审查状态,同时掌握多项非专利性核心技术。在技术上的储备获得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认可,并与华为在动力电池组和储能电池的研发和生产方面建立的战略合作。

  在生产方面重视质量管控,观澜分公司在锂离子电池和锂离子动力电池的设计和制造两个领域,建立并通过了GB/T19001-2008、ISO9001:2008及ISO/TS 16949:2009等质量管理体系的认证,获得德国TUV公司的认证证书。建立了标准规范的采购、生产和销售制度,对每个业务环节都能做到有效的管理和控制,实现各部门环节的资源得到合理分配,有效提供公司整体的运营效率。

  人才队伍合理、技术储备雄厚和质量管理严格,为公司产品的优异品质提供保障,也为公司产品进入汽车厂商的供应商目录奠定了基础。

  3.3 入选工信部准入目录,助力动力市场开拓

  

  公司当前在已有聚合物动力电池产能3.5亿Wh,新一期的产能正在积极准备,有望明年实现投产;拥有完善的生产和研究开发条件;产品通过国家客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重庆)的强制性检验认证。公司在动力电池领域的投入和快速发展也获得了行业权威第三方高工锂电的高度认可,获得高工锂电的“2015高工锂电金球奖”、“年度最具投资价值公司奖”和“年度技术创新银奖”。

  2016年7月8日,公司成功入选国家工信部发布的“符合《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目录(第四批),本次入选企业目录体现了公司产品完全满足新能源汽车的要求,同时也是对公司研发和生产能力的认可,将会对公司动力电池的放量和市场开拓产生积极的影响。

  3.4 动力锂电市场开拓初见成效,未来成长可期

  2015年10月28日,公司发布公告称与江西江特电动车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后者是江西特种电机股份有限公司(002176)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电动轮椅、老年代步车和纯电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战略合同约定双方共同开发下游电动车市场,合作开发的市场将全部使用天劲股份的动力电池总成产品,其余市场也将有限考虑采用天劲股份的动力电池总成产品。

  2015年12月14日,公司发布公告称与一汽客车(无锡)达成战略合作,后者为一汽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约定在2016年到2017年之间将从天劲股份采购6000~8000套动力电池组,合同总价值约20亿元。

  如上战略合作的达成,是公司实力得到市场认可的重要表现,不仅有助于未来2年内公司业绩的增长,更利好未来更长时间范围内新客户的开拓。预计在新的补贴政策明朗后,尤其是公司动力电池新产能的建成并逐渐释放后,公司动力电池板块的业绩将实现迅速增长,从而带动公司业绩的成长。

  4、盈利预测及估值

  2015年公司的营收主要来自于3C消费类电池,考虑消费类电池的行业增速放缓和竞争充分的背景,以及公司常年在该领域的积累,我们预计2016年和2017年公司的营收保持稳定,对应毛利率方面将保持在20%比较合理。

  动力锂电作为未来公司增长的动力增量,随着行业的发展和竞争的加强,毛利率将会出现一定的下降,参考行业同类型公司的毛利情况,预计2016年和2017年的毛利率分别为36%和33%。 在营收方面,当前公司的动力锂电产能共3.5亿Wh,在补贴新政策明朗叠加行业传统旺季的到来,有望在下半年集中爆发,预计全年出货量可达1.5亿Wh,对应2016年销售额约3.3亿元。2017年新增产能和大客户需求的逐步释放,预计全年可实现3.5亿Wh,考虑单价可能的下滑,全年可实现销售额约7.35亿元。

  不考虑并购及增资扩股等因素,我们预计2016~2017年公司的营收将分别达到7.3亿元和11.35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78%和55%;净利润分别为0.5亿元和0.74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17%和48%,对应EPS分别为1.22元和1.8元。

  

  选择沪深两市及新三板的国轩高科(002074.SZ)、天丰电源(832283.OC)、索尔科技(831486.OC)作为参考,同时考虑到行业的成长性和新三板的流动性,给予天劲股份目标价格18元,对应2016年15倍PE,2017年10倍PE, 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5、风险提示

  新能源汽车政策风险:如果新能源汽车的相关产业政策和财政政策出现大的波动,很可能导致下游市场需求的波动,从而影响企业的盈利能力。

  数据支持:熊斌

  相关系列报告

  新三板研究极客

  1. 【金鳞榜】安达科技(830809): 客户需求旺盛&产能加速释放,业绩高速成长可期

  2. 【金鳞榜】贝特瑞(835185): 负极龙头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3.【调研最前线】科列技术(832432):专业的BMS 第三方龙头供应商

  4.【调研最前线】超思维(832162):从3C电池保护板供应商向专业动力BMS供应商迈进

  如需详细报告内容,请点击页面底部的“阅读全文”下载,或联系

  熊斌(新三板新能源材料行业研究员)

  电话:15989250553

  邮箱:xiongb_a@gzgzhs.com.cn

  微信:15989250553

  

  新三板团队介绍:

  在新三板进入历史机遇期之际,广证恒生在业内率先成立了由首席研究官领衔的新三板研究团队。新三板团队依托长期以来对资本市场和上市公司的丰富研究经验,结合新三板的特点构建了业内领先的新三板研究体系。团队已推出了周报、月报、专题以及行业公司的研究产品线,体系完善、成果丰硕。

  广证恒生新三板团队致力于成为新三板研究极客,为新三板参与者提供前瞻、务实、有效的研究支持和闭环式全方位金融服务。

  团队成员:

  袁季(广证恒生总经理、首席研究官):从事证券研究逾十年,曾获“世界金融实验室年度大奖——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称号、2015年度广州市高层次金融人才、中国证券业协会课题研究奖项一等奖和广州市金融业重要研究成果奖,携研究团队获得2013年中国证券报“金牛分析师”六项大奖。2014年组建业内首个新三板研究团队,创建知名研究品牌“新三板研究极客”。

  赵巧敏(新三板研究团队长,副首席分析师,高端装备行业负责人):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国际金融市场硕士,7年证券研究经验。具有跨行业及海外研究复合背景。曾获08及09年证券业协会课题二等奖。

  肖超(新三板研究副团队长,副首席分析师,教育行业研究负责人):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硕士,6年证券研究经验,2013年获中国证券报“金牛分析师”通信行业第一名,对TMT行业发展及公司研究有独到心得与积累。

  陈晓敏(新三板医药生物行业研究员):西北大学硕士,理工科和经管类复合专业背景,在SCI、EI期刊发表多篇论文。3年知名管理咨询公司医药行业研究经验,参与某原料药龙头企业“十三五”战略规划项目。

  温朝会(新三板TMT行业研究员):南京大学硕士,理工科和经管类复合专业背景,七年运营商工作经验,四年市场分析经验,擅长通信、互联网、信息化等相关方面研究。撰写大数据专题基础篇、行业篇等系列深度报告,重点研究大数据产业链、精准营销、大数据征信等细分领域。

  黄莞(新三板教育行业研究员):英国杜伦大学金融硕士,具有跨行业及海外研究复合背景,负责教育领域研究,擅长数据挖掘和案例分析。

  林全(新三板高端装备行业研究员):重庆大学硕士,机械工程与工商管理复合专业背景,积累了华为供应链管理与航天企业精益生产和流程管理项目经验,对产业发展与企业运营有独到心得。

  熊斌(新三板新能源新材料行业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能源材料博士,发表多篇SCI、EI论文并拥有多项授权发明专利,拥有丰富实业从业经验,对新能源和新材料行业有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陆彬彬(新三板主题策略研究员):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金融硕士,负责新三板市场政策等领域研究。

  联系我们:

  邮箱:lubinbin@gzgzhs.com.cn

  电话:020-88831176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三板研究极客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9/n461721227.shtml report 16753 诚意相邀天劲股份从事3C消费类锂电池、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电池及移动基站储能锂电池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从数码锂电PACK作为起步,现以聚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