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用大数据网罗投资机遇

  “凡走过,必留下痕迹。”这位喜欢钻研量化选股模式的“80后”私募新秀笃定地说。宁波恒添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威本周在接受《红周刊》专访时表示,股市上没有无缘无故的涨停或者跌停,几乎每一只股票的异动都有迹可循,而异动往往意味着新投资机会的来临,或

潜在投资风险的显现。借助于大数据研究,魏威旗下的多只私募产品在去年股灾以来表现抢眼,成立仅一年的恒添新青年一号历经牛熊,截至7月22日累计收益40.81%,在同期产品中排名居前。对于接下来的市场行情,魏威表示对8、9月份的A股走势仍偏乐观,10月之后则需注意回避风险。板块方面,建议重点关注绩优二线蓝筹中的强势个股。

  没有无缘无故的涨停或跌停

  面对股市上个股的大涨或大跌,不少投资者束手无策,最终将其与“运气”好坏挂钩。但在魏威看来,几乎没有一只股票是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然涨停或者跌停了的。

  “我们的观点是凡走过,必留下痕迹,任何一只股票产生异动或者有些变化,都是有迹可循的,也都会留下一些有价值的‘蛛丝马迹’。”魏威介绍说,通过对个股遗留下的“蛛丝马迹”进行大数据分析,有望提前发现个股启动的契机或介入机会。

  他解释说,他所说的大数据主要指的是一些公开的底层大数据的统计、研究和分析,例如个股成交量、换手率,个股所处行业、行业景气度、分析师对个股的评级、评级变化,毛利率增长率等。“假如说我们判断一只个股是否要加仓有50个选股因子,每个选股因子代表2分,总分100分,如果满足40个条件,也就是说分数能在80分以上,那我们可能就会考虑将这只股票纳入我们的股票池,反之则会把这只个股仓位降低或者剔除。”魏威分析说。

  例如,受日本游戏公司任天堂推出AR手游Pokémon Go(口袋妖怪Go)全球大热,国内A股AR概念GQY视讯7月10日~7月14日连收4个一字涨停,成为近期市场投资者关注和追捧的焦点。而据魏威介绍,早在GQY视讯启动前一周前,他们就已经通过大数据量化分析关注到它了。“股票启动其实里面掺杂很多人为的因素,就像任天堂要上线‘口袋妖怪Go’这款游戏,在推出之前我们很多投资者可能根本不知道有这个东西存在,但是对于关注信息领域或者海外新闻的投资者来说,他们可能就会提前捕捉到这个讯息,然后通过预判这款游戏的前景,提前来A股市场布局与之有关的相关上市公司。也正是因为GQY视讯的成交量突然放大,换手率和活跃度大幅提升才让我们关注到了它。”他说。

  此外,魏威介绍说,其量化选股的因素也并非一成不变的。“我们有专门的团队来根据市场最新的行情特点,来及时改变和调整选股因子,对于失效的选股因子及时剔除。比如说,牛市中个股可能两三天就涨起来了,但今年的弱市行情中可能半个多月某只个股才会有一波20%~30%的涨幅,周期上变慢了,那我们的策略也会做一些相应的调整。”

  风控是盈利的前提,提前规划盈亏比

  魏威介绍,之所以比较重视大数据的挖掘和分析,一是因为自己团队中核心成员多为技术出身,擅长将选股理念转换为数字语言。二是从“量化投资之王”詹姆斯·西蒙斯的经历来看,运用统计学和概率论,还是能够做出不错的股票投资交易的。

  “我们的理念某种程度上也算是对西蒙斯理念的传承和致敬。目前来看,我们的大数据分析还是经受住市场的考验的,比如去年股灾期间,正是得益于大数据指标的提醒,我们在去年的大震荡行情中,仍能保持高达38%的盈利。”魏威介绍说。

  他强调说,去年股灾以来能够回避几波大的震荡,除了大数据的提醒,也离不开其严格的风控体系。他表示,做好风控才能股市生存之道。最简单的例子,假设100万启动资金,如果亏亏损20%,用剩余的80万你只要再赚25%就能重回100万,而如果像去年股灾那种,100万最终变成了50万,那投资者如果要再赚回100万,就需要翻倍的收益率了。

  “如果大数据选股程序已经选不出优质股票,那我们基本上三四天之后就开始着手空仓或把仓位降低。经验告诉我们,在系统性风险来临时,仓位和对冲是特别行之有效的方式。如果投资者能把大的风险回避掉,那在行情有好转后,账户盈利能力通常都不会太差。”魏威说。

  其实程序化交易对于投资者来说也有不少可以借鉴的地方。例如,投资者可以弱化账户单只个股的概念,不要总纠结于要不要割肉、要不要加仓,可以专注于账户总资产的升值与亏损问题。同时,投资者需要最好摆脱投资交易的随意性,提前设定盈亏比,严格按照纪律执行。他表示,其旗下产品中线止损线为8%,止盈线为16%,短线投资的话更加严格。“很多投资者都希望能把股票卖在最高点,但这其实很难做到。比如去年股灾初期,很多投资者账户其实只是盈利缩水,并没有亏损,不过此时不少投资者并没有及时获利了结,反而寄希望于股市继续上涨。虽然去年第二波和第三波下跌是小概率事件,但它确实发生了,而很多投资者也确实是在第二波和第三波股灾时账户资产才出现了亏损,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没有提前规划好盈亏比。”魏威说。

  关注强势股,看好二线蓝筹投资机会

  对于接下来的市场行情,魏威表示对后市仍相对乐观,八九月份市场仍有望有新行情出现,但10月份之后,市场可能就不会特别好操作了。“就我们来说,不管宏观经济走势如何,国际形势如何,这些因素最终的落脚点会体现到个股数据上。”他同时表示,考虑到A股市场的操作特点,会特别关注强势股的投资机会。

  去年在接受《红周刊》记者专访时,魏威表示看好迪士尼、国企改革和低价次新股。从今年上半年股市走势来看,其预判与市场有一定的契合度。就迪士尼板块来说,在今年6月份开园前后再度迎来一波炒作行情。“国企改革从2014年以来一直是中央比较关注的一个事情,虽然推进进程比较缓慢,但未来这个题材还是值得期待的,例如近期市场对于国企改革标的的再度关注等。此外,次新股方面,今年上半年的走势是大家有目共睹的。”魏威表示。

  对于接下来的投资机会,魏威分析说,通过对宏观数据和A股市场大数据动态的分析,我们认为管理层在把整个市场向价值投资方向引导,例如打击借壳炒作、次新股疯长等。此外,通过大数据分析,今年以来,一些二线蓝筹板块的股票涨得非常好,尤其是绩优消费股,板块方面,如白酒,个股上东阿阿胶老板电器伊利股份等都有抢眼表现,预计未来仍有很大的想像空间。

  “二线蓝筹股相对于中小创来说,有明显的估值优势和价值空间。其次,考虑到当前的投资需求,无论是公募还是私募基金,都更愿意参与绩优和成长性比较高的个股。此外,年内存在社保资金入市预期,二线蓝筹很有可能成为其愿意关注的标的。”魏威分析说。■

  本文摘自证券市场红周刊2016年第60期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30/n461791716.shtml report 4624 “凡走过,必留下痕迹。”这位喜欢钻研量化选股模式的“80后”私募新秀笃定地说。宁波恒添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威本周在接受《红周刊》专访时表示,股市上没有无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