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黄益平:90后是推动互联网金融发9展最主要力量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搜狐财经讯 7月30日,2016上海新金融年会暨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在上海隆重召开。本届峰会汇集了多位国内外监管层代表、学界专家和商业领袖,就普惠金融2.0、P2P网络借贷的风险防范、农村金融的普惠新模式等热点话题展开了讨论。

  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在峰会上表示,指数显示,90后是推动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最主要的力量。但同时我们发现,60前生的群体,对互联网金融的贡献也非常大。

  以下是演讲实录:

  黄益平:今天我想跟大家探讨的,跟今天讨论的主题有关,就是互联网能不能帮助我们做一些普惠金融的工作。同时,我想通过介绍我们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中心开发的三个关于互联网金融的指数,来说明我的观点。

  1、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情绪指数。

  这是我同事用1400万条新闻,用大数据方法计算出两个指数,一个就是关注度指数,第二就是政府情感指数。蓝色的线我们是从2013年1月30日到最近的月度指数,包括10个不同的行业领域。从的来看,可以看出在过去两三年,对互联网金融的关注度一直在上升,尤其是有两个阶段:一个阶段,可以说是余额宝在2013年6月份上线,直到2014年初,互联网金融这个词被引用到政府工作报告里。这个开始了一轮关注度的上升。第二轮关注度的大幅度上升,大概是2015年开始,我想可能跟当时的经济平台(56:15)暴涨和后来出现问题有关系。直到去年底,监管的草案公布以后,关注度后来有所下降。但总体来看,目前的关注度仍然是云圆高于几年前的水平。

  看红色的线,互联网金融的情感指数,它是一个正面的事情还是负面的事情?虽然关注度一直在上升,但是这个情感一直是非常复杂的。来回不断的正面和负面之间波动,我们可以想象,尤其最后一个阶段,负面的比较明显,到最近似乎接近了历史的一个平均的底(57:07)但总体上,可以揭示出公众对互联网金融这样一个事物的情感,一直是来回波动的,而且这个波动幅度非常大。

  另外从指数里可以看出不同领域的关注度在发生变化。比如说互联网货币指数,蓝色的这条线,一度这是相当高的水平,但是最近回落了。我们猜测这跟当时的比特币的热度有关系。后来开始不断往回走。到最近,又开始有所回升,也许就是今天我们上午讨论的区块链重新回到公众的讨论中,但还是在缓慢回升的过程中。

  看红色的线,消费金融的上升势头,似乎更加明显。当然,最近一段时间我们也看到有所回落,我们猜测可能跟P2P、投资平台出现问题有关系,所以热点也有所回落。

  第三个我们专门做了P2P平台关注度的指数和情感指数。同样可以看到来回的波动幅度,都是相当大。

  所一我们第一个指数,情感指数,或者是关注度指数,大体的反映了过去我们三四年公众对中国互联网金融这样一个事物,一个是关注程度,第二是对它是正面的看法或负面的看法的一个简单概括。这些指数都可以在北大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的网站上看到,如果大家对具体的数据有兴趣,可以去网上搜索。

  为什么互联网金融出现这么高的关注,同时情感上会出现这么多的波动?我个人觉得,跟金融传统体系的认知有关。中国的金融体系很庞大,机构很完备,但是有很多问题。我现在觉得最简单的,跟我们今天的讨论相关的,大概有三个问题:

  第一就是金融体系,今天很多人说的高杠杆率的问题。

  第二就是我们金融体系中,被政府干预比较多,所以对利率或者规律的干预仍然比较普遍。其实资金定价没有完全实现市场化。

  第三,正规金融体系金融服务不足。刚才井总提出了一些数字,体现的是在全世界而言是这样,在中国同样也是如此。我们很多企业、个人,没有获得良好的金融服务,这就是为什么互联网金融能够比较大发展的很重要的原因。

  但即便在今天,互联网金融是一种真实的创新,还是就是一种泡沫?像这样的争论一直没有结束,一直在持续。我个人觉得,互联网金融在中国的发展有一定的逻辑,主要是三个方面:第一就是在中国发展这么快,都有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社会中有相当一批个体或者企业没有获得很好的金融服务。所以不管是怎样的服务产生,很容易获得关注和欢迎。第二,我们的监管体系,相对比较宽容,使得我们的很多机制,互联网金融有产生、形成和发展的可能性。第三就是技术的成熟。

  在这样一个发展的过程中,曾经有人提出,在很多发达国家,没有像我们这么规模庞大、欣欣向荣的互联网金融体系。也就意味着,如果哪一天我们的监管体系改善了,条件收紧了,是不是我们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就烟消云散了?这可能是一种可能性,但根本问题,还是回到互联网能不能帮助我们解决一些资本的金融核心问题。金融的核心问题,就是怎样控制风险、降低信息不对称。

  从中国实践看,我们似乎看到了很多发展,也看到了很多可能性。在中国出现了一些以蚂蚁金服为代表的各种各类互联网金融的公司。

  2、我在这儿向大家介绍的第二个北京大学的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也是一个月度数据。从2014年1月份开始,包括业务类别,现在已经分解到了各个省、地级市,甚至已经分解到了各个地级市。从这个指数来看,也可以看到在过去两年多来,有长足的发展、有些波动,总体来看从2014年1月到现在,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水平,每年大概就是翻一番的概念。

  互联网金融里有一个子指数,就是投资指数,和我们前面讲到的互联网金融的情绪指数做一个类比,似乎相关性非常高。情感指数、发展指数,尤其投资的发展指数之间,有比较高的相关性。同时又好几个转折点,都出现了很明显的重合。也就是说,公众的情绪对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是有重要影响的。

  我们在指数里看到,互联网金融地区性差别非常大。简单说,互联网金融用市级、地级市的数据看,大概就是以杭州为中心,离杭州距离越远,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水平越低。这个可能跟蚂蚁金服的工作有关系。

  但是要提出来一点,因为是月度数据,越往近看,我们发现不同市、不同省之间的差距,是在不断缩小的。趋同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一个重要的特征,开始差异性非常大,未来可能通过技术进步,变得差距越来越小。

  从年龄阶段来看非常有意思的一个现象,大概年轻人在推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指数显示,90后是推动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最主要的力量。但同时我们发现,60前生的群体,对互联网金融的贡献也非常大。

  互联网金融在很快的发展,我们今天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互联网能不能帮助我们做普惠金融?发展普惠金融,其实是我们现在金融改革很重要的一个任务,主要原因就是我们经过将近四十年的金融改革和金融发展,我们有很多的个人和企业没有获得很好的金融服务。所以我们过去一段时间看到政府推出各种政策,要推动普惠金融的发展。但是似乎目前一听到政府说要普惠金融最核心的一点,可能就是商业原则、可持续性。也就是说,不是简单的政府给哪个弱势群体提供一些金融资助或者援助,是在市场条件下发展我们的金融服务。它的难处,可能就是刚才井总说的,一个是尽职调查成本比较高,第二就是服务难度比较大。过去我们有些政策,比如三个“不低于”,对商业银行的这样一些政策,有一些效果,但似乎可持续性有问题。所以遇到很客观的问题,就是互联网能不能帮助我们普惠金融?

  普惠金融当然有一些天然的优势,它的长尾效应,可以为很多人服务,可以把边际成本压得很低。

  3、北京大学第三个指数,就是北京大学数字普惠金融指数。有三个不同的类别,覆盖的范围、使用的深度、数字的服务,这是年度指数,从2011到2015年,已经具体的覆盖到了31个省,337个城市,将近2000个县。

  第一分省来看,互联网做普惠金融,在各省之间确实有比较明显的差别。

  第二把不同的年份的线划在一起,可以看到即使在过去五年,数字普惠金融的水平已经有很明显的提高,如果我们把2011年的水平定为40,到2015年,这个水平已经上升到了220。也就是说这个数字做普惠金融的潜力非常大,发展水平非常高。

  更重要的是,左边的图,是2011年的图,右边的图是2015年图的。右边的图的不同市颜色之间的差别,变得越来越小,实际就说明过去五年不同地级市之间的数字普惠金融水平,差距在不断缩小,收紧趋势非常明显。而这个是普惠金融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征。就是你发展水平低的地区,可以更快的成长、更快的发展,这就意味着普惠的意义会更大一些。

  但是最后到底能不能成气候?我最后一点看法,归根到底,我们还是要回过头来看我们的互联网技术能不能帮助我们解决信息不对称、做风险定价。现在恐怕最大的考验,就是不管你是一个P2P平台,还是一个网络小贷,或者是一个其他的投资工具,核心的挑战,最后就是看你能不能拓展与管理优质资产。这是对所有互联网金融机构最终能不能做金融、能不能做互联网金融最终的考验。

  当然我们也看到了一些相对比较成功的案例,拓展和管理优质资产,无非两条路:一个就是线上,靠数据做分析。客观说,我们最近在全国做了很多调研,完全靠线上分析数据,做贷款或者是投资决策,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公司在这么做。我觉得是有可能的。还有一些公司,线上线下结合,就是线下尽职调查、抵押,这样的工作当然和原来想象的互联网金融有些差别,但如果能控制风险、帮助过去不能获得金融服务的企业或个人获得金融服务,还是很有益的。

  最后归根到底,还是一个控制风险的问题。监管很重要,最重要是两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普惠金融尤其互联网金融的很多参与者,相对收入比较低,企业规模比较小的比较多,他们对识别和承受风险的能力相对比较低一些。第二,既然是互联网金融,平台一建立,风险传导起来可能就比较快。所以加强监管,非常重要。但同时,要兼顾支持创新的职能。

  谢谢大家。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30/n461822024.shtml report 4203 搜狐财经讯7月30日,2016上海新金融年会暨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在上海隆重召开。本届峰会汇集了多位国内外监管层代表、学界专家和商业领袖,就普惠金融2.0、P2P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