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从世界大港迈向国际强港 宁波“港口经济圈”重塑新优势(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图为宁波舟山港集团宁波北仑穿山港区作业场景。 章勇涛 摄


  中新网宁波7月31日电  (记者 李佳赟)近日,浙江省宁波北仑三期码头迎来了首艘适用简化申报手续的集装箱船舶——“美总底特律号”轮。该船早前在浙江舟山金塘大浦口码头完成装卸作业,仅通过一次移泊申 报后就靠泊北仑码头。接着,它又再次起航,缓缓驶向韩国釜山港。

  自宁波舟山港实质性一体化进程按下“开启键”以来,如今的宁波舟山港如同繁忙的海上交通枢纽,万吨巨轮慢慢靠岸,标准集装箱头尾相连……成千上万的货物被马不停蹄地运往世界各地,汇聚成一股股人流、物流和信息流。

  在港口的带动下,地处“海上丝绸之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处的宁波,“深耕细犁”黄金水道、飞速转动港口资源整合的“魔方”、拓展国际港口城市的“朋友圈”、促进港口与产业相融合……一条蓝色经济链正在东海之滨迤逦铺开,激荡起宁波“港口经济圈”的强劲活力。

  从“大港”到“强港” 深耕细犁黄金水道

  从古老通商口岸的摇舟振楫,到强势联合后船只往来如鲫,宁波舟山港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跨越式发展,如今已与世界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通航,港口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位居世界第一和第四。

  但在新一轮海洋经济蓬勃兴起、低碳经济加速发展、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的大背景下,尽管拥有“大开大合”的庞大吞吐量,宁波舟山港也面临着传统盈利模式遭遇瓶颈的“成长烦恼”。

  在宁波市城乡规划研究中心副主任鲍维科看来,宁波舟山港是世界级的运输大港,但却并非贸易强港,表现在与港口运输相关的大宗商品贸易、金融服务和现代物流等增值环节不足,在临港工业上下游的高技术工业、研发设计、市场营销等高附加值产业的基础相对薄弱。

  “大港”与“强港”,一字之差,却折射出宁波舟山港发展路径之变,这一气势勃发的东方大港正从粗放式发展向构筑发展“软实力”转身。

  为“深耕细犁”黄金水道,近年来,宁波舟山港及时调整结构,针对水路、铁路集装箱中转比例偏低的集疏运现状,加强与马士基、地中海、中远海运等全球航运巨头的战略合作。

  而在一声声鼠标的点击声中,规模上已跻身国际大港的宁波舟山港亦积极打造“智慧港口”,努力提高港口的“含金量”、“附加值”。

  宁波舟山港集团副总经理褚斌表示,宁波舟山港正大力建设智慧港口,增强科技引领,推进生产业务、物流服务、经营管控、通信监控、基础平台等五大信息系统建设,加速港口物流服务信息化、智能化、网络化。

  诚然,港口的特殊性和得天独厚的地理禀赋,让宁波这座港城发展具有先发优势。但每天货物吞吐量再大,也无法将财富留住:每年除了缴纳给国家的数百亿元的关税外,留给当地的只有几亿元的装卸、储运费。

  近年来,宁波市及时抓住政策结构调整的机遇,推进港口转型升级,冲刺高端航运服务业。

  于是,由宁波航运交易所编制的海上丝路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出现在波罗的海交易所官方网站上;今年初,国内首家专业航运保险公司——东海航运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宁波挂牌;冷链物流、航运保险、船舶交易等高端港航物流服务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高附加值的港航物流服务业发展的“提速”,让曾经的“过路财神”成为忠实粉丝,也使宁波“港口经济圈”提升服务能级,补齐了国际化发展的短板。
图为宁波舟山港集团宁波北仑穿山港区作业场景。 章勇涛 摄
  图为宁波舟山港集团宁波北仑穿山港区作业场景。 章勇涛 摄

  港口一体化红利初现 筑海陆空网扩“朋友圈”

  在宁波舟山港长长的海岸线上,集卡车辆往返穿梭,龙门吊升降腾挪,一艘艘货轮进出繁忙,一片勃勃生机。

  2015年9月,宁波舟山港完成实质性整合,经过了十年的“磨刀”,一个现代化、规模化、集约化的黄金港口群跃然而出,由竞争走向整合。

  对于企业来说,宁波舟山港一体化的最大红包,便集中在通关便利上。近日,“杭甬两关船舶申报一体化系统”正式上线,在此之前,需要在宁波、舟山停靠的船舶,至少要进行“两次进境、两次出境”共4次申报,而新的船舶简化申报系统启用以后,船舶申报手续直接简化为“一进一出一移泊”3次。

  “虽然从数量上看,只是少了一次申报,但对我们企业来说,更重要的是打通了宁波和舟山两港域之间的筋脉,使得船舶在两港间的移动更加快捷便利,有效降低企业成本。”舟山兴港国际船舶代理有限公司经理龚彦伟说。

  随着伏笔多年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版图缓缓打开,宁波还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长江经济带沿江省市建立了紧密广泛的通航通商合作关系,宁波的“港口经济圈”正不断放大“辐射力”。

  今年,宁波舟山港循迹“海上丝绸之路”,继续拓展国际港口联盟的“朋友圈”。在2016年中国航海日论坛中,他们与德国汉堡港务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定,与威廉港集装箱码头亚德港—营销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

  此外,宁波倾力打造互联互通的江海陆联运服务中心,宁波舟山港相继与浙江省内及中西部的江西、新疆、四川等9个省市的20多个城市构建了一张海铁联运物流网络。如今,越来越多的工厂、物流企业选择货走宁波舟山港。

  站在“互联网+”的风口,宁波港口经济圈的万千船影,正以一条条看不见的“空中丝绸之路”为指引向远方延展,就连“身形庞大”的大宗商品也顺势而飞。

  宁波大宗商品交易所总经理朱金祥介绍说,通过电商平台,宁波大宗商品交易所解决了长久以来的贸易信息不对称问题,形成了便利的交易交收融资等一条龙服务。

  条条铁轨和航道代替了蜿蜒徐行的驼队,深海巨轮代替了九桅十二帆的宝船,如今,在“港口经济圈”的震荡下,宁波正在从原先依靠深水良港的“单兵水路”作战转向“海陆空”联合布局,推动着当地经济向更深处漫溯。

  港城联动驶向“深蓝”之海 城市发展提速升级

  如今“港口兴则城市兴”成为国内港口城市的共识,沿海各省市纷纷谋求做足“临港文章”。港口、产业、城市,如何相辅相成、相融相促?宁波也在运筹着属于自己的“发展方程式”。

  依托港口优势,宁波临港大工业迅速崛起,国际航运服务中心、进出口贸易平台、现代物流业平台也在宁波绵延的海岸线上纷纷拔地而起。

  今年初,国内首家专业航运保险公司——东海航运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宁波挂牌。“在贸易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海上运输成为主流大宗货物的运输方式,公司重点研发了船舶保险、船舶建造保险、船舶货物保险等方面的产品,可为中小航运企业提供专业级的服务。”该公司总裁方翔表示。

  近年来,宁波诺丁汉国际海洋经济技术研究院、中科院海洋新材料重点实验室等一批涉海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加大科研投入,也为宁波海洋新兴产业提供了智慧支撑。

  “宁波以海洋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海水综合利用、海洋新材料等为代表的海洋新兴产业发展迅速,正在逐渐成为宁波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支撑点。”宁波市副市长王剑侯说。

  而在海风轻拂下,宁波“港口经济圈”的红利也着实下沉到普通市民的日常生活之中。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在宁波北仑区洋沙山,面朝大海,吹着海风,悠扬音乐在耳畔回响,市民陈惠歌眯着眼,不由感叹:“真惬意。”在“港口拉动”效应下,宁波亲海生态旅游、海上体育运动、邮轮游艇经济的“涟漪”正不断扩散……

  一个大项目带动一个产业链,一片海风浸润一种生活方式,犹如榕树林立的“气生根”,港口对城市经济社会的能量积聚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伴随着国际强港的推进开发,宁波城市新一轮的发展也将由此被激活。

  宁波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唐一军说,“十三五”期间,宁波将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港口经济圈和制造业创新中心、经贸合作交流中心、港航物流服务中心,朝着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这两个目标迈进。

  而在中国航海学会理事长黄有方看来,通过建设“港口经济圈”,将提升宁波产业发展能级、区域辐射力和国际竞争实力,促进港口与产业相融合,使宁波成为我国集聚配置国际贸易、港航、物流资源的战略高地,成为名副其实的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

  伴随着一阵阵雄浑厚重的汽笛声,一艘艘远洋巨轮犁开万顷波涛;在璀璨星空下,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等智慧平台崛起,闪耀着智慧的异彩;呼啸而过的列车则将蓝色经济的希望带向了远方。依托平台集聚发力,宁波“港口经济圈”正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升级版“辐射圈”。

  作者:李佳赟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6/07-31/7957367.shtml report 5168 图为宁波舟山港集团宁波北仑穿山港区作业场景。章勇涛摄中新网宁波7月31日电(记者李佳赟)近日,浙江省宁波北仑三期码头迎来了首艘适用简化申报手续的集装箱船舶——“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