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国际油价各种低点一直在跌,多只机场航运股还藏有大幅空间!

和讯股票mp 阅读(0) 评论()

  点击标题下「蓝色微信名」可快速关注

  28日早盘,机场航运板块继续爆发,截至发稿,该板块上涨逾3%,个股方面,南方航空深圳机场(000089)、中国国航、吉祥航空(603885)、东方航空上海机场(600009)、白云机场(600004)、海南航空(600221)、春秋航空、海南航空、厦门空港

(600897)等涨幅居前。

  据外媒报道,国际市场对原油和天然气供应过剩的担心加剧,原油价格降到了三个月来的最低点。航油历来是航空公司运营最主要的成本,而油价的下跌对航空业而言,可以称得上是最大的利好。据了解,航油支出约占航空公司营业成本的30%,去年油价的下跌令航空公司的飞机燃料支出同比均出现了大幅减少。

  1

  上海机场 :内生增长强劲,低估值高收益适合价值配置

  公司于 7 月 16 日公告6 月份经营数据。 6 月份上海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540.4 万人次,同比增长 13.44%;其中国内线同比增长 8.76%,国际线同比增长 21.83%。飞机起降架次达到 3.87 万次,同比增加 9%。货邮吞吐量同比增长 6.3%。

  旺季来临, 6 月机场数据回暖,国际线持续高增长: 2016 年上半年,上海机场旅客吞吐量累计达到 3204 万人次,同比增长 11%;其中国内线累计同比增速为 8%,国际线同比增速为 17%。出境游维持高景气带动国际线持续高增长,致使上海机场国际线占比从去年同期的 39%提升到 41%。 6 月份暑期旺季来临,国内外航线数据均有一定程度回暖,国际线增长明显。 1-6 月份旅客吞吐量累计同比增速较前五个月增速增加 1%,其中国际线增加 2%; 6月飞机起降架次同比增速较 5 月增加 4 个百分点。 6 月份上海中雨以上天数达 18 天,较去年多 4 天,同时降水量也是常年约 2 倍,虽然迪斯尼于 6 月16 日正式开园,但受天气影响,国内线并未出现明显的提振。 环比来看, 6月份国内线旅客吞吐量环比减少 3%,国际线环比增加 4%。 从中长期来看,迪斯尼年游客量预计达到 5000 万人, 将给浦东机场带来年度稳定的1000 万以上客流增长,同时叠加上海自贸区效应,国内外航线旅客吞吐量依旧将维持高增长,远期年旅客吞吐量有望突破 1 亿人次。

  低估值高收益,优质价值配置标的: 上海机场盈利能力非常可观, ROE 约为 13%, 16 年一季度净利率为 41%, 为机场子板块中最高, 接近贵州茅台(600519)的 52%。同时年初上机场旅客吞吐量、飞机起降架次的产能利用率为86%、 72%,产能未饱和,相比国内其他枢纽机场仍有较大利用空间。第四跑道投入运行、 T1 航站楼改造完成均将支撑业务高增长,预计未来 3 年年净利润增速会维持在 15%以上。 公司股价在弱市中相对收益非常明显,同时在上证综指涨幅较大的年份中,例如 2006-2007 年, 2009 年和 2014 年,涨幅也很可观,可谓攻守平衡。 当前股价对应 2016 年 PE 为 18 倍,处于较低位置。在目前市场低利率低收益环境下,作为优质中盘蓝筹,适合价值配置。

  内生增长动力依旧强劲,将驱动业绩高增长: 一季度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达到 6.41 亿,同比增长 2.15%,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 9.25%,毛利率由2015 年的 46%下降至 43%。主要原因是本年度集团公司对公司关联交易的场地租赁费进行了调整,由原每年约 4.4 亿元上升至 6 亿元,拖累公司业绩增长。排除该成本增加因素,一季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约 10%,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 17%,公司依旧保持高速内生增长。

  盈利调整:预测公司 2016-18 年 EPS 为 1.47/1.70/1.96 元/股。

  投资建议:中长期来看迪斯尼叠加上海自贸区效应,将为公司带来高速增长旅客吞吐量。公司盈利能力强,内生增长动力强劲,业绩增长具有确定性, 适合价值配置。目前 PE 为 18 倍。

  风险:外部经济不确定性(如宏观经济下行)导致旅客需求不达预期;机场飞行区运行管理难度有所增等。

  2

  深圳机场:产能进入爬升期,航空主业增长可期

  起步深圳,飞向全球。 深圳机场主营航空客货地面运输及过港保障服务,是中国境内第一个实现海、陆、空联运的现代化国际空港,也是民航总局规划的全国四大航空货运中心之一,自通航以来,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和货邮吞吐量高速增长,连续多年在全国保持第四大机场的地位。

  航空主业增长稳健,成本控制得当,公司净利提升。2015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5亿元,同比下滑 0.7%,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5.2 亿元,同比增长 94.7%,公司净利大幅提升一方面是公司成本控制得当, 15 年公司营业成本同比下降 12.5%,另一方面公司“深机转债”已经全部赎回,导致财务费用大幅减少。

  航空维持高景气度。 2010-2015 年航空客运量与客运周转量复合增速分别达 10.4%、 12.5%。伴随着民航业的发展,我国航空机场亦日益发展壮大, 2015 年,我国航空机场完成客吞吐量 91477.3 万人次,比上年增长 10.0%,其中国际航线增长 21.1%,保持着较快增长态势。未来在消费升级带动下,航空业有望维持高景气度。

  产能进入爬升期,非航业务结构逐步优化。 目前深圳机场高峰小时起降 48 架次/小时,而机场高峰起降架次容量在 60 架次/小时,未来产能将逐步释放,提升航空主业。非航业务中,公司逐步退出货代业务,强化机场货站、物流仓储业务,与国际快递巨头合作,打造物流平台; 15 年公司广告业务收入同比增长 6.6%,保持平稳增长。

  投资建议:预计 2016-2018 年公司将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 6.50亿元、 7.73 亿元、 9.30 亿元, EPS 分别为 0.32 元、 0.38 元、 0.45 元,对应 PE 为 26x、 22x、 18x。在航空业维持高景气的背景下,随着公司产能利用率不断提升,公司航空主业将保持较快增长,此外,公司非航业务结构逐步优化,形成“物流+广告”双辅业发展。继续看好公司航空主业与非航主业发展。

  风险提示: 航空需求下降;突发疾病与安全事故。

  3

  吉祥航空:超级周期中迎风启航

  中国航空业将迎来超级周期。吉祥航空管理团队是对中国航空产业时刻价值认识最深刻,执行最坚决的公司之一。将充分分享中国航空超级周期的景气上行。

  吉祥航空管理团队是对中国航空产业时刻价值认识最深刻,执行最坚决的公司之一。将充分分享中国航空超级周期的景气上行,盈利增长可持续性将超市场预期。 预计 2016-2018 年 EPS 为1.19、 1.53、 1.89 元,同比增速为 46%、 29%、 24%。按照 PE 及 PB 估值,给予目标价 33.5 元。

  深耕上海,将迎超级周期。 国君交运团队判断 2014-2018 年中国民航业将迎来一轮盈利持续增长超过四年的超级周期。未来三年,上海民航需求将继续受益于居民高收入所带来的消费升级,而上海两场时刻紧缺则将日益凸显,预计上海市场整体客座率将稳中上升, 票价弹性或超市场预期。 吉祥航空深耕上海十年,上海业务占比超 80%,将充分分享航空超级周期。

  吉祥航空——优秀的低成本运营。 作为全服务航空公司, 吉祥航空的成本控制非常优秀,其单位可比成本仅较春秋航空高 4%。年轻机队与统一机型是低成本运营的基础。 公司出色的运营管理水平是高效率运营的关键,公司的准点率与日利用小时均名列前茅。

  九元航空——低成本航空启航。 国内低成本航空尚处起步阶段, 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九元航空以白云机场为主基地,是中南部地区首家低成本航空公司。九元航空拥有吉祥航空低成本运营经验,且管理团队专业进取,待机队成规模后的盈利表现值得期待。

  风险提示:上海机场时刻释放与运力引入匹配风险;迪士尼客流低于预期。

  风险;航空安全风险;汇率与油价风险。(

business.sohu.com true 和讯股票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1/n461974309.shtml report 5412 点击标题下「蓝色微信名」可快速关注28日早盘,机场航运板块继续爆发,截至发稿,该板块上涨逾3%,个股方面,南方航空、深圳机场(000089)、中国国航、吉祥航空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