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30多家保险机构集体入川 超五千亿元险资找项目

来源:四川在线
  • 手机看新闻

  “来对接项目的30余家保险机构,管理的总资产接近10万亿元。”7月25日,在2016年保险资金投资四川重大项目对接会现场,本地一家保险机构负责人感叹。

  人保资管公司、人寿资管公司、太平资管公司……30多家保险机构主要负责人集体亮相并不多见。在现

场,保险机构与四川签下150亿元的投资合作协议。

  手握巨资的保险机构为何会集体入川?险资入川,四川如何有效对接?

  本报记者 李龙俊 卢薇

  A

  保险“大佬”为何集体入川找项目?

  一方面巨额险资想找实体经济好项目,另一方面,四川也需要引入更多投资

  2016年保险资金投资四川重大项目对接会,绝大多数参会代表是保险机构的董事长、总裁或总经理,都是对各自公司资金运作有绝对话语权的人物。其中就包括宝能系实际控制人、前海人寿董事长姚振华。“正在四川找项目!”姚振华并不避讳自己四川行的目的。

  实际上,在宝能系连续买入万科A,并举牌华侨城A、中炬高新(600872,股吧)、韶能股份(000601,股吧)、明星电力(600101,股吧)、南宁百货(600712,股吧)、南玻集团等公司后,市场预测其耗资超过510亿元。

  在进行大手笔买入后,依然到四川考察项目,业内人士认为,姚振华的动作在一定程度上折射了目前险资对好项目的渴求。在监管层陆续放开险资的投资范围后,如何更好地利用手中资金,提高资金收益率、优化投资结构成为各家保险公司的重大课题。

  实际上,从2014年起,随着监管层加速放开险资投资范围,险资股权投资比例提升,险资运用收益率在上升。2014年险资运用收益率超过6%,到2015年这一数据提升到7%,投资收益率创出新高。“股权类投资比例上升,增加了保险收益弹性,但同时也让保险投资面临更大风险。”业内人士认为。

  监管层也连续发文,放宽险资投资实体经济的路径。日前,保监会对《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试点管理办法》进行修订,不仅取消了险资投资基础设施项目的诸多行政条款,而且进一步放宽了投资领域,增加PPP等可行投资模式。“保险资金的收益,不再与股市亦步亦趋,有了自己的走法。”中国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部副主任贾飙认为,这恰是险资加大对实体经济投资的结果。

  一方面是险资想找实体经济好项目,另一方面,四川也需要引入更多投资。“四川高度重视保险资金,2014年以来便大力推动险资入川,并举办过险资入川对接会。”省政府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知情人士透露,保险行业大佬一起来到四川,少不了保监会的牵线搭桥。今年2月29日,我省与中国保监会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其中约定双方合作,扩大“险资入川”运用规模。“投资西部首选四川,是包括保险资金在内各路资金的共识。”一家保险机构负责人表示,既能优化保险公司的投资结构,又能推动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何乐而不为?

  B

  超五千亿元险资喜欢四川哪些项目?

  近八成的项目集中在交通、能源领域,与险资规模大、期限长、追求绝对收益、对安全性要求高的特性分不开

  “十三五”期间,平安集团拟向我省增加投资3000亿元,中国人寿将为四川提供不低于1500亿元的资金支持。截至2015年末,保险资金在川投资项目约200个,累计投资超过700亿元。目前,已投和将投在四川的保险资金总额更是超过5000亿元。

  这些资金将投往何方?什么项目能获得它们的青睐?

  在2016年保险资金投资四川重大项目对接会上,贾飙介绍,近年来,保险资金以多种方式支持四川实体经济发展,包括直接投资和以债权计划、股权计划、项目资产支持计划、保险私募基金等方式创新开展的间接投资。项目主要集中在交通、能源领域,两者合计占比近80%;投资方式主要集中为债权计划,占比高达92%。

  投资领域高度聚焦,或与险资和项目特点有关。

  贾飙在对接会上表示,“保资‘姓保’,保险资金规模较大、期限长、追求绝对收益,对安全性要求较高。” 如平安-四川发展第二绕城高速公路项目,项目募集总规模不超过30亿元,投资期限为7年。

  省铁路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杨川表示,铁投项目的特点是“三性两重”——政府主导性、公益性、长期性,重资产、重大资金。这些项目特点与险资追逐的目标相符。目前省铁投集团有两个项目正在跟保险机构对接,合作金额预计超过100亿元。

  除了交通和能源,险企还喜欢往哪些领域布局?

  7月28日,四川省首批险资直投支农融资项目启动签约仪式在眉山举行。此次推出的“险资直投+农村普惠金融”的模式,在四川属首次落地。险资直投支农融资与传统银行贷款相比,既不需抵质押物,利率也比银行贷款低。

  除了对农户个体提供直接支持,险资还参与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资阳市副市长周燕透露,今年3月,就有几家保险资管公司到资阳安岳实地考察,拟设立柠檬产业基金;目前,成都正在筹备设立总规模为400亿元的成都前海创业投资基金。

  作为管理资产超9000亿元的国内大型保险金融服务集团,泰康在全国医养实体总投资已达203亿元、占其保险业总投资的1/3。泰康在保险板块、资产投资板块、医养板块等方面都和四川有合作。据泰康人寿董事长兼CEO陈东升介绍:“位于成都温江的泰康之家·蜀园已于去年动工,此外,泰康还计划在天府新区打造一个全新综合医疗中心,并将以蜀园为核心,开启一站式养老的四川新模式。”

  尽管险资在川频频出现投资新趋势,多位业内人士仍表示,四川运用保险资金的规模与江浙等省甚至个别西部省份相比,仍存在差距,运用方式也相对单一。

  省以工代赈办主任胡玉清坦言,投资规模大、风险低、收益高且稳定的重大项目数量有限且十分抢手,2016年作为四川的“项目年”,还有一大批有潜力的优质中小项目,希望能够与保险资金实现精准对接。

  C

  如何争取更多险资在川落地?

  在投资增速整体放缓背景下,可创造条件加强沟通,让险资入川渠道更加畅通

  业内人士认为,四川其实还可以获得更多保险投资份额。

  数据显示,仅仅在2015年,四川全省保费收入达到 1267亿元,同比增长19.5%,保费规模居西部第一,全国第五。四川是保险大市场,也应成为保险投资的大市场。

  让更多险资落地,究竟难在何处?“保险资金对安全性要求较高。”贾飙介绍,这也是为什么险资不轻易投项目的原因,毕竟险资本质是为投保人提供保障,安全必须放在第一位。

  而在本地一位市场人士看来,判断项目安全与否,取决于险资是否熟悉地方相关项目,并有风险管控能力。但这恰恰是保险投资机构的弱项,并且成为了保险投资地方实体经济的又一障碍。“项目投资权往往在总部,地方不设投资类分支机构,缺乏常态对接平台。”业内人士介绍,地方有啥好项目,可能保险投资机构并不熟悉。与此同时,如果项目规模小,即使项目本身不错,保险机构也会放弃,因为项目太散、太多,根本管不过来。

  不过,在投资增速整体放缓的情况下,各地都在创造条件,克服障碍,争取更多保险资金落地。“增加双方的互信和了解,持续沟通。”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段国圣表示,这样才能为险资投资四川创造条件。

  为承接险资落地,省发展改革委专门编制了项目推介表,共筛选272个项目,估算总投资达到5393亿元。其中多是险资较喜欢的基础设施项目,比如成都地铁、有轨电车项目等。泸州市、德阳市、绵阳市、资阳市相关负责人也在对接会上现场推介项目或与保险机构负责人对接,介绍各自情况。据介绍,会后部分机构还到成都、绵阳等地考察项目。

  大的对接活动之外,建立险资投资四川的常态化对接平台则是接下来的重点。

  四川将与各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共同研究,例如探索设立本地常驻机构,或依托现有在川分支机构,推动建立保险资金投资运用的区域性功能中心,推进保险资金和项目具体对接,使险资入川渠道更加畅通。

  如何让保险大资金投向中小项目,四川也在探索。

  本次对接会上,四川能投集团分别与人保资管、太平资管签署合作协议,成都文旅集团则与泰康资管、信达风资管签署三方合作协议,以共同设立主题基金等方式,投资清洁能源、文化旅游项目。签约项目总投资金额达到150亿元。“川内企业与保险机构共同设立基金,可以将保险的资金优势与本地企业的本土化优势有效结合。”成都文旅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力本土企业对项目的把控能力,降低风险,让险资敢于投资。

business.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2/n462130533.shtml report 5218 “来对接项目的30余家保险机构,管理的总资产接近10万亿元。”7月25日,在2016年保险资金投资四川重大项目对接会现场,本地一家保险机构负责人感叹。人保资管公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