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江中保健品上半年营收降逾2成 被指过度炒作伤身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8月2日电(记者娄奕娟)江中药业(33.280, 0.26, 0.79%)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中药业)日前发布2016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江中药业共实现营业收入8.71亿元,同比下降33.95%。在细分产品方面,上半年保健品销售成绩不够理想,仅实现营业收入 1.1 亿元,同比

下降22.24%。

  半年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江中药业实现营业收入8.71亿元,同比下降33.95%;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97亿元,同比增长41.16%,每股收益0.66元。江中药业称,营业收入下降幅度较大,主要因子公司江西九州通(19.810, 0.04, 0.20%)股权已于 2015 年末完成转让,本期不再纳入合并范围。

  在江中药业的主要产品中,非处方药与酒的毛利率均超过70%,分别达到76.84%、74.97%;保健食品及其他的毛利率为48.26%,比上年减少11.46个百分点。江中药业表示,保健品销售成绩不够理想的原因主要是受细分领域市场环境和政策的影响。

  中投顾问大健康产业研究员刘伟认为,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速、居民健康管理支出水平的提高,市场对保健品的需求日益增长,但是由于保健品行业一直缺乏严格的生产及监管标准,行业乱象丛生,消费者对保健品的信任度与日俱减。为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恢复市场信心,保健品行业政策缩紧,监管趋严,是造成保健品生产企业业绩下滑的外部因素。

  刘伟同时表示,保健食品及其他的毛利润降低既是市场竞争趋烈的结果,也反映了江中药业自身的产品结构问题。一方面,大健康行业广阔的市场前景吸引了大量资本和企业进入,尤其是随着医保控费、二次议价等政策落地后,传统医药企业的生产空间受到挤压,保健食品成为众多医药企业市场开发方向,行业竞争趋烈;另一方面,江中药业在保健食品领域对明星产品依赖度高,产品结构单一,公司经营抗风险性低。

  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则认为,在保健品及食品业务方面,除了外部环境影响,近年来江中药业更多的是把资源放在品牌和新品推广上,这耗费了企业较多的利润,加之宣传与负面新闻缠身,影响到了这一板块的营收情况。

  刘伟也表示,"食疗"概念本身有一定的科学依据,但是由于过度炒作概念,引发了市场反感,导致消费者信任度降低。不过他同时称,江中药业业绩下滑是多重原因造成的,并不能因此否认"食疗"概念在快消食品领域的可行性。倘若能够真正落实快消食品的"保健"功能,保证产品质量,这一策略仍然可以继续。

  朱丹蓬也认为,一直以来,国人崇尚食疗的理念,属于大健康范畴的"食疗"市场未来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不过,占据这一细分市场的关键除了好产品之外,还需要有更好的推广模式、品牌塑造和渠道拓展。

  江中药业称,今年下半年,保健品及其他业务板块将在原有维持策略基础上,继续优化产品规格和包装,积极进行新产品开发测试,开发适应渠道价值链的新包装、新规格产品,寻求新的发展转型机遇。

  朱丹蓬表示,营收、利润率双下降受宏观环境和终端环境和企业运营共同影响,总体来看,受经济大环境影响,整个食品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大。目前,我国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因为生活和工作压力,保健意识增强,把握保健食品消费群体有年轻化的趋势,或可成为企业突围之路。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华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2/n462237762.shtml report 2158 新华网北京8月2日电(记者娄奕娟)江中药业(33.280,0.26,0.79%)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中药业)日前发布2016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江中药业共实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