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浦发银行副行长谢伟: 构建多元化、多策略资产配置新常态(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王俊丹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王俊丹 上海报道

  商业银行资产管理业务快速发展,更多是凭借着传统的信用风险管理优势,大类资产配置以固定收益为主。在当前利率下行、信用利差扩大的市场环境下,必须寻找新方向,构建起多元化、多策略的资产配置“新常态”。

  浦发银行副行长谢伟7月16日在 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6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大类资产配置主题论坛”上表示,这个转变要注重以下几个方面:“一个核心”,即以组合管理为核心;“两轮驱动”,指投资资产和产品创设双向驱动;“三大保障”,即风险管理、信息化和人才机制配套。

  首先,“一个核心”,是指以组合管理为核心。在谢伟看来,根据经济环境研判大类资产的方向是决定成败的基础,在这个基础上才是细分资产、优化具体标的。同时,从风险收益最大化的角度,要分析各类资产的收益、风险特征及相互之间的相关性,从而实现组合权重最优化,使组合收益变得更稳健。

  国外资产管理业务投资经验也表明,大类资产配置是投资组合绩效的主要决定因素。具体到国内商业银行资产管理业务,以单一固定收益类资产积累财富是第一阶段,更进一步就需要强化组合管理,在获取传统的票息收入外,需要逐步拓宽至全市场投资,向市场波动要收益。同时强化投研能力,顺势而为,构建一个更加均衡的投资组合。

  其次,银行资管在寻找转型方向的过程中,投资资产和产品创设是两个重要的驱动。

  资产投资方面,一是资产形态多元化,其中第一个层次是投资品种多元化,应覆盖债券、债权、股权、商品等各投资市场。谢伟举例说:“从资产大类来讲,由于经济继续承压,今年上半年债券整体发行量较去年有所放缓,市场风险偏好降低。但与此同时,国家大力推进供给侧改革和国企改革,通过兼并重组促进资源整合流动,同时新兴产业巨头的行业布局也不断加快,因此并购市场非常活跃。据统计,2016年上半年,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交易1600余起,同比提高25.7%。如果银行资管能够提早布局、对接资本市场业务,就能把握市场机遇、筛选到优质资产。”第二个层次指资产形态上要发挥资管业务投资灵活度高的优势,针对具体客户项目需求灵活涉及交易结构,延伸客户服务链条的同时,配套个性化方案,通过增信、结构化等方式降低风险。

  二是资产经营策略化。首先,可适当引入交易策略,向市场波动要收益。通过对市场的研判,择时交易,加厚投资收益。其次,可适当引入盘活策略,向存量资产要收益。利率市场的不断走低,导致投资收益下滑,这就要求做大流量,以量补价。最后,可适当引入量化策略,降低业务风险。特别是在资本市场业务方面,市场波动较大,要引入量化对冲策略,降低波动率。

  三是投资体系专业化。银行资管正在搭建自身的专业管理机制与队伍,同时,对于资本市场等非商业银行传统领域,也可以聘请投资顾问、以专户委外的方式进行投资,借助外力进行专业化运作,并通过这种方式培养自身队伍。

  产品创设方面,要实现净值化、平台化和定制化。净值化指理财产品形态从预期收益型向净值型收益转变,截至2015年末,净值型理财产品资金余额1.37万亿元,增长率为144.64%。这种变化,有利于打破刚性兑付、建立真正的受托管理体系。

  以浦发银行为例,理财产品服务由单一投资向“投资+消费+服务”平台方向转变。银行资产管理业务除了需进一步丰富产品线,还应发挥渠道及产品设计优势,加载商品提供、支付功能、产品交易等大平台的服务内容。

  此外,银行资产管理业务通过风控管理、信息化和人才机制,可以为银行资管业务发展搭建基础平台,是支撑银行资管业务转型升级的条件和保障。

  作者:王俊丹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8/03/content_44513.htm report 2490 本报记者王俊丹上海报道商业银行资产管理业务快速发展,更多是凭借着传统的信用风险管理优势,大类资产配置以固定收益为主。在当前利率下行、信用利差扩大的市场环境下,必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