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里约奥运和北京奥运相比,简直一个地狱一个天堂!最靠谱估计就是“中国制造”了!

金融那些事mp 阅读(0) 评论()

  订阅“金融那些事”,拨开金融迷雾!

  大家还记得08年北京奥运会吗?

  那场面直到现在还让我们激动不已:

  

  

  

  

  但是,说起这次里约奥运会,好像大家对里约这个城市都比较模式!

  看过电影《上帝之城》的朋友,最初听说里约承办奥

运会时,多半一脸懵逼

  

  毕竟在电影当中,里约(贫民窟)动辄是这样的景象

  而现实中也差不多,这是最近在里约Rocinha贫民窟(这是南美最大的贫民窟,也是《上帝之城》的取景地)里拍到的日常

崛起的金砖之国:桑巴的黄金10年

  当2001年美国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师吉姆·奥尼尔(Jim O'Neill)首次提出“金砖四国”这一概念,将巴西列入其中时,似乎没有太多人会相信随后的10多年巴西会经历如此高的增长。在那之前,巴西正经历着持续的衰退:2001年的GDP比1996年下跌了超过三分之一,2002年再度负增长超过9%,巴西几乎成了“中等收入陷阱”的代名词。

  以下是根据世界银行数据绘制的巴西历年GDP和对外贸易数据:

  

  奇迹在绝望中产生。2002年之后,巴西经济开始腾飞。2008年时GDP逼近1.7万亿美元,位居世界第八。即便是席卷全球的次贷危机也没有终止巴西的增长势头。尽管在2009年遭遇了负增长,但随后迅速恢复。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2011年巴西的GDP总值达到了2.61万亿美元,位列世界第六。比次贷危机爆发之前的2007年几乎翻倍。

  在次贷危机中,巴西甚至被看做是避险之地。当申奥的主要竞争对手美国、日本、西班牙在次贷危机中遭受重创之时,受损轻微的里约热内卢在2009年轻松取得夏季奥运主办权。

资源魔咒:坏日子突然降临

  在获得奥运举办权的三年之后,巴西的坏日子突然降临。2012开始,巴西陷入持续的负增长。2015年巴西GDP为1.77万亿美元,较2011年减少32.12%。当前,巴西正经历1990年以来最严重经济衰退,在支付奥运会的花销上开始有心无力。

  其实早在巴西的“黄金十年”中,今日危机的因素早已潜伏。自然资源丰富的巴西,经济出现“荷兰病”现象。严重依赖农产品、矿产品等大宗初级商品出口,而制造业萎靡不振。在GDP最高的2011年,巴西三次产业的比重分别为农业5.11%,工业27.19%,服务业67.7%。工业在经济中的占比不足三成,而其中扛大梁的还是资源出口。

  巴西经济对出口极度依赖,进出口贸易占GDP的比例由1990年的11.27%上升为2015年的20.43%。当前,巴西的大豆、咖啡、蔗糖等农产品出口量常年稳居世界前两位;铁矿石产量占世界的20%,仅次于澳大利亚;产油量则位居世界第十一位。这几大品类占巴西出口总额的近一半,工业出口对巴西的贡献微乎其微。

  近年来世界经济放缓,大宗产品交易价格下降,使得国际贸易量减少。这对于依赖自然资源的巴西,无异于灭顶之灾。巴西外贸秘书处数据显示:2015年巴西进出口贸易额为3625.83亿美元,较2011年下降24.82%。这直接拖累了巴西的整体经济,而孱弱的工业无法为经济提供必要的支撑。

支柱企业深陷困局 里约失业率猛增

  经济下滑导致了巴西失业率猛增,作为巴西第二大城市的里约热内卢首当其冲。

  巴西三家著名的公司淡水河谷、巴西石油公司和巴西电信总部都位于里约,去年三家公司营业收入达到了2078.26亿美元,占巴西GDP的11.71%。

  但过去几年这几家里约的支柱企业日子都相当难过。作为巴西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淡水河谷营收自2011年开始,惨遭四连跌。2015年营收259.22亿美元,不足2011年的一半。巨额亏损121.29亿美元。2014年开始巴西石油公司出现近十年来首次亏损,并且被曝出了行贿丑闻。

  巴西电信的情况更加糟糕,过去两年的亏损金额超过56亿美元,深陷债务危机。今年6月份向里约当地法院申请破产保护。

  经济不景气,大公司亏损破产,直接导致巴西失业率急剧攀升,里约等大城市也不例外。下图是根据巴西官方数据整理整理的六大城市失业率。

  

  根据巴西国家地理与统计局数据显示,里约等巴西六大城市失业率由2011年的4.7%上升为2016年2月份的8.2%。六大城市失业人数由113.31万人上升为201.47万人。

通货膨胀猛增 治安整治前功尽弃

  再加上巴西政治动荡,经济崩溃,使得许多民众强烈反对主办奥运会

  

  

横幅上文字“欢迎来到地狱:警察和消防员都没拿到工资,任何人来里约都不安全”

  

  没办法,真的是没钱啊!

  也是因为条件的不具备,使得这届奥运会注定要发生许多奇葩状况

  比如奥运村开放后,各国代表团对装修问题的吐槽

  

  这是中国乒乓队在里约奥运村房间,运动员们首先要做的不是训练,而是维修浴室的浴帘杆

  

  马桶盖只安装了一半这种只能算是小瑕疵

  

  毕竟没有马桶盖也不稀奇

  

  天花板出现大洞,请早日习惯

  

  中国代表队还遭遇了这些情况:

  洗手池洗到一半,掉了

  

  床随时可能会崩塌

  

  房间里没有电也没有热水

  

  

  还好中国队的队员心灵手巧,立刻进行了维修

  

  

  真机智啊

  

  对于这种种情况,巴西奥组委给出的理由是这个

  IS真是太残忍了,进入奥运村并没有放炸弹,而是弄坏马桶,企图把奥运健儿憋死!弄断电线,企图把奥运健儿热死!

  先不说IS,还有个厉害的敌人是蚊子,这是中国体操队的必备用品

  

  

  

  这绝对不是小题大作,因为里约现在情况是这样的(蚊虫叮咬可传播寨卡,严重可致命)

  

  总之,不论如何,运动员要能够安全抵达奥运村才行吧,这其实也不容易的

  

  其中一个倒霉的就是110米栏名将史冬鹏,装摄像装备的包就被顺走了,这是央视采访的视频,里约的贼...满满的套路

  然后史冬鹏去警局,结果发现报案要排长队,因为受害者太多...

  

  其实他这个遭遇也没啥,如果遇到这种,那才真郁闷了

  

  所以...看来这也不完全是个段子

  

  另一个就是圣火传递...前所未有的不顺利,比如走着走着摔倒的,不知道是不是地太滑

  各种

  

  花式

  

  摔倒

  

  然后是企图扑灭火炬的家伙不断涌现

  

  喂喂!举办奥运是国家的荣誉啊!你们居然!

  

  虽然在其它国家举办的时候也有意外情况,但也不带这么玩的啊,差点以为是有史以来奥运圣火传递状况合辑...

  

  

  

  在举行帆船比赛的瓜纳巴拉湾,海面上什么都有:生活垃圾、人粪尿、带血的注射器等等

  

  所以参加部分水上项目的运动员被警告,在比赛中不要张开嘴巴,呵呵

  

  我相信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要不,一些水上项目我们就放弃算了吧?

  

  难怪有人说,以往的奥运比赛是拼实力,这届奥运会是拼命

  

  

  就算这是上帝之城,可我们并不想见上帝啊

  

  中国队真是辛苦了,向你们致敬!

  

  里约奥运会最靠谱的事,估计就是“中国制造”了!

  中国制造:地铁

  

  ▲2015年11月,用于奥运线的90辆地铁列车全部运抵里约

  中国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

  奥运期间,这条连接奥林匹克公园、奥运村和市中心的地铁计划每天运送30万人。

  中国制造:吉祥物玩偶

  

  

  里约奥运会吉祥物维尼修斯和纪念徽章

  北京华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生产。

  250万个定制吉祥物玩偶已从中国飞向里约。

  中国制造:场馆空调

  

  可容纳82000名观众的开幕式场地——马拉卡纳体育场的空调设备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生产。

  里约奥运会运动场馆和运动员村的空调设备都是由格力制造。格力1998年进入巴西市场,2001年设厂,目前排名巴西市场占有率前三。

  中国制造:对讲机系统

  

  奥运会开闭幕式、帆船比赛和奥运村的对讲机系统

  深圳海能达(Hytera)公司生产。

  它们为本届比赛提供约了1200套数字对讲机手台,以及若干套自主知识产权的增强型虚拟集群系统。

  中国制造:安检设备

  

  奥运会各比赛场馆和相关比赛的安检设备

  同方威视和浙江大华生产。

  本届比赛期间,200多台从中国进口的安检设备将为奥运会顺利举办保驾护航。

  中国制造:火炬手服装

  

  奥运火炬手服装

  三六一度国际有限公司。

  361°还为里约奥运会以及残奥会正式比赛和所有测试赛的技术官员、医疗人员、赛会服务人员、其他工作人员提供整套专业运动装备。

  中国制造:各国国旗

  

  里约奥运会所使用的各国国旗、头巾、帽子、假发、围巾、荧光棒等衍生产品和拉拉队用品

  武义金誉家纺实业公司生产。

  无论领奖台上升起哪个国家的国旗,都是中国制造。

  中国制造:工程机械

  

  建筑奥运会史上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里约奥运村的工程机械

  “三一重工”、“徐工”和“中联重科”等中国企业生产。

  目前,中国品牌起重机占巴西市场份额80%以上。其中,三一起重机本地市场占有率达37%,连续3年稳居第一。

  中国制造:部分比赛器材

  

  奥运排球比赛的排球网柱和裁判椅等器材

  金陵体育生产。

  排球场上的“中国制造”已不再仅仅是女排姑娘们。

  

  奥运举重比赛器械

  河北泊头张孔杠铃公司生产。

  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至今,中国举重队共获29枚金牌,这一届看来又没跑了。

  刚刚说的这两个“中国制造”,均打破了国外体育器材品牌对排球和举重比赛的垄断。

  里约奥运会跟2008年中国北京奥运会相比,这简直一个在地狱一个天堂!

  所以,对于我们来说,一个强大的祖国真的很重要!

  

  来源:金融观察家综合自水木然、面包财经、共青团中央微信、商务微新闻

  关于版权:金融那些事分享金融相关的要闻、干货。部分文章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请后台联系我们删除或附上报酬。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3/n462320585.shtml report 16326 订阅“金融那些事”,拨开金融迷雾!大家还记得08年北京奥运会吗?那场面直到现在还让我们激动不已:但是,说起这次里约奥运会,好像大家对里约这个城市都比较模式!看过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