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离开黑社会,他开出被总统颁奖的超人气餐厅,服务员厨师竟全是杀人犯、毒枭……

  内容转载自公众号:有束光(ID:onelight01)

  在美食界,没有人不知道这家餐厅。

  下午茶时间,当别家服务员空得打瞌冲的时候,这里依然大排长龙,不是因为布了满墙的街头涂鸦,不是开到最大的摇滚乐,也不是那只用64度煮出的嫰蛋,或者,师承名厨的心脏病

炒饭……

  而是因为这个在广告纸上,笑得只剩眯眯眼的胖子光头——司徒保华,“十八厨”的老板。

不留一根头发,

两只大眼袋深的吓人,

当他趴在厨房口上,

定定地看着前方的时候,

你仿佛还能隐约瞧见他23年前的影子。

  23年前,

他还像店里这些小伙子一样年轻,

和他们一样,

进过黑帮,抡过刀,吸过毒,

对,这家店,

就是司徒为这些刑满出狱的人开的。

  23年前,司徒保华无论如何都不会料到,一双吸鸦片、收保护费的手,有一天竟会带着这帮人做起菜来。

  出生在鸦片世家,因为父亲开鸦片馆,10岁起就开始帮忙家里头干活,包包粉末送送货,虽然父亲再三警告,禁不住好奇劲儿的司徒,终于还是在15岁那年吸上了第一口。

  鸦片这东西就是这样,有了第一口便刹不住脚,时间愈长,瘾就愈大,因为不够钱买毒品,司徒悄悄辍学在黑帮里当起了小混混……

  吸毒被捕入狱,出来,戒毒,再吸,再入狱……

  

  最后一次入狱,司徒患上了肠道溃疡,在狱中,无人照应打理,加上毒瘾折磨,这一发起病来,简直让他生不如死。

  “家人已经放弃了我,再不回头,我会不会就这么死了。”

  1993年,刑满,司徒出狱。

  33岁,他说,很想重过一个平凡人的生活。

  

  “我的梦想就是过着规律的生活,能够每天睡到自然醒,和家人吃早饭,上班……晚上就回家陪家人看电视,然后安然入睡。”

  面对着陌生了很久的城市,小心翼翼地给佣人单位打电话,一连面试了十几家,却全部碰钉子。司徒清楚,在新加坡,只要你有过案底,就几乎不可能再被录用。

  “就算你刚出狱,没人欠你一口饭吃,你要自己想办法生活。”

  工作是找不到了,司徒只能自己干,租下小货车,当起了司机,那时他暗暗发誓:“如果我做到了有一天,我想给有前科的机会。我知道,犯过错的人找一份体面的工作是什么滋味。”

  

  开货车的第三年,因为土耳其大地震,司徒把生意丢在了一边,抱着赎罪的心态,他去了救援现场。

  因为什么也不会干,只能给部队做饭。

  简陋得很的锅烧,最平常的油和盐,那些看起来没花头的青菜豆腐,一经司徒的手,也让吃的人拍手叫好。也没干过这行怎么就能做成这样,司徒也不明白,也许是天赋吧。

  司徒好像发现了一块新大陆……

  

  回到新加坡,他马上着手准备起了餐馆。

  租下一个人流不旺但便宜的餐馆,自己装修,自己置办厨具,定菜谱,试菜……

  司徒心里想的只有一件事——雇佣那些更生人(新加坡人对刑满出狱人的称呼)。司徒以为只要有心为之就可以的。可这一个个招进来,没有严苛培训的占了雇员80%比例的更生人,在一块儿立马就乱了套,吸毒,砍架……

  一年之内,本钱赔光不说,还欠了一笔巨债,餐厅只好关门。

  49岁,用司徒的话来说,依然一事无成。

  

  “那时候,我算是明白,想做好事,要先赚钱,要赚钱,就要把餐厅的管理做好,食物做好。”有了第一次的教训,司徒到处找师傅精进手艺。

  这一找,就找着了英国名厨Jamie Oliver(因为Jamie开的名叫15的餐厅,和司徒开餐厅的目的出奇的一致)。到英国,连接着被Jamie拒绝,司徒就跟当没发生过,每两天就登门问一问,对方被烦到投降,只好破例收他实习一个月。

  “那个月让我大开眼界。”

  从干小学徒的打扫工作开始,到进入配餐房……那天,司徒负责做Entree,他想着无非沙律菜加橄榄油,海盐,柠檬汁,单手都搞的定,谁知被主管大声喝停:“你要记住沙律是有生命的,必须双手去弄。”

  司徒愣住了,他从来没想过做食物要有这般敬畏的心情,“好像突然顿悟了,知道了一个让餐厅永远不倒的秘诀。”

  几斤筹备第二家餐厅——十八厨,终于在2017年正式开业。

  

  华人帮派里大多用数字取帮名,Eighteen(18)曾是新加坡最大的私会党,我可不是要学徒进黑社会,而是黑社会的人可以来我这里学手艺。

在被灯光照得明晃晃的墙上,

几个英文大字分外扎眼,

“Good people, Good food”。

司徒说,

“我不是来卖我的故事的,

我要卖好吃的食物。”

  

人格保证般地,

墙上,菜单上,

全部印上自己的头像。

  

  司徒仍然接受更生人的应聘,甚至当应聘的人技能相当,他总是会选择那些有不良历史的人,他说,其他的人在哪里都能找到工作,但是失足的人却很少有机会。

  “我不会过问你的过去,只要你真心想学一技之长,那我们,就一起打拼。”

  培训和信任一个曾失足的人并不容易,但是司徒还是花了很多时间,做出了一套培训系统,每个人都要学习厨房,管理,服务,只有那些考核合格的人,才有资格留下来。

  戴上厨师帽,系好围裙,他们,还是有点忐忑和不适。

  那只从前握着砍刀的手,第一次举起了炒锅,花臂少年有些不好意思。

女孩子握住了酱油瓶,

开始学习如何辨别蔬菜的新鲜度,

合适的油温,

以及,料理的配比,

从最开始连个蛋炒饭都打不散,

弄得满灶台都是,

到能够做出一碗漂亮的意面,

精致的色拉,

也不过是个把月的事情。

  “也许他们没有受过多少教育,他们曾经犯过错,但是在食物里,他们是绝对平等,而且无比专注的。”

  在他的更生人员中,有的一句英文不懂,一行华语也看不懂,却拿着菜单回家背。有人在每天训练结束后,依然不肯走,还呆着一遍遍练习煮面。

教他们学做菜,

也教他们接人待物,

教他们如何坦诚相处,

“谢谢,Benny!

(司徒保华的英文名叫Benny Se Teo

谢谢你给我们第二次机会。”

在司徒的餐厅,

这些更生人们,有的一呆就是两三年。

  而他培养出来的员工,已经有不少升为了经理,更有甚着被其他餐厅挖走。司徒一开始很难后,后来想想,反倒是觉得高兴:“他们有了谋生的能力,我的责任也算尽到了。”

  可能你会问,难道这第二家餐厅就没有之前一样,发生乱套的事情吗?

  事实上,十八厨在经营期间,曾经有过厨房更生人砸坏,保险柜被撬这样的事情。然而这并没有让司徒停下:“你雇正常的人,你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太但如果你是容易气馁,这不是那种你会做的事情。”

  在司徒的坚持下,餐厅总算慢慢步入了正轨……

  2012年,还清所有账务。

  2013年,因为社会企业做得好,被新加坡总统接见。

  2014,54岁的他遇见了自己的真爱。

  这一生跌倒起伏,被写成书上了架……到今天,十八厨已经有了11家门店,而司徒拿下的奖牌,已经摆了这样一满柜。

这一天,距离司徒出狱时候,

已经过去了整整23年,

23年后,

他终于实现了当年的小小心愿

——过一种平凡人的生活。

拥有有一间小小的朴素的家,

有一个彼此相爱的妻子,

能够每天睡到自然醒,

可以去街角,

安安静静吃一碗热腾的云吞,

这样,

就很好。

  23年,司徒明白了一件事。

  犯过的错,到最后都是要付出代价的。一切欲望,名利到最后都会烟消云散,唯有好好过每一天,才对得起自己这一辈子。

  

图片来自eighteenchefs.com,视频截图来自youtube

“我可以做到的,別人也一样可以。

过去的已经过去,

只要肯回头,

我想,人生还可以重头来过。

- END -

长江商业评论联系方式:

投稿及内容合作|editor@ckreview.cn

广告及商务合作|bd@ckreview.cn

  

business.sohu.com true 长江商业评论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3/n462371621.shtml report 12042 内容转载自公众号:有束光(ID:onelight01)在美食界,没有人不知道这家餐厅。下午茶时间,当别家服务员空得打瞌冲的时候,这里依然大排长龙,不是因为布了满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