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行三官员出走当"首席" 年薪或在百万以上

来源:北青网
  • 手机看新闻
姚余栋是国内最早提出“新供给经济学”理论框架的学者之一 供图/视觉中国
姚余栋是国内最早提出“新供给经济学”理论框架的学者之一 供图/视觉中国

  央行官员下海又出新案例。央行金融所所长姚余栋即将出任大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此前,也有央行官员“下海”。今年央行原货政二司处长、青年宏观经济学家伍戈离职,

出任了华融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和总经理助理。央行金融稳定局金融体制改革处李超出任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奔赴市场化机构任职。

  昨天,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向媒体确认,他将结束人民银行职务,出任大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有消息称,姚余栋离职后,金融所所长一职务暂由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陆磊兼任。目前,姚余栋正在进行离任审计程序,正式离职尚需时日。大成基金也表示目前没有消息披露,有关信息以公告为准。

  剑桥博士姚余栋2009年加入央行

  央行金融研究所是央行总行直属的正局级研究机构,主要从事货币政策理论、金融及经济发展战略和金融科学的研究,为总行制定货币政策提供理论依据和研究资料。

  姚余栋现年45岁,英国剑桥大学经济学系研究生毕业,经济学博士学位。剑桥毕业后,先后在世界银行、IMF任职。2005年4月-2009年11月,先后担任黑龙江省招商局副局长、黑龙江省商务厅厅长等职。在2009年年底38岁时加入中国央行,一直从事货币政策的研究和制定工作。他于2011年底担任央行货币政策司副司长,2015年1月至今担任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

  姚余栋是国内最早提出“新供给经济学”理论框架的学者之一,提出着力从供给端入手推动中国新一轮改革。姚余栋至今担任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副秘书长。

  姚余栋将履新的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首批获准成立的十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有媒体报道,姚余栋履新后薪水颇丰,肯定在百万以上。

  央行高规格人才是金融机构香饽饽

  值得注意的是,从央行出走至市场化机构任首席经济学家的远不止姚余栋一人。今年央行原货币政策二司处长、青年宏观经济学家伍戈离职,出任华融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和总经理助理。央行金融稳定局金融体制改革处李超出任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

  业内人士指出,央行自己的招聘门槛就很高,一般都是国内外名牌大学相关专业的硕士、博士。这些人才在央行工作多年后,不仅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还格外熟悉监管政策和宏观经济,同时拥有难得的人脉资源,自然成为市场化机构的香饽饽。而对这些人才来说,离开央行投奔市场化机构,不仅是因为高薪的诱惑,还应该有个人事业发展空间的考虑。

  首席经济学家薪酬有多高

  最近几年,各大机构的首席经济学家已成财经领域的热点人物。首席经济学家到底是什么职位呢?

  据介绍,首席经济学家的设立与管理是一些国际组织、政府机构以及商业性公司广泛采用的一种高层次决策咨询机构的制度性安排。这种制度不但有利于提升本组织(机构)内部决策效率,还有助于提升推动本机构的社会形象。首席经济学家不仅把自己的研究成果提供给所聘单位使用,而且还经常活跃在各种经济金融论坛上,通过媒体把自己的经济金融观点和对市场走势的分析判断传播给市场和社会。

  首席经济学家的薪酬有多高呢?北京青年报记者查询到,去年,一家排名行业第一的国资金融租赁公司招聘首席经济学家,开出的年薪是100万至160万。要求的基本条件是,统招本科、10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英语 + 普通话流利,年龄在35-45岁之间,最好是经济、金融方面的教授。

  新闻内存

  哪些机构设首席经济学家?

  在西方发达国家和我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许多商业银行、投资银行,甚至政府的经济部门和机构都设有首席经济学家。随着我国金融业制度与国际接轨,近年来大陆地区金融业各领域中具有实力的机构也越来越多的开始设立首席经济学家岗位。

  从世界范围来看,目前设立首席经济学家的组织机构主要有五大类:

  第一类是一些国际性和区域性组织。如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国际能源机构、世界经济论坛、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等。

  第二类是一些国家政府部门。如各国中央银行以及美国农业部、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等。

  第三类是行业协会等民间组织。如美国环保协会、美国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美国汽车经销商协会、美国航空运输协会、英国工商协会、欧洲纺织协会等。

  第四类是金融企业。这是设有首席经济学家最广泛、最普遍的一类组织,是所谓的“首席经济学家”赖以栖息的最主要的组织载体。世界上知名的金融机构,如高盛、摩根士丹利;花旗、汇丰、瑞士信、摩根大通等都设有自己的首席经济学家。近年来,国内的银行、券商和基金也开始聘用自己的首席经济学家。

  第五类是研究咨询机构和新闻媒体。如伦敦世界市场研究中心、美国《财富》杂志、英国《经济学家》杂志等。

  本组文/本报记者 程婕

    每日A股操作策略和涨停股都会在我的微信号里发布,扫描下方的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公众号:laochengucanhui )关注我的股参会。

 
business.sohu.com false 北青网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6-08/04/content_211659.htm?div=-1 report 3908 姚余栋是国内最早提出“新供给经济学”理论框架的学者之一供图/视觉中国央行官员下海又出新案例。央行金融所所长姚余栋即将出任大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此前,也有央行官员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