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四大上市险企上半年预计利润降幅均超45%

  近期,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太平、新华保险四家A股上市险企相继发布了中期业绩预减公告,预计净利润降幅均在45%以上。

  由于上半年投资收益相比去年同期减少、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变动等原因,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太平、新华保险四家A股上市险企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与2015年同期相比均有大幅减少。具体降幅如下图所示:

  

  (制图/孙潇潇)

  业绩下降原因

  对于业绩下降原因的分析,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均表示, 一方面由于2016年上半年投资收益同比减少,另一方面由于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变动的影响。而中国太平仅提到收益原因,表示业绩减少是由于去年同期权益类投资实现收益较高。

  投资收益减少的分析

  保监会于7月28日公布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寿险、财险行业整体利润分别下降了66%、43%。北京高华分析师李南认为,在很大程度上,利润下降的主要推动因素应与2016年一季度相同:投资收益下降一方面是因为A股投资收益下滑,而2015年上半年基数较高。2016年上半年沪深300指数下跌了16%,而去年同期上涨了26%。权益类投资收益下滑一直是导致净利润率波动的最重要因素。另一方面是由于传统产品的准备金增加。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准备金基于750日移动平均国债收益率计算,而该数字平均下降了约10个基点,导致准备金进一步增加。

  价值成长将更稳定

  受到代理人数强劲增长(年初以来增长20%)的支撑,寿险企业2016年上半年新业务价值增长可能比较强劲。多家分析机构均表示,寿险业务价值转型战略将延续。未来,因保险业务本身带来的价值成长将更加稳定。

  政策支持丰富增长点

  尽管四家险企业绩预减幅度较大,但依然被券商研究机构看好。由于国家政策频频支持保险服务实体经济,保险产品和服务、包括资金在内的供给将更加丰富和完善,保险市场、保费增长点将更加丰富。中银国际证券分析认为多元化的投资手段及政策导向,有利于类固定收益等品种的投资,减缓传统固定收益投资的中长期压力。

  中国平安、中国人保及人保财险尚未发布盈利预警。有分析认为,其利润降幅可能小于整体行业,原因在于盈利多元化和较好的财险业务的承保质量。

  延伸阅读:

  王稳:当前保险业发展总体向好风险可控

  记者/孙潇潇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保险报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4/n462688324.shtml report 1459 近期,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太平、新华保险四家A股上市险企相继发布了中期业绩预减公告,预计净利润降幅均在45%以上。由于上半年投资收益相比去年同期减少、传统险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