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四张图揭示保险牌照才是资本系“王牌”!

  文章:四张图揭示保险牌照才是资本系“王牌”!

  来源:wind资讯

  上半年险资余额突破12万亿元,强大的资金流也让险资得以在市场风起云涌,而其背后则凸显出各家资本系高超的市场运作能力。

  香港万得通讯社综合报道,因买入万科A股票的中国恒大正处于市

场浪尖,但其旗下的恒大人寿今年以来在资本市场早已是动作频频,这也是近年来险资市场的缩影。而在资本市场上“长袖善舞”的险资,其背后却频繁凸显各个资本系的高超市场运作能力。

  8月5日,保监会批复3家保险公司,其中就包括由复星集团牵头申请的复星联合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这也是复星集团牵头申请设立的首家中资保险公司。

  保险牌照成“资本系”宠儿

  纵观近年来的资本市场,不管是最近的恒大人寿举牌廊坊发展,前海人寿举牌万科A,还是之前的安邦、富德频频举牌上市公司,其背后都能明显折射出资本系的身影。

  

  其中,富德保险、安邦保险均为保险集团控股公司,截止到目前为止,保监会仅批准成立了11家保险集团控股公司。安邦保险目前已拥有安邦人寿、安邦产险、和谐人寿、安邦养老等多家险企。

  其中,明天系旗下关联保险公司均为股份关联公司,而复星集团也是采用扩资入股的方式成为永安财险的控股股东。另外,复星保德信人寿则是由复星集团与美国保德信金融集团联合发起组建的合资保险公司。

  前海人寿则是由宝能集团2012年申请并经保监局批准设立,今年上半年,保监局又批准宝能集团关于设立前海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申请,目前宝能集团已拥有人身险和财产险两大保险牌照。

  恒大人寿算是这其中最为“年轻”的——其前身为2006年成立的“中新大东方人寿”,2015年9月恒大集团以39.39亿元竞得50%股权,较转让价高出23.36亿。不仅如此,恒大集团还接受了其“苛刻”的受让方限制条件,包括“意向受让方须承诺,2018年12月31日前标的企业资产规模应达到1000亿元以上,并作出相应保证。”根据当时挂牌信息显示,中新大东方人寿总资产37.22亿,总负债31.22亿。这意味着未来3年,恒大集团需要使中新大东方的资产规模增长25.87倍以上。

  保险牌照=现金流

  虽然保险行业利润正处于下滑趋势,但是整体保费收入却未见减少。保监局数据显示,上半年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2.5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2.37%。保险通道依然能够带来强大的现金流。

  

  

  截至2016年6月,寿险当月规模保费达2444亿元,累计达2.28万亿元。从规模保费排名来看,中国人寿、安邦人寿、平安人寿坐稳全行业前三把交易。其中,安邦人寿自4月跃居第二位后,规模保费收入持续上涨。仅4月到6月,安邦人寿市场份额从9%升至10%,保费规模达到了2284亿元。

  不仅如此,安邦旗下的谐健康、安邦养老的规模保费分别为1066亿元、100亿元,同比增长均在4倍以上。

  另外,复星国际公布的2015年全年业绩显示,截止到2015年12月31日,复星集团总资产达到4053.4亿元,同比增长24.8%。其中,复星旗下保险板块总资产金额达人民币1806.0亿元,占集团总资产比例由2014年底的32.9%上升至44.6%;保险可投资资产再为人民币1600亿元,较2014年末大幅增加人民币536.1亿元;保险板块归属于母公司股东之利润攀升至人民币21.0亿元,同比增长88.4%。

  目前复星在国内的保险布局主要通过复星保德信人寿和永安财险展开,前者属于合资性质,后者也并非绝对控股。而随着复星联合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申请通过,复星集团在国内保险领域将实现进一步布局。

  举牌上市公司热情不减

  随着各大资本系关联保险公司保费收入的不断增长,下一步就是如何投资了。根据保监会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中,投资股票和证券基金额度达16959.45亿元,占比13.50%;其他投资42986.18亿元,占比34.22%。

  

  其中,宝能系目前持股万科A的比例为25.0%,截至今年一季度,旗下前海人寿持股万科A的比例为3.6%。同时持股南玻A比例高达32.09%,持股中炬高新比例也达到24.93%。

  而恒大集团旗下的恒大人寿,仅今年一季度就已先后重仓了廊坊发展、粤宏远A、腾达建设宝鹰股份金科股份金螳螂等地产链条个股,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的重仓个股共计9只。

  富德生命、安邦保险持有的上市公司数量和持股比例甚至更高。其中,安邦保险持有的民生银行招商银行比例均超13%,持有金融街的股权比例也达到了26.79%;富德生命持股浦发银行比例已经突破21%;富德生命、安邦保险持有的金地集团股权比例合计甚至近60%。

  保险才是资金流“永动机”

  华泰证券预计,保险资金投资总额在2020年将达到23万亿元。而利润丰厚的保险费可以有效创造无息贷款,重新用于投资。

  这也就能解释为何国内资本市场都在积极寻求获取保险牌照。而这样的操作模式在国外早已有迹可循,最知名的莫过于股神巴菲特。

  巴菲特利用伯克希尔公司的资本参股保险公司,后者成为巴菲特的“永久杠杆”,不仅为巴菲特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巨额低成本保险资金,还让他能够大规模收购企业或投资股票。而在取得很高的投资回报后,巴菲特保险业务的资本实力大大增强,从而有更多的资金收购更多的企业或股票,更多的回报再带来更多的保险,如此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

  而国内资本系当前走的正是这条路。

  注意:现在公众号有置顶功能了,大家把微信更新到最新版本,点开“金羊毛工作坊”公众号,点“置顶公众号”键,就可以将我们置顶了。这样,您就可以第一时间发现我们哦~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5/n462857701.shtml report 5486 文章:四张图揭示保险牌照才是资本系“王牌”!来源:wind资讯上半年险资余额突破12万亿元,强大的资金流也让险资得以在市场风起云涌,而其背后则凸显出各家资本系高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