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里约奥运史上最差?Who?cares?反正中国已是最大赢家

财经八卦阵mp 阅读(0) 评论()

小八个人微信,喜欢可添加:shyjingsa2016

作者:华商韬略

华商名人堂 陈光

  里约奥运会,确实确实已变成了里约大冒险。

  北京时间7月30号,澳大利亚代表团入住的奥运村发生火情,众人慌忙下楼避险,火势得到控制后才发现:火是没了,电脑和衣服也没了!不是烧

没,是被人“顺”走了……

  几天前,澳大利亚代表团刚刚发过飙,原因是他们在抵达奥运村时集体傻眼了:这就是我们住的地方?厕所堵塞、管道破裂、电线外露、楼道没电灯、地板黑一块紫一块……在咱老家,这地方连袋鼠都不会住啊!

  澳大利亚不是唯一中招的。近几天,带有“奥运会被窃”字眼的新闻已经毫无头条竞争力,因为实在太多了。用澳大利亚代表团团长奇利尔女士的话说就是:每天有大把人在奥运村里“闲逛”,盗窃“在所难免”……

  中国代表团也中招了。110米栏选手史冬鹏抵达里约的当天就被“套路”,他在酒店前台办理入住时,一名男子突然冲过来,一口呕吐物直接喷到他身上。

  史冬鹏都懵了,这个欢迎仪式也忒特别了啊!“那小子说了句sorry就走了,我们愣住了”。没办法,他只能找厕所先冲洗一下,两三分钟完事回来,大史发现放在前台的一件行李箱没了。

  通过调取酒店监控,他们才知道原来对方是团伙作案,一人负责“吐”,一人负责趁乱偷。真是好一招调虎离山,里约人也学《三十六计》啊!

  

  这还是比较“客气”的作案方式,中国反兴奋剂中心的官员就没那么“幸运”了。4名跟团官员外出吃饭时,刚出门就被一群歹徒围住。对方用枪指着他们,将手表、钱包洗劫一空,连护照都没留下!

  大马路上明抢这事儿不新鲜:有媒体在街上采访时被人从身后砸晕了;一家电视台在直播时,受访者的项链被人从身后直接扯走……

  外交部也实时告诉赴奥运会观战者:注意安全啊同胞们!

  

  奥运会还没开始,盗窃、持枪抢劫案件已经频发,这不是里约奥运会,分明是里约大冒险:正式走入赛场前,各国代表团成员们得先经受一次“枪与火的洗礼”。

  接二连三曝出“大新闻”后,老生常谈的话题又来了:里约是史上最差奥运会?

  >>>>

  吉祥物被杀了……

  “史上最差奥运会”的说法始于3个多月前。4月21日,里约一条为迎接奥运会新建的滨海自行车道发生坍塌,导致2人死亡、至少1人失踪。 那之后,里约场馆建设状况的照片不断曝出,外界震惊了。

  5月30日,离奥运会比赛还有不到70天,高尔夫比赛场地是这样的:

  

  6月17日,网球场馆是这样的:

  

  6月17日,为奥运会准备的里约地铁4号线是这样的:

  

  6月20日,作为巴西军方吉祥物出场的一头美洲豹,在参加圣火传递仪式时挣脱皮带,企图撕咬一名军人,随即被击毙……

  

  

  6月29日,里约警方在沙滩排球的比赛地科帕卡巴纳海滩发现了一具被肢解的人体……

  

  ……………………

  频发的事故和缓慢的场馆建设令人揪心,而其中最核心的原因只有一点:

  >>>>

  缺钱的痛苦

  虽然奥林匹克的精神和意义是金钱无法取代的,但是没钱还怎么愉快地竞技?

  据估算,里约奥运会的花销在200亿美元左右,而6月17日,里约热内卢州政府宣布进入财政紧急状态:我们真的没有钱了!

  

  为了节源,奥组委宣布将削减40亿人民币左右的开支,其中大部分在“幕后”做文章,比如志愿服务也需要资金投入,因此可能不需要那么多志愿者……

  因为缺钱,里约安保预算被削减了约20%。据说部分巡逻车因为缺油无法出动,警方甚至向民众募捐包括笔、清洁品、卫生纸等用品。

  因为缺钱,6月28日,里约民事警察以被欠薪为由在机场拉起横幅——“欢迎来到地狱!警察和消防员拿不到薪水,任何人在里约都是不安全的!”

  

  因为缺钱,奥运村里运动员卧室的电视被取消了,虽然空调还在,但组委会居然一度想要对空调进行收费……

  

  因为缺钱,里约的水污染治理问题始终没有解决,其东部的纳巴拉湾是奥运会帆船帆板皮划艇比赛、铁人三项中的游泳项目的举办地,因水污染极其严重,人送外号“里约厕所”。

  

  在这里比赛将是怎样一种体验中国帆船冠军徐莉佳曾在微博上发表长文,称帆船比赛海域的水上垃圾和死鱼给了她极大震撼。

  在此训练不到一个星期,她的身体就出现状况,不仅连续拉肚子,还咽喉肿痛、感冒咳嗽,被蚊虫咬了一身红点,皮肤瘙痒至极……

  因为缺钱,很多基础和服务设施无法满足需求。奥运会期间,里约预计将接待50万游客,市内的酒店客房压根无法满足这样的数字,这意味着很多游客不得不入住贫民窟旅馆。

  

  对于里约贫民窟,外界一向谈虎色变,据说那地方警察都不太敢进,只有军队能镇得住。看过电影《上帝之城》的朋友一定对其中情节印象深刻:小孩走路还歪扭,枪已经玩得很溜了。

  

  虽然这些情节只是电影创作,但近期里约的刑事案件中,大部分作案者据称都来自贫民窟,他们抢完后只要回“大本营”,就可逍遥法外。

  >>>>

  金钱打造史上最成功奥运会

  作为拉丁美洲最大经济体,巴西经济正陷入危机。2015年,巴西经济衰退3.8%,新增裁员150万。 过去的25年间,这个国家的经济从未如此糟糕。

  如此形势下,承办奥运会变成了一种负担,很多巴西民众因此对奥运会不买账。截至开幕式不到4个月时,里约奥运会的门票只卖出去一半,残澳会门票只卖出十分之一。巴西政府不得不自掏腰包买票赠送。

  卖不出票并不是因为票价贵。里约奥运会的重点项目,平均票价也才70雷亚尔(约合120人民币),对于当地的收入而言,这只是小case。

  中国民众看到这样的对比一定很愤怒:里约市民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想当年北京奥运会养活了多少黄牛,很多票都经几道“工序”才辗转到了观众手上。在前往奥林匹克公园的地铁必经站北土城,票贩子和求票者组成了一支超级军团,场面蔚为壮观……

  

  北京奥运会号称是史上最成功的奥运会,其核心原因同样只有一点,那就是:

  奥运会开始前,不少代表团和游客对于北京之行很担心。长期生活在资本主义媒体把控(瞎黑)下的他们,对于中国和北京的了解很匮乏。

  因此,有人担心到北京吃不好饭;

  有游客担心到北京很难找到会说英语的人;

  还有人担心北京的空气质量;

  咳,最后一条不算

  

  然而到了北京,他们看到的是这个:

  

  这个:(奥林匹克森林公园)

  

  以及这个:

  

  十亿级别的观众通过电视转播看到了这些场景,这对于北京城市形象和中国国家形象而言有着重大意义。

  

  而另一边准备接旗的伦敦则表示:你这叫我还怎么玩?

  

  北京奥运会之所以如此成功,和经济投入息息相关。整个筹备期,中国共计投入420亿美元,这一数字创下了历届奥运会投资之最。其中大多数支出都不是直接用于奥运会,而是花在道路、地铁以及机场等能带来长期收益的地方。

  企业和企业家在在北京奥运会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北京奥运会的各级赞助企业多达63家,相关广告收入据称在40亿至60亿美元之间,踊跃的赞助商覆盖了奥运会的一部分成本。

  同时,民间资本对于北京奥运会的支持程度堪称史无前例,以港澳台和海外华人为例,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只对该群体开放了一个项目,没多久,他们就捐出了一座水立方。

  

  >>>>

  中国已是里约最大赢家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是一场体育盛宴,更是一场经济和商业盛宴,运动健儿们在场上争金夺银,来自全球各地的品牌商们也明争暗斗,借助奥运会的机会扩大影响力。

  

  从商业战的角度出发,部分看热闹不嫌事儿大的中国观众已经可以提前庆祝:不管里约奥运会战果如何,中国已经是最大赢家。

  里约从奥运会吉祥物、纪念徽章,到比赛场馆中的安检设施、空调设备,以及各种比赛器材,甚至里约的地铁列车,基本上全是“中国制造”,就连各个国家升国旗预备的旗帜,都是“Made In China”。

  巴西为筹备奥运会投入的巨额经费中,很大一部分进了中国企业的腰包。城市交通方面,中国中车从巴西拿到了600辆列车订单,总金额超过100亿人民币。

  各场馆建设过程中,随处可见三一重工、徐工、中联重科等企业的工程器械,这些企业包揽了里约超过80%的起重机。

  场馆和奥运村空调是格力;安检设备是同方威视和浙江大华;排球器械是金陵体育……就连小到头巾、帽子、荧光棒和拉拉队用品,也几乎由中国厂商包办。

  巴西政府辛辛苦苦挤出来的钱,就这样流进了中国企业的口袋……

  

  这!还!不!够!

  “攻占”了里约,中国品牌又抱团搞大事情,相继霸占了更高级别的商业舞台,其中就包括有“世界十字路口”之称的纽约时代广场。

  经常看电影、电视、书籍、报刊、玩手机的朋友,对这个地方都不会陌生。电影里,外星人通过纽约时代广场的大屏告诉地球人:我们要来打你们了,洗干净准备好啊,么么哒。总统们也经常上屏:又到了人类生死存亡的时刻了,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

  

  中国是纽约时代广场的老朋友。2011年1月,国务院新闻办筹拍的《中国国家形象片——人物篇》就在这里开播,引发国际热议。

  不久前,中国南海的宣传片又强势登陆纽约时代广场,从7月23号一直霸屏到8月3号,给老美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地理课。

  南海宣传片刚霸完,中国品牌又抱团来袭。奥运期间,华商韬略于纽约时代广场推出首届《纽约?中国品牌文化节》,携手50家中国企业,再次开创中国品牌的国际行销的盛宴,而且这个组团的数字还在不断增加。

  包括海尔卡萨帝、加多宝、海信、EMS、格力、蒙牛、长虹、拜博口腔、伟业铝材、利郎、韩后、宝宝树、格雅表、亚丹衣柜、尚惠国际、雪宝板材、穗宝集团、第一金、名医主刀、好想你枣业、Poputar智能吉他、奥克斯、婷美小屋、诗尼曼家居、帝国恒源金融集团、康力电梯、博士眼镜、金意陶?瓷砖、金汇通、邓老凉茶、华康广东、御捷汽车、小样、幸福岛、奥微普新能源、梵思诺、隆庆祥、乐视、志高空调、三元奶粉、迪信通、A家家居、招商银行信用卡、新疆前海集团、图灵猫、今顶集成吊顶、福建大宏实业、邦诚国际、小牛电动、海天塑机,整整50家企业参与了本次“登陆计划”。

  其中,既有海尔、加多宝、EMS、伟业铝材这样的老牌龙头企业,也有中国乐器领导品牌Poputar智能吉他,以及宝宝树、名医主刀、雪宝板材这样的新兴行业领导品牌。

  里约奥运会开幕后,纽约时代广场的观众可以一边看奥运,一边接受中国品牌的洗礼。

  

  不管是里约场馆,还是更高级的宣传展示平台,中国品牌已经统!统!拿!下!

  

  So,里约将成为史上最烂奥运会?Who cares?

—————每日推荐————————

财经秀:xiucaijing

推荐理由:将严肃的财经新闻以及事件娱乐化,帮你更容易理解财经知识!当然,最重要的是,这里公布的都是最新鲜的新闻资讯以及新闻解读,你懂的!

{财经八卦阵·shyjingsa}

年度最佳自媒体(2014)

年度最佳自媒体微信号(2015)

凤凰新闻客户端英雄榜第一名(2014)

《自媒体红利》幕后创始人(2015)

年度最佳自媒体(2016)

| 财经达人 入门手册 |

已入驻百度百家、腾讯新闻、凤凰新闻、今日头条、搜狐新闻、网易新闻、新浪自媒体、一点资讯、快报、QQ公众号等客户端

  wemedia联盟资深成员

欢迎购买《自媒体红利》,最畅销的自媒体运营书籍,京东有售!

投稿、商务合作,联系邮箱858620196@qq.com

  内容转载自公众号

  

  华商韬略

  了解更多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八卦阵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5/n462864310.shtml report 17283 小八个人微信,喜欢可添加:shyjingsa2016作者:华商韬略华商名人堂陈光里约奥运会,确实确实已变成了里约大冒险。北京时间7月30号,澳大利亚代表团入住的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