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汹涌的央行离职潮下“一行三会”越来越留不住人,一位离职行长的内心独白!

排排网官微mp 阅读(0) 评论()

  

  8月3日,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向媒体确认,他将结束人民银行职务,出任大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一行三会”官员“离职下海”现象再次引发市场关注。

  监管机构官员下海任职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业界称为“神仙下凡”。

  姚余栋现年45岁,英国剑桥

大学经济学系研究生毕业,经济学博士学位。剑桥毕业后,先后在世界银行、IMF任职。2005年4月-2009年11月,先后担任黑龙江省招商局副局长、黑龙江省商务厅厅长等职。2009年11-2015年1月相继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副巡视员、副司长。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金融发展创新与互联网金融。

  大成基金成立于1998年,是中国证券市场最早的十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大成基金的规模排名长期保持在业内前十名,不过2011年,大成基金因踩雷重庆啤酒,元气大伤,很快跌出了前十名。随后从总经理、首席投资官、股票投资部总监,再到其他核心投研人员的连续离任,大成基金的业绩也是一落千丈,今年二季度,大成基金的规模为841.1亿元,排名仅为第25名。

  大成基金并不是第一次“挖角”下海官员。

  2014年12月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周健男离职,出任大成基金党委书记。2014年10月原任证监会规划委专家顾问委员、机构部创新处负责人罗登攀出任大成基金总经理。

  今年6月初,证监会还批准了5名干部离职,包括上市部副主任陆泽峰、行政处罚委副主任张子学等2名副司局级干部,上市部二处处长王长河、发行部二处处长蒋彦和四处处长杨郊红等3名处级干部。这5名干部都是证监会的老人。

  来自央行的离职潮不比证监会低调

  7月15日,腾讯财经从接近央行的人士处获悉,央行支付结算司近期迎来离职潮,8名处长中有3名同时离职,另外还有4—5名普通职员提交离职申请。早在2015年,支付结算司副司长周金黄从央行离职,出任华瑞银行副行长。

  前述3名离职的处长分别是,清算组织监管处处长,其去向是北京地方国有投资公司;银行卡业务管理处处长,将赴任正在筹建的票交所任副总裁;信息分析处处长,其去向是中央结算公司。

  有业内人士分析,在央行下属的司局中,支付结算司最贴近市场,其分管的如第三方支付行业也最为活跃,因此,相对于其它司局,该司员工跳槽到金融机构更加容易。

  此外,今年央行原货政二司处长、青年宏观经济学家伍戈离职,出任了华融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和总经理助理。央行金融稳定局金融体制改革处李超出任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奔赴市场化机构任职。

  在此背后,过去半年时间,已有近30位银行高管离职。涉及2位董事长、4位行长、多位副行长以及执行董事。

  其中,国有银行高管变动最为明显。股份制银行中,兴业银行高管变动频率最高。另据同花顺IFinD的不完全统计,2016年16家A股上市银行共有37名“董监高”出现变动或离职,大部分涉及董事、独董、监事等。

  银行还是银行,换汤不换药,没有资源到哪里都是屌丝,但是,如果自己还觉得,可以在银行可以躺着赚钱,最后一定是没有饭吃。

  硬币的另一面是:2015年是中国监管机构被捕人数最多的一年,也是被捕级别最高的一年。在此背后,金融机构这边,聚集了许多流失的官员、海外华尔街回流的精英、在资本市场摸爬滚打的本土专家。相反,监管部门的人才危机则非常严峻。

  ▌“一行三会出现大规模离职潮,官员们去哪儿了?

  一位离职后加入研究机构的央行官员表示,央行官员加入市场机构很正常。双向流动有助于央行官员理解市场,也有助于市场人士理解政策。

  

  据记者梳理统计,2013年以来已有36位“一行三会”官员“离职下海”,涵盖处长到副部级等各级别的官员,不过以司级和处级干部居多。因为有官员离职未见诸报道,因此一行三会离职下海的官员数量应比样本数量大。

  据媒体采访了解到,“一行三会”大多为专业技术性官员,离职后大多转向银行、保险、基金、证券甚至互联网金融等机构。

  从36个样本的去向来看,共有10人离职后加入银行,占比27%,是最集中的去向。其次为保险公司、基金公司,分别有6人、5人离职后加入。

  至于“离职下海”的原因,提高收入是一个重要因素。另外,市场机构历练、体制内晋升困难也是他们“下海”的原因。

  银行的日子也不好过......

  事实上,传统银行业正在悄然发生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变动,中国银行副行长王永利离职、华夏银行副行长黄老金离职,渤海银行副行长赵世刚离职,据新华网统计,今年以来,先后至少有37位传统银行的高管离职,涉及的岗位有董事、行长、副行长、风险总监等,有的则是分支行行长,有的分支行行长甚至公开说,不想再回银行,而一线员工的离职更是数不胜数。

  更重要的是他们不是一个人离开,而是带着一个团队整体离职,多年的业务经验,多年的风控积累,还有早已建立的客户人脉,银行员工像流水一样的离开,带走的是银行真正的核心力量,也让银行业务有陷入瘫痪的可能。

  银行还是银行,换汤不换药,没有资源到哪里都是屌丝,但是,如果自己还觉得,可以在银行可以躺着赚钱,最后一定是没有饭吃。

  硬币的另一面是:2015年是中国监管机构被捕人数最多的一年,也是被捕级别最高的一年。在此背后,金融机构这边,聚集了许多流失的官员、海外华尔街回流的精英、在资本市场摸爬滚打的本土专家。相反,监管部门的人才危机则非常严峻。

  案例:一位离职行长的内心独白

  我叫韩栋,是一名工作多年的支行行长,在外人看来,我有期盼已久的高薪,前途一片光明,但事实却并非如大家所想,因为我马上就要“从头开始”了。

  是的,我离职了。

  回顾过去的工作经历,我还是很自豪的。在金融业摸爬滚打已经 12年,6 年之前,我先后服务于证券和保险行业;6 年之后,我调整了职业方向,并先后进入了 3 家银行,这 3家银行中既有外资银行、股份制银行,也有大家羡慕的国有银行。

  多年的工作经历,我见到了很多,学到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如今的我,已经储备了丰富的专业知识,积累了大量的金融圈人脉,也练就了优秀的业务技能。所以,我越来越意识到,金融世界那么大,或许是时候该出去闯一闯,做一些新的尝试了,于是,我辞职了。

  可能有很多人会说:“你已经是支行的行长了,权利已经很大了,这么有前途的工作不做,轻易离职不值得。”可是,我想说的是,银行行长并不是大家想的那么简单,也有很多的辛酸和无奈。

  就拿行长的审批权来说吧,以前支行行长们的多项业务审批权都掌握在自己手中,权利还是蛮大的。可是,近年来由于业绩压力加大,银行风险敞口逐渐下降,贷款业务逐渐增多,随之带来的不良贷款也逐渐攀升。为了严控风险,分行将很多业务审批权都上收了,很多客户的贷款业务都因为风控收紧无法获批而流标了。

  与此同时,又由于总行对经费报销制度进行了改革,支行行长的经费审批权也被上收,而且客户招待费用的报销额度和报销流程都变得越来越严,预先垫付的费用没有半年都很难完全报完。行长们的审批权力大大缩小,压力和困惑也随之不断升高。

  然而,权力的缩小只是行长们无奈的一个方面,更加郁闷的是考核制度的缺陷可能会导致行长们一年的成绩“功亏一篑”。

  有一年我新调入一家银行担任支行行长,通过一年的拼搏和努力,好不容易和团队成员一同超额完成了支行的各项业绩指标,到年终考核之时,原本还盼望着可以凭借一年的成绩获得分行的认可和奖励。

  可是,就在我任职期间,上一任行长两年前发放的一笔贷款爆发了不良,几乎所有晋升的可能都已经没有了,甚至连奖金也要被扣一半。此时的我,只有深深的无奈和悲伤,因为我没有任何补救的办法。

  而与我有相同经历的一位朋友,更感到无奈。他是一名业务能力极强的支行行长,在他任职期间,曾将一个在该地区 100 多家支行中业绩排名为倒数第 5 的支行,只用一年就带成了该区第 8 名。可是,当分行欲将其调任零售部副主任之时,审核发现其所带支行有一笔不良贷款,该贷款合同的审批和签字没有一个名字是他的,但是他却要因这笔不良业务的爆发而降成支行副行长。个中的辛酸和无奈可见一斑。

  如今的我,终于再也不用为支行上一年未完成而叠加或新增 30% 的业绩任务而发愁了;再也不用因为担心支行业绩任务过重而失眠了;再也不用每天起早贪黑,甚至晚上 8:30之前都不能回家而自责了;再也不用因为轻微脂肪肝、尿酸升高、心肌酶指数不正常等各项身体机能问题而担心了。因为我的工作时间开始变得可以由自己支配了。

  接下来,我要和我的合伙人一起去组建一家互联网金融服务公司,主营担保、保理、不良债等业务。

  在这里,我可以自如地面对自己的客户,不用再去在乎条条框框的限制,不用再面对严格的审批程序,也不用再束手束脚地去营销他们。我可以自如地去控制客户的风险,自由地决定自己需要完成多少营销任务。而这正是我向往的工作状态。

  未来,我打算将我们的产品精准投放于拥有高净值资产的客户,客户数量不用太多,只要这些高净值客户投资的资产总量足够达标营业计划即可。例如,我们的目标客群数量为 30 个客户,如果每个客户的平均投资额能保证在 300 万左右,我就能实现 1 亿的业绩量了。这 30 个客户管理起来既轻松又舒服。这种业务模式和传统银行的模式是完全不一样的。可以预见,这种业务发展模式也将成为未来业务模式的一种创新趋势。

  既然如此,不如趁我们还算年轻,还不至于面对被银行主动淘汰的尴尬时,提前离开,愉快地决定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吧。

  文章来源:金融行业网(ID:jrhycom),获授权转载。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5/n462864447.shtml report 6907 8月3日,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向媒体确认,他将结束人民银行职务,出任大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一行三会”官员“离职下海”现象再次引发市场关注。▌监管机构官员下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