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震惊】央视调查:千岛湖水下,隐藏了60年的秘密...

央视财经mp 阅读(0) 评论()

  千岛湖位于浙江省淳安县境内,堪称世界上岛屿最多的湖。而近日有传言称:在千岛湖迤逦的风光之下,竟暗藏一处不为人知的古迹,一座将近千年历史的书院——石峡书院。央视财经记者前往水下探寻真相,当石峡书院几个大字出现在镜头面前时,真相浮出水面...

  千岛湖位于浙江省淳安县境内,堪称世界上岛屿最多的湖。而近日有传言称:在千岛湖迤逦的风光之下,竟暗藏一处不为人知的古迹,称千岛湖的水下埋藏有一座将近千年历史的书院——石峡书院,距今这座古书院已在水下埋藏将近60年。

  

  

  对于千岛湖底究竟存不存在这一古老书院,网友们看法不一。迤逦的千岛湖风光之下是否真的还存在近千年的古书院呢?

  

  

  通过网络搜索,记者意外获得了一条重要线索:在当地有一位叫余年春的老人,曾耗时13年,将因拦坝蓄水而消逝的千岛湖城镇,通过手绘的方式还原了出来。

  

  那么,记者所要寻找的石峡书院会不会被纪录在老人的手绘图中呢?带着疑问,记者决定前往千岛湖向这位老人寻求线索。

  得知记者的来意后,余老为我们展示了他所珍藏的城镇手绘图。这幅手绘图是如今已81岁的余年春老人,曾经耗费13年的时间走街串巷一点点搜集线索,亲手绘制出57年前被水淹没的千岛湖老城镇的全貌。

  在这幅手绘图上密密麻麻地标注着住宅,商铺,公共建筑…..甚至连住宅主人的姓名都被详细记录下来。那么在这份珍贵的手绘图中会有记者要寻找的石峡书院吗?

  

  原来石峡书院位于主城区后山的石峡之间。据淳安县志记载,石峡书院始建于南宋年间,距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该书院因人才辈出而声名远扬,后被宋度宗皇帝赐予了石峡书院的匾额而名声大振。

  虽然打听到古书院的大致位置,但如何深入湖底去寻找成为一个新的难题。原来不止我们,当地也有人在寻找着石峡书院的下落。

  

  胡建明,有着14年的潜水经验。出于好奇且因擅长潜水,他从2013年3月开始,先后6次下水寻找传说中的石峡书院,并拍摄了视频资料。可是记者观看了5分钟,里面黑咕隆咚的,什么都没有看到。

  这是不是说明石峡书院已经不存在了呢?

  对此胡先生并不以为意,他告诉记者,相较于陆地,水下视线差,地形复杂,对书院定位的准确性要求更高,稍有偏差便会与其失之交臂。而为了确定石峡书院更加精确的位置,胡先生一直在努力着,而就在近期,他有了新的线索。

  胡先生告诉记者,曾经有两位老人在这个书院生活过,而且他们现在都还建在。随后记者迫不及待地同胡先生造访了两位老人。

  

  两位老人均在石峡书院生活过约2年。在圈圈画画后,石峡书院的具体位置被勾画出来。蓝色标记的地方是胡先生已经排查过的水域,而根据两位老人的描述,原来只要再往西一些就能到达石峡书院的具体位置了。

  

  

  有了这一关键线索,我们离成功更近了一步。按捺不住兴奋的心情,记者同胡先生决定第二天一早就出发寻找书院。

  虽然离答案又近了一步,记者心里反倒平添了几分忐忑,在经历了将近60年湖水的浸泡与侵蚀后,本已800多岁的石峡书院到底还存在吗?

  

  

  一切准备就绪,胡先生携带着水下拍摄设备与助手一同潜入湖水之中。随着深度的增加,四周变得漆黑一片。下潜约2分钟后,胡先生一行人到达了40米深的水底。在水底前行1分钟后便有了发现,一堆倒塌的砖石。顺着坍塌的砖石寻找,一座围墙随即出现在了眼前。

  翻过围墙,胡先生与助手进入到了院子里。随着探寻范围的扩大,建筑物的细节慢慢在眼前展开。

  

  

  为了进行进一步的确定,胡先生一行沿着石墙寻找起了建筑的正门。寻找一段时间后,画面中出现了疑似大门的结构,门的右侧还悬挂着一扇半开着的木门。沿着门向上寻找,门的正中间出现了疑似石刻的牌匾。

  

  

  随着镜头的移动,石峡书院几个大字出现在了眼前。看来,这座水下建筑果真就是我们所要寻找的石峡书院。

  经历过近60年的湖水浸泡,书院的部分木雕保存完好,而石雕依旧清晰可见,动物亦栩栩如生

  由于水下能见度较低,1米开外便一片漆黑,我们无法看清书院的全貌,而此时氧气也快耗尽,出于安全考虑,潜水员们返回了水面,但至此已能确定,千岛湖水下暗藏古书院的传言,是真的。

  

  此次发现,是这座近千年的古书院沉入湖底57年以来,首次重回人们的视线。而该遗存的发现也证明了当地自古以来便有“重教兴学”的良好民风,且对于研究淳安县的历史文化提供了重要依据。

  而当地政府也将启动相关项目,对书院中遗留的文物进行深入的发掘与保护。

  

  你会喜欢

  ?【提醒】小心!夏天你家最耗电的竟然不是空调,而是它...

  ?【科技】大开眼界!超神奇止血纱布"瞬间"挽救生命↓↓

  来源:央视财经《是真的吗》

  本文编辑:李天路

  涨知识!↓↓↓欢迎分享和点赞~

business.sohu.com true 央视财经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7/n463016167.shtml report 5470 千岛湖位于浙江省淳安县境内,堪称世界上岛屿最多的湖。而近日有传言称:在千岛湖迤逦的风光之下,竟暗藏一处不为人知的古迹,一座将近千年历史的书院——石峡书院。央视财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