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股票

2016.8.9?股指期货松绑预告

  财经消息解读

  自8月8日起,上交所对上证ETF50期权交易进行了松绑,调整了单日开仓限额和总持仓限额。这条看起来不太起眼的消息,其实是对股指期货松绑的一个预告。基本可以确定之前中金所会同期货公司建言监管层松绑股指期货的传闻为真,如果近一两个月之内,A股市场不出现较大的异常波动,那么部分松绑股指期货的概率极高。这个情况反应监管层对市场的一个基本判断,就是对市场现阶段的有效性和可控性已经恢复,再次出现流动性危机的可能性已经很低。

  同时证监会继续全面收紧监管,并密切关注市场上高送转的股票,很多有借高送转炒作股价嫌疑的个股已经纳入重点监控范围。关注的内容包括高送转是否合理,利润分配预案与公司业绩的匹配度以及信息保密等较为敏感的问题上。

  因为目前正好是中报密集出炉的时间点,按照A股之前的同期情况来看,这个时间点刚好是很多个股借高送转方案恶炒股价情况的多发时间段。而炒作高送转一直是A股市场的一个毒瘤,很多公司在没有业绩支撑也没有题材热点的情况下,依靠博市场眼球的各种高送转方案来吸引中小投资者的跟风买入,甚至有市场主力长期运作股价之后,专门借助高送转的话题性和高送转后股价降低来抛售获利盘。利用市场短期博弈从中小投资者手里兑现赚钱,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割韭菜”。

  其实刘士余确实是强力的技术性官员,熟知A股市场上大多数传统炒作猫腻,对这些情况一直在进行针对性打击,而且丝毫不留情。这种对恶意炒作的打压对A股市场长期来看确实是好事,对中小投资者有比较明显的保护作用。但是对于一些比较专业的投资者来说,短期可能导致减少了很多机会点和丧失一些成熟的跟风投资套路。

  另外近期恒大集团在二级市场频频出手,昨天早盘因为举牌万科A和廊坊发展,引发了整个“恒大系”的集体大涨。恒大集团对廊坊发展的介入尤为值得关注,这是一个未来可能成为关键样本和市场催化因素的事件。因为自国资改革尝试落地以来,这是第一次民资对国资控股的上市公司进行强力举牌。恒大成为第一大股东之后,能否对廊坊发展顺利的进行改组或者其它市场化行为,恒大集团能否借廊坊发展和廊坊控股实现真正的共赢合作。这些都关乎国资改革的声誉和认可度。如果恒大成功——会带动一大批民资资本积极借道二级市场参与国资改革,为市场带来集团军式的大批增量资金。如果恒大失败——国资改革将再次被市场质疑,那么民资参与国资改革的意愿将降到历史冰点。

  我个人判断,恒大这次成功的可能性不小,甚至有可能成为下半年市场催化剂级别的事件,点燃整个市场对国资改革的热情。

  昨日走势复盘

  昨天上证指数早盘走势较差,低开之后出现了下行。甚至一度跌破15分钟线级别MA99均线。

  

  不过早盘恒大系的表现比较抢眼,都出现了比较大的涨幅。

  之后煤炭板块开始上行,煤炭板块的上行和政府近期对去产能效率的肯定以及期货市场价格的持续上涨有直接关系。

  近期焦煤指数持续上涨,调整前期高点。

  

  下午其它板块开始逐步跟进,推动指数继续上行。

  

  到收盘时,指数略微越过60分钟线级别MA60均线的压力位,但是还停留在MA99下方。不过MACD走势比较健康,短期的上涨可能形成了一定惯性,目前来看指数有可能不直接触线之后回落调整,而是先越过压力线继续向上试探,之后再回落完成调整。

  

  昨天上涨过程中,日线级别MACD的位置比较好,但是成交量对比涨幅来看,放大幅度有点不太充分。

  

  近期走势预期和操作规划

  之前对指数的判断是,指数有可能在压力线较为集中的2990——3000点左右出现回落。

  但是昨天指数快速接近3000点的前后,短期分时的MACD形式较为强势和有力。所以短期直接回落的可能性大幅降低,先上行冲击上方空间之后再回踩的成为大概率事件。

  因为之前在指数短期双底的过程中,在2920——2940这个区间之内做过一次增仓。所以现在也不太急于推升仓位。上方比较近一些的压力线在上次指数短期见顶过程中的成交密集区下沿。

  

  对于近期比较值得建仓的板块和个股,之前在7月27日那个下跌前后更新中有专门讲过,当时比较推荐的板块分别是,军工板块中调整比较充分的个股,守住日线级别BOLL中轨的券商股,国资改革概念中上海,东北和重庆地区的个股。

  其中对上海国资改革和军工板块的预期已经被市场实际走势兑现,对于比较求稳的投资者来看,稳守日线BOLL中轨的券商股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政府对今年年内深港通开通的承诺基本不会食言。券商近期在中报业绩下滑的情况下,股价并没有出现太大的波动。很多券商股牢牢守住了日线级别中轨,这个位置的风险比较可控,一旦深港通预期兑现,券商股短期会有比较充分的上攻理由,所以这个值得一看。

  另外近期第一梯队的国资改革概念,上海和广东地区的部分个股已经出现了比较大的涨幅。求稳的话,可以转头去找可能成为第二梯队的辽宁和重庆等地域个股下手。

  原创不易 欢迎转发

  赞赏

  人赞赏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旗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9/n463301533.shtml report 3221 财经消息解读自8月8日起,上交所对上证ETF50期权交易进行了松绑,调整了单日开仓限额和总持仓限额。这条看起来不太起眼的消息,其实是对股指期货松绑的一个预告。基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