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哈尔滨优结构促转型经济增速领跑东北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哈尔滨8月9日电(记者孙英威、强勇)记者近日走进哈电集团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正满负荷运行,现场不时能看见钢花飞溅。据哈锅公司董事长王德兴介绍,上半年哈锅的销售、利润均同比增长10%左右,订单现在已经排到2018年。

  作为黑龙江省 传统装备工业龙头,拥有包括哈锅在内“三大动力”等骨干企业的哈尔滨不断深化改革,推动经济转方式调结构。今年以来全市经济平稳运行,各项主要指标好于预期,上半年经济增速7.1%,领跑东北4个副省级城市,高于全国0.4个百分点。

  工业生产增速加快成为经济回暖回升的引擎之一。哈尔滨市工信委副主任李进奎介绍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394.7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分别高于黑龙江省和全国5.3个百分点、1.2个百分点,是近年来首次。

  传统产业“老树吐新芽”,哈锅只是一个缩影。去年以来,老牌国企哈尔滨汽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实现减亏11亿元。一方面,企业主动淘汰落后产能,关停铸造业务。另一方面,拓展新运营模式,从单纯生产向生产、服务型转变,创造更高附加值。

  哈汽公司总经理吕智强说,在发电装备需求整体下降形势下,企业把对用户在役机组的升级、改造等综合服务作为新开发板块,只此一项每年就有接近20亿元的订单空间。

  以机器人、新材料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发展迅速。精准切割的焊接机器人、可极大降低工伤率的打磨抛光机器人、广泛用于航天的缠绕机器人……成立于2014年12月的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利用先进机器人系统装备研发基地,加快高科技成果转化。仅一年半时间就吸引博士、硕士300余人,2015年营业收入突破3亿元,成为国内机器人产业领军企业。

  上半年,以旅游为重要代表的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63.4%,年产值超千亿元的食品工业也成为调结构的抓手。李进奎说,哈尔滨在食品原料丰富、质量优良等天然优势上,深度挖掘潜力,食品工业完成产值577亿元,同比增长5.0%,占全市工业比重35.1%。

  经济向好,离不开民间投资,如何调动积极性?哈尔滨市发改委综合处副处长李昱川说,通过实施简政放权、优化服务等系列举措,哈尔滨在全国率先“清零”市级自设57项行政审批事项,上半年民间投资674.9亿元,增长19%,高于全国16.2个百分点。

  国裕天晟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亚洲说,政府在项目、融资、服务方面向民营企业倾斜,对社会资本提振信心起到了作用。他认为下半年经济形势将继续好转,“如果措施进一步完善,更多企业将会投资新项目。”他说。

  作者:孙英威 强勇来源新华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8/09/c_1119361925.htm report 1785 新华社哈尔滨8月9日电(记者孙英威、强勇)记者近日走进哈电集团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正满负荷运行,现场不时能看见钢花飞溅。据哈锅公司董事长王德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