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百度地图李东旻:大数据+人工智能双引擎创新出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9月1日电  9月1日,2016年百度世界大会在北京中国大饭店盛大举行。会上,百度首次向外界全面展示百度人工智能成果——“百度大脑”。百度地图事业部总经理李东旻在下午的“服务生态论坛”上发表“励精图智,索引现实”主题演讲,详细展示了百度地图以大数据刻画现实的实力及人工智能技术在优化用户出行决策方面的功能应用。他表示,人类的出行已经进入智能时代,今天的百度地图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出行平台”,未来将创新结合“度秘”、室内AR导航等智能服务,推动人们出行生活方式变革。

  
百度地图事业部总经理李东旻现场演讲
百度地图事业部总经理李东旻现场演讲


  当天上午,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大会主论坛演讲中指出,互联网正在进入下一幕人工智能时代,人工智能将使全社会迎来变革性的发展。李彦宏提及了百度语音合成技术在百度地图导航语音中的体现,还重点展示了图像智能识别技术在百度地图数据采集、生产方面的应用,并表示在人工智能的助力下,百度地图全流程数据生产自动化程度已超过80%,全景图像的自动化识别提取准确率高达95%,居行业首位。

  以大数据助力索引现实世界

  “出行对人类意味着体能和智能的结合”,李东旻在演讲中指出,“随着科技和我们对于未知世界好奇心的提升,百度地图在技术探索中不断前行。”目前,百度地图平均每天响应超过7000万次用户路线请求,以及为用户提供超2亿公里导航服务,并为用户每天节省出行时间达115万小时,已深入影响到用户出行方方面面。

  “数据是地图的核心资产,百度地图用人工智能铸就核心数据生产力,为智能出行带来更为宏大的远景。”李东旻介绍,百度地图用“影像深度学习技术、全景图像自动精准识别、多源数据自动差分”三大刀锋技术实现全景图像自动化提取POI数据、自动识别电子眼及高精地图数据处理等应用。百度地图数据处理自动化程度超80%,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同时,百度地图每天响应超过300亿次定位请求,提供位置服务、室内定位、到店识别、检索等服务。

  在打造智慧交通方面,百度地图交通云平台与江苏、广东、深圳等超过20家政府交管部门共建交通大数据生态,为多个城市提供“互联网+智慧交通”出行方案。在为用户提供智能出行服务的同时,以出行大数据等分析能力反哺和助力政府部门管理决策,加速城市智慧交通建设。对于被热议的“制约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后厂村路”,李东旻表示百度地图正在与有关交通部门一起探讨优化后厂村路交通出行的解决方案。

  以人工智能优化出行决策平台

  “人类出行时代经历"体能-生物能-机械能"演变,接下来将进入智能时代。”李东旻在现场表示。人工智能的创新应用加速了百度地图探索围绕场景的智能决策服务能力。目前,百度地图推出了基于实时路况的“多路线导航”、秘书化贴身提醒的“行程助手”,以及挖掘用户高频场景诉求的“知心地图”智能检索等功能,大为提升了用户的出行效率。此外,路线雷达、智能比例尺、全景路口放大图等多个智能化功能,从不同方面满足了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百度地图行程助手及知心地图功能
百度地图行程助手及知心地图功能

  百度地图基于室内定位和导航技术,正在尝试引入集自然语义理解、深度学习、多轮对话等人工智能于一身的“度秘”为用户提供秘书化导航服务。“现实中仍存在大量场景需要地图服务,这给百度地图结合新技术、新形式探索更多可能提供了想象空间。例如,百度地图与度秘的结合打造了室内逛街购物助手等场景化创新体验,以及基于地图LBS与AR技术开发的线上寻宝活动,未来还将与直播、无人驾驶等技术结合,带来更多应用可能。”李东旻表示。

  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正在掀起一场移动化的新科技革命,为人们的出行和生活方式带来颠覆性变革的同时,更产生广泛的社会意义。目前,百度地图占有超过70%市场份额,采集数据覆盖全国所有城市,采集里程超过670万公里,拥有4500万个POI,及7亿余张全景照片。在深耕国内地图服务的同时,百度地图更放眼海外,先后在亚太、欧洲、南美等63个国家和地区上线,出境游用户覆盖率超过20%。

  展望未来,李东旻表示:“索引真实世界是百度地图始终坚守的梦想,我们将继续砥砺前行,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励精图"智",让虚拟的地图无限贴近真实世界,同时携手更多合作伙伴服务用户,共同创造智能出行新时代。”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it.chinanews.com/it/2016/09-01/7991299.shtml report 2464 中新网9月1日电9月1日,2016年百度世界大会在北京中国大饭店盛大举行。会上,百度首次向外界全面展示百度人工智能成果——“百度大脑”。百度地图事业部总经理李东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