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海周边二线城市上演楼市调控 击鼓传花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周边二线城市上演楼市调控 击鼓传花

  苏州、厦门楼市限购之后,9月18日,杭州楼市限购也宣布落地。

  尽管杭州楼市限购政策主要针对主城区,且主要针对非本市户籍,力度不大,但此前,合肥、南京、苏州已相继推出调控政策,长三角二线城市房价、地价、政策均出现击鼓传花。

  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表示,近期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投资开发意愿出现反弹,原因是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持续高温,房价上涨预期有增无减。且随着部分二线城市政策收紧,投资力量向周边城市转移。比如无锡市场开始走热,溢出效应显现。

  卢文曦认为,在一城一策调控思路下,三四线城市出台更多支持性政策,一二线城市虽调控收紧,但是在高热的背景下政策很难实现“急刹车”式降温,因此商品房销售还是延续去库存态势,去化速度比此前略有加快。此外,商业用房库存仍在增加,不过比前期增加量有所减少,情况在逐步好转。

  核心二线城市重启限购主要是为了限制投资投机性需求。但核心二线城市的房价上涨预期仍然存在,此时进场仍有利可图,这成为投资客持续进场核心二线城市楼市的很重要的原因。

  这一轮投资潮中,随着各城市间市场基本面复苏进程不一,投资客资金也开始在不同城市间轮动,因此在城市间形成房价轮动上涨局面。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可以将今年楼市投资客的进场特征划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基本在第一季度,投资客以一线城市和部分核心二线城市为中心,投资标的基本为本市优质项目,投资客辗转寻求价值洼地。

  第二个阶段为4-7月,今年3月底,京沪深楼市新政出台或执行层面从严,投资客开始转战类住宅产品,周边核心热点城市的优质项目也成为它们涉猎的对象。长三角经济圈中,苏州楼市火热令投资客转战无锡,常州交易量也被带动起来,杭州火热带动了宁波等城市交易量活跃。

  第三个阶段是8月份至今,出现跨区域跨经济圈投资轮动。此时一线城市、核心二线城市房价已经抬升,部分敏感的投资客开始转向房价还处于价值洼地、未来仍然有上涨空间的其他二线城市,比如长沙、郑州、南昌、天津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走访二线城市时,发现买房者资金流动性很大,资金杠杆率很高。一些刚需置换买家不惜运用首付贷。

  资金流动活跃一方面导致热点市场先后出现房价快速上涨与市场交易量价透支,另一方面也形成了从一线城市到经济圈内核心二线城市的资金通道,这导致城市间楼市出现轮番上涨。高价地频出也为楼市量价齐升带来影响。

  张宏伟认为,现阶段很难通过大幅提升房贷利率和首付比例为楼市降温;从土地市场来看,尽管大部分地方政府表态增加土地供应,但经验和实际行动表明,核心二线城市的土地供应也很难大幅增加,因此,这也很难起到缓解楼市供应紧张的作用。

  分析人士指出,伴随供应量增加,预计明年上半年市场去化周期会进一步回升至12个月以上,个案价格有可能会出现下调,尤其是本轮楼市上涨幅度较大中高端楼盘以及高价地频出的板块极有可能率先降价。届时,上述核心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预期打破,投资客开始退场,核心城市周边也会出现降温,市场将回归以居住和改善为主的理性市场。

  上述业内人士提醒房企应关注未来1年左右的市场调整期。

  从政策面的趋势来看,上述热点城市仍然存在政策层面“降杠杆”收信贷的可能性,并且随着调控政策(比如楼市限购)的从严执行,上述城市的短期投资价值正在降低,投资风险在增加。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19/n468663947.shtml report 1512 苏州、厦门楼市限购之后,9月18日,杭州楼市限购也宣布落地。尽管杭州楼市限购政策主要针对主城区,且主要针对非本市户籍,力度不大,但此前,合肥、南京、苏州已相继推
(责任编辑:杨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