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券商子公司申请增资 意外暴露违规“非持牌业务”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券商子公司申请增资意外暴露违规“非持牌业务”

  郭璐庆

  [目前有20多家内地大中型券商在香港设立了全资子公司。目前,虽然外界并未明确收到监管意见的具体券商香港子公司,但业内人士认为,监管机构的上述监管措施也给其他券商境外子公司提示了风险。]

  监管机构一直对非持牌机构开展业务进行严格限制,但机构从事非持牌业务的现象屡禁不止。近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证监会向某券商在香港的全资子公司下达了监管意见,督促该券商香港子公司不得“新增任何非持牌业务”、“并在合理期限内清理现有非持牌业务”。

  在后期的审核中,证监会发现该券商香港子公司开展的放债业务不属于香港证监会监管的持牌业务。经查,该券商香港子公司经营偏离主业,大量从事非持牌业务造成了较大亏损。

  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有20多家内地大中型券商在香港设立了全资子公司。目前,虽然外界并未明确收到监管意见的具体券商香港子公司,但业内人士认为,监管机构的上述监管措施也给其他券商境外子公司提示了风险。

  开展大量非持牌业务

  2015年11月,某证券公司向证监会提交了对香港子公司增资的申请材料。

  证监会在审核中发现,该券商香港子公司通过其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的全资子公司发行了较大数额的人民币公开债。有关发债文件规定,如果在特定情况下香港子公司不能及时获得该证券公司的增资,将会触发债务违约。该券商香港子公司因开展放债业务造成较大亏损。于是,该券商向证监会提交了对香港子公司增资的申请材料。

  据悉,此类放债业务不属于香港证监会监管的持牌业务,而受香港法例第163章《放债人条例》监管。

  证监会发现,在从事相关业务过程中,该券商香港子公司未能充分履行尽职调查职责,对抵押品实际价值及借款方偿债能力评估严重不足。

  由于该证券公司未能及时、准确、全面地将上述情况报告监管机构,因此,证监会对该证券公司及其香港子公司进行了专项调查。经查,该证券公司对香港子公司的管理制度不健全、落实不到位,未能在发展战略、展业模式、重大投资决策、管理团队、财务、合规、风控等方面对香港子公司实施有效管控;香港子公司业务发展定位不清晰,公司治理薄弱,管理制度不健全,内部管理混乱,经营偏离主业,大量从事非证券持牌业务造成较大亏损。

  证监会认为,上述情况反映出证券公司未依法履行对香港子公司的管理责任,未有效督促其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加强合规内控和风险管理以及审慎开展有关业务,违反了《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证券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监管办法》的有关规定。

  基于上述情况,证监会及有关监管局对该证券公司采取了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处分有关责任人员并报告结果的监管措施,对该证券公司相关人员采取了监管谈话的措施,并责令该证券公司督促香港子公司不得新增任何非持牌业务并在合理期限内清理现有非持牌业务。

  违规公司为哪家?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有20余家大中型券商在香港设立了全资子公司,包括中投、兴业、中泰、平安、中信建投、银河、招商、申万宏源、中信、华泰、海通、国泰君安、光大、安信、财通、长江、东方、东兴、方正、广发、国金、国信、西南等证券公司。

  而在上述这些证券公司中,符合“香港子公司拥有附属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的全资子公司”条件的是光大证券。

  光大证券于今年6月15日晚间公告,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香港子公司光证金控向光大控股收购光证国际49%股权的议案》。资料显示,光证国际为根据英属维尔京群岛法律于1992年7月14日注册成立的有限公司。交易完成后,光证金控将持有光证国际100%的股权。

  光证国际为投资控股公司在香港主要从事证券、期货、外汇及金业经纪服务、财富管理服务、投资银行、资产管理、自营投资及资料研究业务。

  光证国际的主要子公司包括中国光大证券(香港)有限公司、中国光大外汇、期货(香港)有限公司、中国光大融资有限公司、中国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国光大金业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光大财富管理有限公司、中国光大资料研究有限公司、中国光大证券财务有限公司、中国阳光富尊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光大证券国际结构融资有限公司及阳光富尊(深圳)金融服务咨询有限公司。

  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光证国际总资产约为港币34.15亿元,净资产约为港币12.99亿元,2015年度股东应占利润约为港币7945万元。截至2016年5月底,光证国际净资产约为港币13.08亿元。

  除了光大证券香港子公司光证金控,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成立公司的还有国泰君安证券。2015年年报显示,国泰君安国际控股的直接控股公司及最终控股公司分别为于英属处女群岛注册成立的国泰君安控股有限公司(国泰君安控股)及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成立的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记者查阅大量公开信息,但截至发稿,未有确切信息表明上述监管措施与这两家大型券商香港子公司有关。对于监管措施的进一步落实,本报记者将继续保持关注。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2/n468932366.shtml report 2269 券商子公司申请增资意外暴露违规“非持牌业务”郭璐庆[目前有20多家内地大中型券商在香港设立了全资子公司。目前,虽然外界并未明确收到监管意见的具体券商香港子公司,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