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议报道 > 2016浙商-财经国际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浙商银行董事长沈仁康:经济增长新动能有三要素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G20之后,目光再度聚焦杭州,聚焦西博会。10月14日,西博会重点会议项目之一,由杭州市政府、浙商银行、《财经》等主办的2016浙商·财经国际论坛首次在杭州举办。浙商银行董事长沈仁康在大会上表示,“浙江的创新发展向世界表明,经济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依然潜力无限。经济增长新动能至少有三大要素:新产业,新兴产业保持快速增长;新企业家,新企业家逐步成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中坚力量;新金融,新金融业态快速崛起。”

浙商银行董事长 沈仁康 
  
  一、新产业。在经济结构调整的背景下传统产业增速逐步放缓,以高新技术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保持着快速增长,以浙江卫例,今年上半年省内高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信息经济这些代表转型升级主方向的行业的利润都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同时我们认为新产业的覆盖面很宽,内容丰富,不仅指高技术产业和智能制造,也不仅仅指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它涉及一二三次产业所有新业态,比如说一产中有利于推荐深度规模经营的家庭农产,二产中的大规模电子化生产,三产的民宿经济等等方面,如今新产业已经超越了最初的概念范畴,具有更丰富的内涵和更广阔的空间,在这方面浙江已经有了很多有利的探索。

  二、新企业家,企业家群体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最重要力量,改革开放以来,正是凭借一批企业家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艰苦创业,我国的经济才始终保持活力,便实现了快速的腾飞,当前,中国经济的环境和市场格局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同样造就了一批更具新思维、新理念、新视野的新企业家,以浙商这个群体为例,新浙商不仅继承了老浙商开拓思辨创新的精神,还更多的运用知识武装自己,更多的运用互联网思维开拓创新,更多的用巧劲代替蛮干,他们对产品更加追求精益求精,对服务更加追求完美主义,面对日夜复杂的经济环境,新企业家正在变局中不断成长,并逐步成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中坚力量。

  三、新金融。金融是现在经济的核心和资源配置的枢纽,当前,企业和个人的金融需求越发多样化,直接融资占比提升成为大势所趋,金融市场格局正在重新塑造,同时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科技创新层出不穷,新金融业态正在快速崛起。
 
浙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 殷剑峰 
 

  在此次会议上,浙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殷剑峰正式亮相并发言。去杠杆也是供给侧改革五大任务的重要一环。首次以浙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身份公开亮相的殷剑峰表示,“经济长期增长动力潜在的挑战是去杠杆。资本深化推动经济增长的过程,也是杠杆率持续上升的过程。为避免发生危机,杠杆率上升太快,杠杆被配置到错误的部门,资产价格显著上涨,尤其是居民部门加杠杆趋势明显,都值得警惕。中国经济虽然走出了一个小阳春,风险仍值得关注。”

  为了适应新产业更广的覆盖面,涉及一、二、三次产业的所有新业态,新企业家对产品和服务的追求,企业和个人金融需求多样化、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创新层出不穷的现状, 浙商银行作为一家新兴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不仅为客户提供传统金融服务,更为客户带来全新的金融体验;在坚守金融本质和客户需求的同时,也体现了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

  其他方面,针对新产业、新业态,专门成立新兴业务部,重点支持信息科技、新能源、大健康、现代物流、文化创意等行业,并积极利用资本市场工具,开展投贷联动、产业基金、资产证券化、债券融资、并购服务等业务模式,为企业的孵化、培育、成长到转场交易、再融资、市值管理等提供全价值、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针对小微创业群体和高端人才,浙商银行推出“双创贷”、“菁英贷”等系列产品和人才银行服务模式,为其提供差异化、针对性的金融服务。截至今年6月末,新增的小微企业贷款投放中,新兴行业贷款增量占比57.52%。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14/n470294194.shtml report 2432 G20之后,目光再度聚焦杭州,聚焦西博会。10月14日,西博会重点会议项目之一,由杭州市政府、浙商银行、《财经》等主办的2016浙商·财经国际论坛首次在杭州举办
(责任编辑:唐绮 UF0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