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A股望迎强劲流动性:地产调控加码 投机资金撤离楼市

来源:投资快报社
  • 手机看新闻

  地产调控加码 投机资金撤离楼市

  A股望迎强劲流动性

  投资快报记者 黄敏

  回避实物资产,转向金融资产。“9月房价涨幅扩大,PPI由负转正,煤价钢价飙升,价格加速上涨”。昨日,海通证券宏观债券分析师姜超团队认为,“本轮房价上涨缺乏人口需求支撑,是信贷加杠杆导致的资产泡沫,在政府信贷调控加码后存在随时破灭的风险,因而无论是房价还是PPI应均已离顶部不远,这意味着实物类资产的配置已接近尾声,建议转向流动性更好的金融资产。其中债券和类债券的股票资产将受益于通胀和利率的长期下行,而服务和创新类资产则受益于经济转型和制造业升级。”

  《投资快报》记者观察到,从市场行情来看,国庆节后A股市场出现较为强势的上涨,虽然整体涨幅不大,但已超出大多数投资者的预期。分析认为,目前市场的强势和最近密集出台的各地房地产调控措施有关,部分房地产的投机资金正在撤离楼市转向A股市场,短期内A股市场有流动性的支持。

  地产上涨大周期或已结束

  《投资快报》记者观察到,上周美欧日股市涨跌互现,韩印、香港股市下跌,石油和工业金属价格上涨,黄金价格小跌,国内股债均小幅上涨。更值得注意的是,加息已快到来,德银危机未除。上周美联储发布9月议息会议纪要,有3名委员提出反对,认为应该在9月会议上加息,而市场预计12月加息的概率已升至70%。德国政府排除救助德银的可能、不会认购德银发行的新股,意味着德银的危机并没有真正解除。

  另外,外贸再度恶化,物价短升长降。9月出口降幅再度扩大,反映全球经济依旧低迷,汇率贬值未能改善出口。而9月进口增速再度转负,反映内需依然偏弱。9月CPI明显回升,PPI转正对未来通胀亦有推动,叠加去年基数走低,4季度通胀有望短期反弹。但长期看,地产上涨大周期已经结束,而地产调控政策加剧经济下行压力,再加上今年初通胀基数走高,明年通胀将趋于下行。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国内房地产资金向股市回流的过程将持续,目前的跷跷板效应只是刚刚开始,股市有望迎来一波强劲的流动性。

  PPP再度加码 货币短紧长松

  上周央行加大货币回笼力度,一周回笼货币超5000亿,但在季末紧缩效应消除以后,上周货币利率比节前显著下降。而由于美元大幅走强,上周人民币在岸和离岸汇率均跌破6.7新低。央行吹风17家商业银行配合地方政府地产调控,央行人士提出,房地产市场过热可能会对中国经济稳定造成影响,希望银行能统一思想认识,管理好各地分行的信贷节奏,配合各地政府做好房地产调控。而上周财政部发布第三批PPP示范项目,总量约1.1万亿,以对冲经济下滑的风险。

  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团队认为,货币短紧长松。考虑到通胀短期回升、控制地产泡沫、应对联储加息等因素,央行行长周小川也提到要对信贷增长有所控制,降准或继续延后,而逆回购期限的拉长意味着短期资金成本的上升。但地产调控加码加剧经济下行风险,也意味着资金需求长期趋降,流动性长期趋松。

  享受“插队”待遇 IPO扶贫新政开始发威

  IPO扶贫一出炉便被市场广泛诟病。其中以谢百三的批评最为出名。但在压力和嘲讽之下,证监会说:“IPO扶贫,我是认真的!”。深交所于9月29日举办“资本市场服务贫困地区发展”研讨班,旨在为贫困地区更好地利用资本市场脱贫出谋划策,吸引了来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县”的22个省份、162个地市共210多位地方金融工作干部参会。对此,有市场人士笑称,IPO扶贫是证监会各下属部门、交易所未来最重要的KPI考核!老大一认真,小弟必定会认真起来。

  据了解,目前来看,受益的贫困地区企业有望加快速度,目前等待中的4家贫困地区企业IPO申请已被证监会发行部受理,可适用“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政策。这4家企业分别是安徽华业香料(安徽省潜山县)、山西壶化集团(山西省壶关县)、安徽集友新材料(安徽省太湖县)及南阳森霸光电(河南省社旗县),保荐机构分别是国元证券、中德证券、国海证券及长江证券,拟上市地分别为深交所中小板、上交所、上交所、深交所创业板。考虑到目前排队企业超过800家,如果正常排队整个流程大约2-3年才能走完,目前IPO扶贫的加速点主要是即报即审和审过即发这两个原则,前者如果顺利可以节约1年左右,而后者可以节约3个月左右的等待批文时间,整体来看IPO扶贫的绿色通道对上市的加快作用在1年半附近。

business.sohu.com false 投资快报社 https://service.927953.com/cn/kuaibao/info/2016/10/tzkb_content_75798.htm report 2112 地产调控加码投机资金撤离楼市A股望迎强劲流动性投资快报记者黄敏回避实物资产,转向金融资产。“9月房价涨幅扩大,PPI由负转正,煤价钢价飙升,价格加速上涨”。昨日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