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第十二届北京金博会 > 2016北京金博会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四川信托马振邦:信托业未来蓝海剑指四大领域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搜狐财经讯 10月27日,第十二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开幕。本届金博会以“新机遇、新金融、新发展”为主题,汇聚了银行、资管、保险等143家金融机构和近百位金融机构负责人、经济学家、投资大师。其中,一些传统金融机构的发展受到了大量参会人员的关注。

(四川信托总裁助理马振邦在金博会上接受搜狐财经记者采访)
(四川信托总裁助理马振邦在金博会上接受搜狐财经记者采访)

  四川信托总裁助理马振邦在接受搜狐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信托行业发展的蓝海,将在四个领域存在较大的契机。第一,资本市场,高净值人群对资产配置一直十分关注,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将为整个信托行业提供机会;第二,资产证券化,目前整个社会财富存在资产结构不太合理现象,资产证券化为社会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提供了机会;第三,财富管理,这是信托公司未来非常重要的一块;第四,国际资产配置,随着整个人民币国际化的进度发展,使整个社会财富走出去,信托在服务高净值客户时存在海外资产配置的需求。

  采访实录如下:

  记者:今年初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获批筹建并正式启动组建工作,中信登的落地对于信托公司都有哪些影响?

  马振邦:中信登落地对信托行业的健康发展十分重要,主要体现在三个层面:第一,中信登落地将加快信托产品的规范性,各家信托公司按照相关规定,把信托产品相关信息进行充分披露,这样有利于投资者了解各个信托产品,以及选择更适合自己的产品,从而增加投资者对信托产品的信心。

  第二,加快信托产品的流通,大家知道整个信托行业的资产总值目前达到17万亿,流动性是大家较为关注的问题,中信登落地会加快整个产品的流通,比如信托收益权的登记以便于大家查询。在整个社会面临资产荒的背景下,如果把信托存量盘活,那将给整个社会投资提供一块优质的资产,为整个社会财产增值保值和财富发展提供很大帮助。

  第三,对信托业务来说存在重要意义,大家知道随着“一法两规”之后,资金信托的发展较快,但是相对来说资产类信托的发展还没有到位,一直比较滞后,从未来发展来看,随着信托登记制度的逐渐完善将给资产类信托发展和整个行业提供较大的发展契机,随着未来整个资产类信托的落地,很多信托(慈善信托、结构信托)将迎来非常大的发展,不仅仅对中国信托行业,对整个社会财富发展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记者:受到当前经济形势调整等影响,信托业平均利润出现下滑,未来对信托业的盈利模式以及转型方向有什么看法?

  马振邦:金融的核心是服务于实体经济,随着这些年经济相关业态调整,金融各行业都面临着利润下滑和调整,信托也不例外,未来信托行业的发展在四个领域存在非常大的机会。第一,资本市场,“十三五”规划的要求为整个资本市场未来发展提供了很大契机,从全球来说,对资本市场资产类配置一直是一些高净值客户非常关注的方面,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为整个信托行业的未来提供了很大的契机,无论是一级市场还是一级半市场,以及二级市场,甚至整个资本市场并购重组,都会给行业提供发展契机。

  第二,资产证券化,因为整个社会财富存在资产结构不太合理的现象,资产证券化为社会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提供了机会,通过资产证券化盘活社会存量资产,在这个领域中,信托拥有非常好的优势,信托制度有资产隔离、资产保护,在资产证券化这方面信托公司作为SPV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第三,财富管理,这是信托公司未来非常重要的一块,随着这些年社会财富的发展,高净值客户和机构客户对于财富的保值增值存在很大机会,这方面信托公司有自己的优势。

  第四,国际资产配置,随着整个人民币国际化的进度发展,尤其是近期人民币加入了SDR一揽子相关制度的落地,使整个社会财富走出去,一些信托服务高净值客户存在海外资产配置的需求,同时海外机构也渗透到国内,信托也有制度方面的优势。一方面,自己要不断加强自己专业化能力的培养;另一方面,积极通过完善相关的服务能力为国际化资产配置提供更好服务,主要四个方面都会有很大的发展前景,也是信托未来的蓝海。

  记者:四川信托目前的规模增长情况如何,对于未来风险防范有哪些具体措施?

  马振邦:四川信托从成立之初便非常重视风险控制,第一,战略层面,无论是四川信托股东层面、董事会层面,还是经营管理层,一直把风险第一、效益第二作为战略进行要求。

  第二,企业文化方面,四川信托一直非常重视文化建设,尤其是风控文化,我们内部倡导全员风控信托文化。

  第三,整个制度层面,我们内部定期会要求所有全员参加相关合规风险培训,尤其面向高净值客户时,通过相关培训考试才能达到客户相关要求,制度方面一直非常重视风控的发展。

  第四,具体管理方面,一直按照监管机构的要求,在监管机构各项制度基础上,我们一直对风险控制进行各项管理,尤其对存续项目定期开展压力测试、风险评估,加强资产的管理,紧跟资产变化情况,最终实现整个资产保值增值,忠实履行四川信托作为受托人的职责,为委托人利益最大化提供我们应尽的各种责任和义务,从四个层面来说风控一直是四川信托发展最重要的基础。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8/n471643583.shtml report 2691 搜狐财经讯10月27日,第十二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开幕。本届金博会以“新机遇、新金融、新发展”为主题,汇聚了银行、资管、保险等143家金融机构和近百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