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海家化业绩差到卖方不能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娟娟
  • 手机看新闻

  10月27日,即发布三季报的第二天,上海家化(600315.SZ)股价应声大跌5.16%,再次跌破27元,逼近去年股灾以来的低点。“2016年前三季度净利下滑超45%,全年净利预计下滑80%至90%。”——这样的三季报业绩,作为国内日化行业龙头股,上海家化远远无法让市场满意。对此,已有大型卖方团队“不能忍”,火速反应,以业绩增速远低于预期为由,将上海家化的评级由增持下调为中性。

  对业绩的大幅下滑,上海家化给出的解释是:2015年出售天江药业获益18亿元,2016年销售收入减少,且费用支出加大。但这难以让外界信服,反而对谢文坚谢氏团队的责难,愈发呈现“一边倒”之势。上海家化前董事长葛文耀就公开表示,谢氏团队对持续下滑的业务一筹莫展,平安想搞好家化,但找错了人。

  “业绩跌的太厉害了,管理团队确实做得太差了。”在上海家化发布三季报后,上海一名长期关注该公司的私募基金合伙人也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如此表示。这早已不是外界首次质疑平安所指派的职业经理人团队,攻坚两年,成果仍难服众,平安对谢氏团队的态度以及谢氏团队的去留,成为业内关注的核心。而上海家化方面在回复《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时称,公司或者集团目前没有对管理团队做出调整的相关计划。

  业绩大跌机构态度“倒戈”

  又到季报发布时,因为业绩大幅下滑,日化龙头股上海家化再次被市场聚焦。

  10月26日晚间,上海家化发布三季报称,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88亿元,同比下降7.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3亿元,同比下降45.17%。其中,第三季度收入12.2亿元,同比下降12.9%;归母净利润0.61亿元,同比下降59.2%。同时,上海家化预计,2016年度净利润同比下降80%至90%。

  去年同期,上海家化实现净利润为22.10亿元。也就是说,对于上海家化来说今年最多实现的净利润或不足5个亿。

  对于前三季度的业绩下滑,上海家化称,剔除2015年出售天江药业股权投资收益,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减少35.65%,主要原因是销售收入减少、费用投入力度加大。根公司发展战略,公司未来将持续增加在渠道拓展、品牌建设、新品研发和人员、组织能力提升等方面的投入。

  具体来看,2016年前三季度, 上海家化电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 5.68 亿元,同比增长 50.25%。但电商渠道收入仅占营收比约13.25%,其主销渠道百货、商超延续了下降趋势,仍然面临较大的市场压力。

  毛利率数据则有所改善,略微上升0.9个百分点至61%。但费用以更快速度增加,其中销售费用增加4.7%至38.7%,管理费用增加1.8%至10.5%,主因则是新产品营销,推广费大幅增加所致。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其收账款较年初增加0.56亿元至8.18亿元,存货也较年初增加0.06亿至6.83亿元。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对于上海家化上述业绩和各项财务数据,众多中小投资者“怨声载道”,机构投资人也表示不满,认为“业绩跌的太厉害”,而有卖方机构更直接下调了相应评级。

  “公司作为日化行业龙头,线下零售渠道增速持续下滑,虽然电商渠道销售表现良好,但其销售占比不足20%,致公司业绩下滑较快,且新品推广成本高效果缓慢,花王合约到期收入端将继续承压,下调评级至中性。”在家化发布业绩报告第二天,申万宏源纺织服装团队将其评级由增持直接下调至中性。

  实际上,业绩下跌的同时上海家化股价也“受伤”。发布三季报的第二天,应声大跌5.16%,跌破27元,逼近去年股灾以来的低点。这对于上海家化的投资机构来说,无疑要面临浮亏。

  去年二季度,以价值投资闻名的重阳投资开始大举买入上海家化,并于7月底以5.05%的持股比例举牌。披露信息显示,重阳投资旗下三只基金产品及重阳投资曾于2015年4月21日-2015年7月29日买入上海家化3115.72万股,买入价格区间为37元-47元。而截止10月27日,上海家化股价已低至26.64元。

  不过,对于2016年最终下滑多少目前尚未定论。上海家化方面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称,因预计公司2016年度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下降50%以上,故公司在三季报中发布了全年业绩预测。但该预测是公司在考虑了当前外部环境与销售趋势的基础上所做出的审慎判断,以上预告数据仅为初步核算数据,准确数据将在2016财年结束后得出。

  谢氏团队再受质疑

  近一年来,每到业绩发布时,围绕谢氏团队的质疑声就未曾停息。不止一位机构人士分析认为,上海家化连续两年业绩下挫,作为职业经理人团队,攻坚两年,成效仍难服众,或面临被替换的挑战。

  在入主之初,谢文坚团队曾为上海家化制定到2018年实现120亿元销售规模的总目标。其中,100亿元来自企业品牌本身的销售目标,20亿元来自于并购,例如对彩妆及口腔护理这两个领域的并购。5年实现120亿元,这意味着,上海家化每年的复合增长率要达到23%,几乎超过整个市场增长率一倍。

  而在外界众多的投资人看来,谢氏团队实现这一目标希望渺茫,更大的可能或是谢氏团队很难等到实现这一目标的时间到来。

  业绩股价双双下滑,前述私募基金合伙人就认为,谢氏团队或面临被平安替换的“威胁”。而有卖方分析师则表示,对于竞争日益激烈的日化行业,作为职业经理人,谢氏团队始终“水土不服”,而目前上海家化股价已相比2013年高点跌去了一半。

  上海家化前董事长葛文耀则对谢氏团队公开提出更多质疑。其认为,谢文坚入主家化后,不抓业务不懂业务,从2014年就开始塞货,实行两种工资制度,而对下滑得业务一筹莫展。“平安是想搞好家化,但找错了人。”葛文耀称。

  对于这一质疑,27日晚间,上海家化在回复《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采访函中称,关注到了相关的信息,但对于没有事实依据的言论,公司不予置评。

  “公司近年来不断致力于向现代化企业方向转型,在基础设施建设、机制流程优化、人才培养引进等方面进行了诸多投入。作为上市企业,公司有严格的决策及审核机制,高度重视决策的科学合理性,我们的每一项重要决定都秉持对投资者、员工负责的原则执行。”上海家化方面称。

  而关于2018年实现120医院销售规模的目标,上海家化则称,目前的市场环境与2014年相比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因此这一目标非常具有挑战性,而兼并收购是对未来增长非常有意义的战略选项,公司会继续沿着这个目标努力。

  “从自有品牌的角度,家化面临着比较大的挑战,花王今年年底代理合同到期,虽然只是代理品牌,对盈利的影响不大但是对销售规模影响较大;从发展角度讲,家化更加关注自有的、对未来可持续发展有掌控力的品牌,不排除和其他潜在的品牌进行合作的可能性。”上海家化这样表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www.yicai.com/news/5144744.html report 3128 10月27日,即发布三季报的第二天,上海家化(600315.SZ)股价应声大跌5.16%,再次跌破27元,逼近去年股灾以来的低点。“2016年前三季度净利下滑超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