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许维鸿:资本市场扶贫攻坚必须发扬井冈山精神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航证券
  • 手机看新闻

  2016年10月27日,在共和国奠基89周年的特殊日子,中航证券与井冈山市在井冈山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精准扶贫的全面金融服务,开拓了“产业+金融”的扶贫新模式。

  历史上的1927年10月27日,毛泽东在江西井冈山的茨坪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因此如果把1949年新中国正式成立比作革命“大厦”初具规模,那么1927年的10月27日就是这座大厦的“奠基日”!

  八十九年过去了,革命摇篮井冈山又一次站在了“精准扶贫、全面奔小康”的排头兵位置,迎来了再辉煌的新起点:为了充分、及时让红色老区享受9月9日证监会发布的“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新政策,井冈山在2016年10月27日与证监会指定对口帮扶券商——中航证券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正如参加签约的井冈山市相关干部指出的,“对红色老区的贫困户除了‘输血’要更重‘造血’,就必须培育扶贫产业、龙头企业,资本市场的力量不可或缺。中航证券作为中国十一大军工集团内唯一券商,能及时响应证监会和证券业协会的号召,第一时间和我们对接,共同探索精准扶贫的资本市场之路,是新时代井冈山精神的体现!”

  中国经济改革开放三十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除了对外开放战略的增量国际需求,中国经济巨大内需带来的规模效应也是重要原因。统一的大市场孕育了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有利环境,包括劳动力、资本等生产要素能自由流动,加速了工业化和城镇化,也带来了区域间经济发展不均衡的问题。传统意义上,依靠中央转移支付“输血”贫困地区的做法,越来越不能适应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市场化运营的金融机构客观上“嫌贫爱富”,加剧了贫困地区的资本外流,加剧了贫困县产业空心化。

  精准扶贫是缩小东西部经济发展不均衡的必经之路,对中国的意义不言而喻,让红色老区脱贫致富更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历史使命。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到井冈山视察时明确指出,在共奔小康征程中,革命老区一个都不能少,井冈山要率先脱贫,打赢扶贫攻坚战。中航证券与井冈山市的合作正是对习总书记这一要求的积极响应,通过模式创新打好井冈山的扶贫攻坚战。

  近期,很多金融市场人士“信誓旦旦”中国经济面临中等收入陷阱和流动性陷阱危机,其实是对中国经济整体性认识不足的体现——如果这些表面上“忧国忧民”的人士深入中西部贫困地区,就会发现很多地区居民收入远没有达到“中等”、当地的民营经济更体会不到流动性泛滥的“富贵病”。利用市场化手段推进扶贫攻坚,发挥金融市场定价优势和资本引导作用,帮助贫困县形成符合自身特点的龙头企业和产业链,建立带动贫困人口脱贫的市场化机制,让贫困群众有真实获得感。

  对于金融市场而言,东南沿海局部“过度”城镇化引发的畸高房价与金融市场“资产荒”,都给金融机构的持续盈利带来了现实挑战。将东南沿海的富余资本与中西部贫困县增长需求相结合,是符合各方利益的最优选择。

  纵观全球,贫富差距加大不仅是中国经济和社会的最大风险,也是当今全球需要共同面对的挑战。今年美国大选的乱象,正是源于美国底层工薪阶层愤懑华尔街无节制的掠夺,试图通过选票改变国家治理,才孕育出像川普这样极端言论起家的“网红式”候选人。被亚里士多德早就预言过的西方民主政治缺陷暴露无遗:民粹政治家利用民众的不满,利用社会的割裂,宣扬理想化的政治体制,赢得被愤怒冲昏头脑的选票。怪不得很多了解美国的人都对美国未来抱有深深的忧虑,这种靠“给选民画大饼起家”的非理性的政府一旦执政,其行为模式跟以ISIS式的极端宗教乌托邦闹剧会有什么不同?

  美国社会治理问题值得我们警惕,中国经过了改革开放,居民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但是贫富差距之大远超很多人想象。生长于大城市的富裕人群漠视贫困问题、漠视贫困群体的需求,资本市场如果只是陶醉于虚拟经济的“自娱自乐”,必然造成社会的割裂。如何提高中央扶贫资金和政策的效果、效率,应该说不仅仅是各个贫困县政府的挑战,也是贫困县所在省政府、中央企业和资本市场共同的挑战。

  还是以革命老区井冈山地区为例,践行“个体扶贫到产业扶贫”模式升级所遇到的现实问题具有全国代表性:区内农业企业体量小,还没有实现现代农业的规模化经营、品牌相对不成熟,想要获得金融信贷更是难上加难。他们期待政府更具针对性的农业产业链帮扶,包括农业产业基金“股债结合”的投融资帮扶,以及拥有优秀管理经验的农业上市公司对他们进行资本和管理模式的输入,加强跨区域的合作。对于井冈山政府而言,产业脱贫之路还必须与江西省和昌吉赣区域发展的思路相契合,充分利用其红色名城的品牌优势,做昌吉赣区域经济协同发展中的“星星之火”,需要现代金融企业出谋划策、共图发展。

  作为注册地在江西的证券公司,中航证券凭借军工央企券商的背景,多年来在军工产融结合、国企改革、“一带一路”建设及支持地方区域经济发展等领域积累了一些经验和成果。响应证监会和证券业协会号召,中航证券在对井冈山产业结构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务实支持红色老区发展转型,第一时间提出了利用资本市场、“立体”扶贫的建议:力图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精准扶贫等多个方面打造一系列的金融创新支持经济发展的成功案例,为昌吉赣区域乃至整个中部地区产业扶贫提供有益的参考和借鉴。

  从广义上讲,这种 “政府+金融”的创新合作模式,把投资银行的特有优势充分运用直接投资、基金投资等投融资方式,开展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重点企业专项研究,是中国金融供给侧改革的必经路径,也是中国资本市场回归本职、“脱虚入实”重要体现。中国的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通过精准扶贫化解中国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没有他国经验可以借鉴,而利用资本市场的现代金融工具帮扶贫困地区更是当代经济发展创新,只能发挥中国革命“井冈精神”,开拓“产业+金融”的扶贫新模式!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31/n471842157.shtml report 2489 2016年10月27日,在共和国奠基89周年的特殊日子,中航证券与井冈山市在井冈山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精准扶贫的全面金融服务,开拓了“产业+金
(责任编辑:邓新华 UF05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