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广发金工】隐含波动率略微反弹,期权成交量小幅回落(2016-11-06)

  期权市场近期概述

  行情回顾概述

  价格方面:“50ETF购11月2.30”,单周上涨25.85%。

  成交量方面:周总成交量2096997张,日均成交42万张,其中周四单日成交量最高,达到689037张。

  波动率方面:本周整体波动率水平出现轻微反弹。认购波动率收于10.97%,认沽波动率周五收于19.49%,略有反弹。

  市场近期前瞻

  目前LLT择时模型显示 看多信号,期权C/P择时模型显示 看空信号,结合大盘量价关系,目前波动率交易的模型为 看多信号,从长期来说,波动率大概率存在反弹的空间,因此我们用时间换取波动反弹的空间,构造 远月跨式组合,买进 1 张“50ETF 购 2017年3 月 2.25”和”1 张“50ETF 沽 2017年3 月 2.25”,并进行delta对冲,获取波动率反弹带来的收益。

  本周策略表现

  期权波动率C/P择时策略上周策略信号为 看空信号,上周策略收益为-1.16%,本周策略信号为 看空信号。自期权上市以来,累计获取48.65%的超额收益率,最大回撤为24.74%。

  波动率交易策略模型上周策略信号为 看多信号,上周策略收益为-0.37%,本周策略信号为 看多信号。自期权上市以来,策略累计获取20.70%的超额收益率,最大回撤为11.38%。

  期权市场行情回顾

  价格方面:“50ETF购11月2.30”,单周上涨25.85%。

  成交量方面:周总成交量2096997张,日均成交42万张,其中周四单日成交量最高,达到689037张。

  波动率方面:本周整体波动率水平出现轻微反弹。认购波动率收于10.97%,认沽波动率周五收于19.49%,略有反弹。

  价格走势

  本周50ETF继续震荡上行,截止周五收盘上涨0.74%,受指数上涨的影响,本周11月认沽期权跌幅明显。本周涨幅最大的是“50ETF购11月2.30”,单周上涨25.85%。

  

  杠杆比率

  从上周整体来看,实际杠杆最高的合约为“50ETF沽11月2.10”,杠杆倍数达60。部分合约出现实际涨跌方向与理论涨跌方向不一致的情况,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在期权交易中,影响期权价格的因素除了标的价格之外,还有剩余期限和波动率等其它因素,因此在交易中需要注意综合考虑Delta, Theta, Vega等希腊值的影响。

  其中,期权的理论杠杆和实际杠杆计算规则如下:

  合约理论杠杆=Delta系数×标的前收盘价/合约前收盘价

  合约实际杠杆=合约收益率/标的收益率

  

  量能分析

  上证50ETF期权本周总成交量为2096997张。较上周的总成交量2446271张相比减少14.27%,其中认购期权1286400张,认沽期权810597张。本周期权市场日均成交42万张合约,周四单日成交量最高,达到689037张

  

  本周期权成交认购认沽比在1.50附近徘徊,持仓量认购认沽比、成交持仓比保持稳定。

  

  整体而言, 50ETF期权成交量主要集中在当月合约,远月合约的成交量并不活跃。平价附近的合约成交最为活跃,其中“50ETF购11月2.30”“50ETF沽11月2.30”“50ETF购11月2.35”“50ETF购11月2.25”“ 50ETF沽11月2.35”成交量位居前列。

  

  

  波动率分析

  本周认购、认沽期权vega加权隐含波动率均略有回升。其中,认购期权vega加权隐含波动率周五收于10.97%,与上周五的10.47%相比略有上涨。认沽期权vega加权隐含波动率周五收于19.49%,与上周五的18.21%相比同样出现回升。本周波动率差与上周相比有所扩大,从长期来看,波动率C/P比回复至历史均值水平。

  

  根据Black-Scholes公式分别计算各ETF期权各期权的隐含波动率,并画出波动率微笑和波动率期限结构图。

  目前认沽当月合约波动率曲线主要呈现微笑形态,认购当月合约波动率曲线主要呈现倾斜形态认沽、认购波动率差与上周相比有所扩大。截至周五收盘,ETF期权隐含波动率的特点如下:

  

  

  主力合约分析

  从 盘口价差分布来看,本周主力合约价差最高均在0.001以下,各合约盘口价差中位数均在0.0005以下, 主力合约流动性良好

  

  从日内隐含波动率走势来看,认购、认沽 大部分主力合约隐含波动率在周内呈 平稳震荡趋势。截止周五收盘,认购、认沽波动率差与上周相比有所扩大。

  

  期权策略展示

  期权套利策略

  假设市场是完全的,无套利的,则同一行权价的认购、认沽期权之间存在一个平价公式,不同行权价的期权合约之间还存在一个箱型公式。但是现实中市场是不完全的,因此上面的公式有时是不成立的,当公式两端的差距覆盖交易成本并且还能产生一定的收益时,套利机会就随之产生。

  我们在 1s频率上监测了50ETF期权交易中尚存的套利机会,分别采用 现货和期货两种方法进行了测算。

  下图展示了每一时刻收益最高的套利机会。对于实盘做套利的投资者,请结合市场情况以及 流动性、冲击成本等因素综合考虑。

  

  基于波动率C/P比的择时策略

  通过期权合约的价格,我们可以利用BS公式反推出期权合约的隐含波动率,同时可以通过希腊字母vega加权的方式计算出当前市场认购期权和认沽期权的加权隐含波动率,记为C和P。C与P的比例C/P的变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当前市场对标的变化的预期。C/P比变大,标的上涨的可能性会增加;C/P比变小,标的下跌的可能性会增加。

  基于此,对50ETF期权上市以来每个交易日的 C/P比构建布林通道,根据C/P是否上穿或下穿布林通道来产生标的现货的择时交易信号。

  为减少信号的杂质,这里我们同时引入 ROC指标作为辅助。ROC(Price Rate of Change)是当天的收盘价与N天前的收盘价的差除以N天前的收盘价。对基于C/P比构建的布林通道的应用原则是: 买入信号为C/P比上穿布林通道并且ROC大于0;卖出信号为C/P比下穿布林通道并且ROC小于0。

  

  我们发现当均线周期取10天、布林带宽取1.5个标准差、止损率取5%时,策略的效果取得相对好的收益。

  期权波动率C/P择时策略上周策略信号为 看空信号,上周策略收益为-1.16%,本周策略信号为 看空信号。自期权上市以来, 获得48.35%的累计收益和48.65%的超额收益,同时最大回撤率较少24.74%(截至2016年11月06日)。

  

  波动率交易策略

  期权隐含波动率具有 均值回复特性,我们试图构建基于隐含波动率的布林通道, 利用布林通道以识别当前期权隐含波动率是否偏高或偏低。当隐含波动率偏高时进行做空波动率操作,反之进行做多波动率操作。同时,通过 动态delta对冲将标的价格对期权价格的影响进行剥离,构建delta中性组合。

  具体的 做空信号为隐含波动率穿越布林通道上轨,此时卖出期权合约,并通过现货进行delta对冲。 做多信号为隐含波动率穿越布林通道下轨,此时买入期权合约,并进行delta对冲。我们假定如果delta对冲若需要卖出标的现货,融券利率为年化8.7%,并需抵押所卖出现货市值的75%等价资产。 我们选择的期权合约为次月的平价合约。

  

  波动率交易策略模型上周策略信号为 看多信号,上周策略收益为-0.37%,本周策略信号为 看多信号。自50ETF期权上市以来, 累计获得20.40%的收益,相对标的现货的超额收益率为20.70%,胜率(从一个信号出现到结束期间累计收益为正的记为胜一次) 为71.43%,最大回撤率为11.38%(截至2016年11月06日)。

  

  上周波动率交易策略信为 看多信号,而周内认购期权vega加权隐含波动率上升0.50%,本周信号为 看多信号波动率在低处略有抬头,策略周收益率为-0.37%。长期来说,目前认购期权隐含波动率处于较低水平,未来波动率大概率反弹机会依然存在,波动率交易策略将在波动率反弹期间表现出收益上的优势。

  期权周报下载地址: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dFz4Zhn

  密码:uhyu

  近期观点:

  《期权标的继续上涨,单日成交量再创新高(2016-10-30)》

  《成交活跃标的上涨,期权波动率底部反复(2016-10-22)》

  《标的回暖波动回调,择时模型看多指数(2016-10-15)》

  《期权成交量平稳,节前波动率回调(2016-10-01)》

  《市场温和指数回暖,临近交割波动率回调(2016-09-24)》

  《节前市场回调,波动率出现反复(2016-09-17)》

  《市场平稳波澜不惊,期权策略双双浮盈(2016-09-10)》

  《标的震荡上行波动反弹,建议布局反向认购价差组合(2016-09-03)》

  《期权标的震荡回调,模型继续看多波动率(2016-08-26)》

  《期权单日成交再创新高,认购隐含波动率强势反弹(2016-08-19)》

  期权研究系列报告:

  《震荡环境下的投资策略: “Alpha因子”+期权双增强》

  《灵活多样的期权投资策略》

  《期权套利策略研究》

  《期权的动态对冲策略TradeVega》

  《个股期权的推出对标的影响分析》

  《指数期权的推出对市场影响分析》

  《期权在公募基金中的应用》

  《期权在机构投资者中的应用之绝对收益》

  《欧式认沽期权空头的合成策略在基金专户中的应用》

  《事件驱动下的期权波动率交易策略》

  《海外之石,可以攻玉——期权交易经典案例解析》

  《宏观事件下的波动率交易策略》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nu5OKad

business.sohu.com true 广发金融工程研究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06/n472449497.shtml report 7655 期权市场近期概述行情回顾概述价格方面:“50ETF购11月2.30”,单周上涨25.85%。成交量方面:周总成交量2096997张,日均成交42万张,其中周四单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