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董明珠的格力岁月:11年领3702万薪酬 获2亿分红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我进来不鼓掌,这是第一次”、“格力没有亏待你们!我讲这个话一点都不过分”、“我5年不给你们分红,你们又能把我怎么样?”10月28日,格力电器临时股东大会上,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训斥”前来参会的中小股东。
累计获2亿分红,11年领3702万薪酬

  董明珠的格力岁月:

  累计获2亿分红,11年领3702万薪酬

  拟收购珠海银隆新能源,配套募资方案被否;格力小家电营收贡献低,手机“短期看不到效益”

  “我进来不鼓掌,这是第一次”、“格力没有亏待你们!我讲这个话一点都不过分”、“我5年不给你们分红,你们又能把我怎么样?”10月28日,格力电器临时股东大会上,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训斥”前来参会的中小股东。

  在该次会议上,格力电器拟130亿元收购珠海银隆新能源的议案因大股东格力集团的支持涉险通过,但配套募集资金的议案则被中小股东以过半数的反对投票否决。

  2012年,正是因为中小股东的支持,时任格力电器副董事长、总裁的董明珠得以接任格力创始人朱江洪,出任董事长,开启了格力电器的董明珠时代。但四年过去,曾经拥护董明珠的中小股东们,此次并不支持她。

  4年内中小股东从“拥护”转为“反对”

  10月28日,格力电器将筹划了7个月之久的资产收购预案交由股东大会审议。130亿元收购珠海银隆,向新能源汽车领域进军,这是格力电器多元化尝试的重要一步。

  但投票结果颇具戏剧性。在大股东格力集团的支持下,资产收购议案以整体66.96%的支持率涉险通过,但参会中小股东过半投下了反对票;配套募资议案因大股东回避表决,被中小股东投票否决。

  “格力没有亏待你们!我讲这个话一点都不过分”、“你看看上市公司有哪几个这样给你们分红的?”股东大会上,因中小股东与管理层意见相左,董明珠“发飙”。

  而在2012年,董明珠正是因为中小股东的支持,被选为格力电器董事长。

  2012年5月5日,格力电器冲刺千亿销售大关之时,格力电器公告股东大会上将进行董事会换届选举,其灵魂人物、彼时的董事长朱江洪不在董事候选人名单中。

  2012年5月10日,珠海市有关方面正式任命董明珠为格力集团董事长,格力地产董事长鲁君驷为集团副董事长,周少强为党委书记、总裁。大股东格力集团“换帅”,是格力电器“交接班”的前奏。

  彼时40岁的周少强,是由珠海市国资委副主任兼党委委员,调任格力集团总裁兼党委书记。当时市场消息猜测称,在“朱董配”结束后,格力电器将迎来“董周配”时代。

  然而,在股东大会上,由耶鲁大学、鹏华基金推举的冯继勇高票当选格力电器董事,周少强意外落选。除周少强,包括董明珠在内的其他候选人支持率都在95%以上。在格力电器中小股东投票下,代表大股东珠海国资委、格力集团的周少强被挡在董事会门外。董明珠一人兼任格力电器董事长、总裁、格力集团董事长3职,格力进入董明珠时代。

  18次现金分红,董明珠拿到2亿

  10月28日的配套募资议案未通过,使得格力收购珠海银隆充满不确定性,对此董明珠在股东会上直言参会股东是“每个人带着不同心思来的”。“格力没有亏待你们”、“我5年不分红给你们,你们能把我怎么样,给你们越多越得意,越多话越多”。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自1996年上市以来,除2006年未分红外,格力其余年份均进行过分红,其中18次都有现金分红,仅1997年未派发现金。上市以来,格力累计分红309.64亿元,累计实现净利润760.52亿元,分红率40.71%。

  而自董明珠2012年就任董事长以来,格力的分红力度更甚以往。

  2013年格力净利润74.46亿元,现金分红30.08亿元,股利支付率40.4%,此前5年格力股利支付率最高仅为2009年的32.04%。2014年,格力的股利支付率提高到63.31%,当年142.53亿元净利润中90.24亿元被用于分红;进入2015年,虽然遭遇上市以来的营收、净利同比双下滑,但格力仍提高了分红比例,股利支付率达到71.48%。

  董明珠时代累计分红255.68亿元。享受格力电器高分红好处的不仅仅是中小股东,董明珠个人也因为格力电器的高分红,获利颇多,累计获得现金红利2亿元。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截至今年三季度董明珠已持有格力4429.35万股,但在1996年格力上市之初,董明珠以员工身份仅持有格力500股。董明珠个人持有的股份,大部来自2006年格力推出的股权激励。

  2006年格力电器实施股权分置改革,控股股东格力集团做出承诺:股改从格力集团所持股份中划出2639万股的股份,作为格力电器管理层股权激励计划的股票来源。包括朱江洪、董明珠等格力电器高管及中层管理人员成为股权激励对象。

  通过股权激励,董明珠于2006年、2007年、2009年分别获得150万股、250万股、226万股股权激励,认购价格分别为5.07元、3.87元、4.49元,共耗资共2743.64万元。格力称董明珠认购资金来自自筹。

  除股权激励外,董明珠还从格力电器领取薪水。2005年,格力电器首次在年报中披露高管年薪。时任董事、总经理的董明珠年薪55万元,仅次于董事长朱江洪的60万元。

  2007年董明珠年薪首次突破100万元,达到133万元,2009年涨至210万元,两年后翻倍达到475万元。2014年,董明珠年薪达到720万元,为任职以来最高峰,2015年则略有下降至698万元。

  根据格力电器披露的数据,董明珠在格力任职期间至少取得3702万元薪酬。

  而此次被中小股东否决的收购配套募资中,董明珠拟以9.37亿元参与员工持股计划认购,董明珠的持股比例从目前的0.74%上升到1.3%,从第十股东升为第四。此外还将有超过4600名格力员工跟随董明珠一同认购,格力称员工持股计划份额的款项来源于参加对象的合法薪酬及其他合法方式自筹资金。

  新京报记者根据格力历年年报统计,董明珠累计获得2亿元分红,2005年以来在格力任职期间至少取得3702万元薪酬。以格力10月28日的股价计算,董明珠持股市值已达9.92亿元,且均未质押。

  若通过股票质押,董明珠将筹集到足够的认购资金。而通过这起收购,董明珠将把大股东、银隆、格力员工甚至自己都牢牢绑定在格力这艘大船上。但中小股东则用实际行动维护自己的利益,否决了收购银隆的配套募资方案。

  董明珠任内,美的超越格力

  今年3月,格力提出以发行股份方式收购珠海银隆,向新能源汽车领域进军,这也是格力上市20年来,首次进行非空调业务领域的资产收购。

  在10月28日的格力临时股东大会上,董明珠也强调,格力空调领域市场份额已经达到约40%,“再有增长空间也不大了,是神仙也没办法,必须要扩张”。

  在董明珠治下4年,格力电器出现业绩下滑,净利润更是被竞争对手美的超越。2015年,格力实现营业收入977.45亿元,同比下滑29.04%,实现净利润125.32亿元,同比下滑11.46%。

  营收、净利同比双双下滑,这是格力上市20年来首次出现的情况。2012年格力营收达到993.16亿元,接近千亿,当年接任董事长不久的董明珠便提出五年再造一个格力的目标。时间过半,格力营收却重回3年前水平。

  竞争对手美的在“超车”,净利全面超过格力。2015年美的净利润127.06亿元,高于格力的125.32亿元,较2013年的53.17亿元增加了1.4倍。今年前三季度,美的实现营收1164.15亿元,净利润128.08亿元,全面超越格力的营收831.33亿元、净利润112.29亿元。

  格力自成立至今,90%以上的收入均来自空调。也是仅靠单一的空调产品,2015年格力在中国市场的份额超过40%,在全球市场的份额是23.1%,全球出货量超过1.7亿台,成就了家电行业的格力神话。

  相比于只做空调的格力,竞争对手美的在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家电领域全布局,2015年美的50%以上的收入来自冰箱、洗衣机及小家电等。

  小家电、手机均未见明显成效

  收购珠海银隆,并不是格力的第一次多元化尝试。2003年,格力集团旗下格力小家电公司进军厨具市场,却导致了格力电器与母公司格力集团“父子”间的品牌之争。这场争论最终由时任格力电器董事长朱江洪出任格力集团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总裁、党委书记等四职结束。此后的格力电器,依然沉心发展空调主业。

  直至董明珠接任格力电器董事长后,格力的多元化之路才重启。

  但历经两年多发展,格力的小家电业务并没有多少起色。2015年,格力生活电器营收仅15.23亿元,占总营收比重仅1.56%,较2014年的17.86亿元还有所下降。2015年,美的的小家电业务营收达到354.46亿元,占总营收比重达到25.6%。今年上半年,美的的小家电业务营收为203.68亿元,同期格力生活电器业务营收7.68亿元。

  “格力小家电年营收在15亿元左右,行业排名在第三集团军;占格力电器总营收1.2%,贡献率偏低。可以说,格力小家电做得不出色。”家电行业观察家刘步尘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刘步尘还认为,格力小家电缺乏特色,产品无明显竞争力,原名格力品牌,后改名大松,造成部分消费者流失。“前面有不少知名品牌,客观上对格力小家电形成了市场压制,也是原因之一。”

  而在生活电器外,董明珠上任董事长后力推的格力手机,被业内认为是格力多元化发展的另一方向,也是格力目前争议最大的业务。

  2015年6月1日,董明珠在召开的格力电器股东大会上正式宣布格力手机开卖,售价为1699元。董明珠豪言:“未来相信卖5000万部不成问题”。今年年初,格力再发布格力手机2代。

  但关于格力手机的销量,仍未有权威数据。在格力电器2015年的年报中,则仅有一处提及格力手机,即“格力已经建成了'e+e'智能环保家居系统,以格力路由器与格力手机承载的格力智联APP为控制中枢,实现互联互通。”关于格力手机研发、销售等情况均无。

  在10月28日的临时股东大会上,面对投资者提问格力手机的发展计划,董明珠表示格力手机由格力研发制造,拒绝贴牌生产,短期看不到效益。

  刘步尘认为,格力手机基本可以判定为不成功。“手机行业竞争惨烈程度远超空调,你方唱罢我登场,是这几年手机市场的显著特征。而以董明珠以及格力对手机产品的理解,是典型的工业时代思维,无法迎合互联网时代消费者需求。其次格力在手机上缺乏实质性投入,比如无研发能力、无制造能力,甚至连销售渠道和售后服务能力都不具备。”

  “反对了,我们让他们体验反对后的结果”

  多元化未见起色,业绩承压下竞争对手却在发力,要想5年内再造一个格力的董明珠,急需为格力找到新的“发动机”,于是新能源车进入了她的视野。

  但收购珠海银隆的方案一经公布,便引来质疑不断。根据收购方案,格力电器拟以15.57元/股发行8.35亿股,作价130亿元收购珠海银隆100%股权;同时拟以15.57元/股非公开发行配套募资不超过97亿元,全部用于珠海银隆项目建设,其中公司控股股东格力集团拟认购41.88亿元,员工持股计划拟认购不超过23.8亿元,员工持股计划中董明珠个人认购9.37亿元。

  外界质疑,在格力今年三季度末账上还有972.34亿元货币资金情况下,以15.57元远低于目前格力22.4元的市场价增发并募资,将大幅摊薄中小股东权益。

  在收购方案中,格力称公司虽有高额货币现金,但同时负有高额流动负债,需要持有高额流动资金以满足正常生产经营的需要,并不适合大量的一次性长期资金支出。

  新京报记者发现,截至今年上半年末,格力电器有1256.06亿元的流动负债,流动负债占总负债比为99.62%。而流动负债中其他流动负债为612.37亿元,占比近半。格力称其他流动负债中,593.55亿元为应付销售返利。

  销售返利是格力电器销售政策。格力在2012年的《增发招股意向书》对该政策予以解释,“销售返利是指经销商在一定时期内累计购买货物达到一定数量,或者由于市场价格下降等原因,公司给予经销商相应的价格优惠或补偿等。公司的销售返利按月计提,分期支付。”

  自2007年开始,格力在其财报中开始计提销售返利,列入其他流动负债项目。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自2012年开始,格力计提的销售返利余额占营收比重开始大幅提高。2012年占比为14.45%,2013年增加到24.30%,2014年达到33.87%,2015年更是占比过半,为54.27%。

  对于销售返利余额不断增加,格力在历年年报中并未给予解释。在2012年的《增发招股意向书》中,格力曾解释称销售返利逐年增加是因为各期的实际支付金额小于当期计提金额,导致其他流动负债项下的销售返利余额持续增加。

  一位不愿具名的财务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去年格力营收同比下滑超过20%,但销售返利余额仍大幅增加了60余亿元,不排除超额计提销售返利的可能性。“而销售返利每年支付的实际金额基本都会小于计提金额,资金还是留存在格力账户上,这类负债推高了格力的负债率,但实际情况是对格力的现金流并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有足够的现金能够支付收购却以低价向大股东、员工增发,在10月28日的临时股东大会上,收购珠海银隆的议案在大股东支持下勉强通过,但配套募资议案因过半数的参会中小股东反对而未通过。

  11月4日,董明珠接受网易科技采访时表示,“外界认为股东会没通过,对我们好像是很大的打击。其实我认为根本没必要用这样的心态看。因为你问心无愧,你的选择是为了给股民带来更好的发展。他不理解你的时候,反对了,我们让他们体验反对后的结果。”

  人物

  董明珠:我从不犯错

  10月28日,董明珠在格力临时股东大会上“发飙”,“教训”中小股东的视频,让这位62岁的商界铁娘子再度成为关注焦点。从格力基层销售做起,到执掌这家销售千亿的家电龙头,销售神话、实体经济代表、不做作、爱放炮、强硬、固执,外界将众多标签贴在董明珠身上,鲜明的个性也让董明珠备受关注与争议。

  从销售做到董事长

  1954年8月,董明珠出生在南京一个普通家庭。1990年,丈夫去世,36岁的董明珠将8岁的儿子托管给母亲,独自一人从南京来到珠海,在格力的前身海利国营空调厂找了一份销售的工作。

  1992年,董明珠在安徽的销售额突破1600万元,占当时格力销售额的八分之一。随后被调往南京,董明珠个人销售额一年内达到惊人的3650万元,创造了销售神话。

  1994年底,董明珠被全票推选为公司经营部部长。2001年,47岁的董明珠任格力电器总经理。从一位普通员工做到仅次于格力创始人朱江洪的公司二号人物,董明珠仅用了11年。

  给自己打最高分

  2013年央视“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上,因小米创始人雷军的一句“如果小米5年内营业额无法超过格力,就输给你一块钱”,董明珠放言“要赌就赌10个亿”。

  霸道女总裁董明珠与“雷布斯”的“十亿赌约”让董明珠转眼间成为了“网红”。用财经作家吴晓波的话说,“红的原因很突然,制造业被互联网经济逼到了墙角,这时候便需要有一个人站出来,提刀在手,替自己大声地喊几嗓子。”

  2015年3月,格力手机横空出世。“格力做手机,分分钟灭掉小米”,对于格力手机,董明珠曾放出诸多豪言,“格力手机2015年目标销售一亿部”、“打造三年不用换的手机”、“格力手机2代完爆iPhone 6S”、“开机画面必须是我,这是尊重消费者”。

  格力市场部部长陈自力告诉记者,两代手机实际上都没有大规模公开销售,只是内部小范围的团购。“董明珠把企业声誉看得比生命还重,她不会用劣质的产品去忽悠消费者。”董明珠在去年8月接受媒体提问“给格力手机打几分”时,她回答,“我自己打分从来都是最高分。”

  “我永远都是对的”

  “我从来就没有失误,我从不认错,我永远都是对的。”在诸多公开场合,董明珠均如此表示。

  11月4日董明珠在接受网易采访时解释不犯错的原因是其不能犯错。

  “如果我犯了一个决策错误,对我的员工交代不了。很多企业倒掉的原因就是领导人决策失误或者管理失误。一个企业倒了,最受伤害的是员工,而不仅仅是你自己。所以既然我们坐在领导岗位,是一个管理者,你就应该苛刻地要求自己,不能让企业倒下。”

  对于董明珠言行所受的非议,一位她下属的格力员工向记者讲述,“那是种类似于恨铁不成钢的心态,她很想去改变一些她不认同的东西。”在这位普通员工眼中,董明珠所谓的“狂妄自大”,源于她对格力极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她不允许自己出错,“格力就是她的命”。

  无论引来多少争议,格力是董明珠所有工作的重心。董明珠曾表示,几乎所有的时间都奉献给了格力,可以十几年没有假期,全天候的只想一件事——卖空调。

  “走过的地方不长草”

  今年9月,《鲁豫有约》播出了一档专题节目,节目中能直观感受到“铁娘子”董明珠霸气任性的一面。

  在节目中,由于工作人员没有及时准备好车,导致节目组需要耗时等待,董明珠边走边气愤地说“不把你们撤了才怪”。回到总部,董明珠在与来宾合影时,指挥员工关掉照在自己和来宾脸上的投影仪的光。然而员工错把会议室的灯关掉了。董明珠气愤地指挥员工“把哪个灯关掉,把这个关掉”。董明珠坐车路过园区时,发现不少员工边走路边玩手机,也批评了两句。

  有网友看完节目留言称董明珠“太可爱了”。但董明珠的作风也让人想起了那句评价:“董姐走过的路,都长不出草来。”

  “科研经费不设上限,搞活动她每一分钱都要把关。”谈起董明珠的霸道和“严母”式的管理作风,一位格力员工说,有一次格力在北京举办大型活动,需要租数辆大巴车。为了应对突发情况,这位员工多订了一辆。“预算表密密麻麻那么多页,她一眼就看出来了,问大巴车怎么那么多。”让她感受最深的,除了董明珠的火眼金睛,还有绝不浪费一分钱的态度。

  新京报记者 李春平 实习生杨砺北京报道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11/07/content_658600.htm report 8412 董明珠的格力岁月:累计获2亿分红,11年领3702万薪酬拟收购珠海银隆新能源,配套募资方案被否;格力小家电营收贡献低,手机“短期看不到效益”“我进来不鼓掌,这是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