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节能路线图确定汽车电动化路径 2030年新能源占比达4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节能路线图确定汽车电动化路径 2030年新能源占比达4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陆佳丽

  受“骗补”风波以及新能源汽车地方补贴政策迟迟未落地的影响,今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增长态势低于预期。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约为33.7万辆,同比增82.2%。

  在近日举行的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上,新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以下简称路线图)剑指新能源车未来的市占率目标,即到2030年,实现40%的市场份额。

  在业内看来,该技术路线图无疑将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接下来,随着补贴政策靴子逐步落地,以及车企加速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爆点”或将提前到来。

  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在上述年会上表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的未来发展总体目标之一是,使新能源汽车逐渐成为主流产品,汽车产业初步实现电动化转型。”

  2020年新能源剑指200万辆

  路线图指出,至2020年,乘用车新车平均油耗5.0L/百公里,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汽车总体销量的比例达到7%以上;至2025年,乘用车新车平均油耗4.0L/百公里,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在20%以上;至2030年,乘用车新车油耗3.2L/百公里,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达到40%以上。

  按照汽车年产销规模3000万辆计算,这意味着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要达到至少210万辆,2025年要超过600万辆,2030年将超过1200万辆。

  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了解到,目前,新能源汽车在汽车市场的销量比例仅为1.5%,要达到2020年7%的目标,仍面临不小挑战。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考虑到面临2020年,乘用车新车平均油耗5.0L/百公里,以及2030年3.2L/百公里的平均油耗目标压力,达到7%甚至40%市占率,大有可期。

  根据工信部发布的《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暂行方法》(征求意见稿),2018年至2020年,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分别为8%、10%、12%。

  崔东树表示,“如果按照4分的纯电动车和2分的插电式混动车的积分来计算,每家乘用车企业的新能源产品都需占据整体销量的4%左右,加上新能源商用车热情较高,达到7%的目标问题不大。”

  市场拐点提前来临?

  为配合达到2030年40%市占率的高目标,路线图还指出,到2020年,我国将建成超1.2万充换电站,超500万的充电桩;至2030年,将建成超4.8万充换电站,超8000万充电桩,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实现8000万辆。

  此外,路线图还提出,将大力推广家庭用车、公务用车、租赁服务、短途商用车领域的应用,以及在包括动力电池、驱动电机技术上实现突破的思路。

  在此背景下,业内对“后补贴”时代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抱有极大信心。

  事实上,车企方面早已抓紧布局。上汽通用方面曾表示,未来5年,将投入265亿元开发先进动力总成和新能源技术,并推出不少于10款混合动力新品;大众汽车集团也表示,将在未来4年内推出至少15款新能源产品;宝马也提出将在中国提供5个车系9款新能源车型的产品战略。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传统车企加速布局新能源汽车产品,而且一大批新兴科技型企业也高举“智能化”卖点,希望以此搅局新能源市场。

  例如威马汽车提出,从2018年起,将以每年超过一款新车的速度拓展市场,并形成基础硬件平台铺设,以及智能车网覆盖;奇点的智能新能源汽车项目也于近日启动,并表示将在2017年底实现小批量生产;车和家的新能源产品也有望在2018年推出。

  随着新能源车政策逐步明朗,有业内人士预测,市场拐点或在2018年来临。

  

  2020年

  乘用车新车平均油耗5.0L/百公里


  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在7%以上

  

  2025年

  乘用车新车平均油耗4.0L/百公里


  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在20%以上

  

  2030年

  乘用车新车油耗3.2L/百公里


  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在40%以上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1117/92990.shtml report 199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陆佳丽受“骗补”风波以及新能源汽车地方补贴政策迟迟未落地的影响,今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增长态势低于预期。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