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汽轿车4.2亿元出售红旗资产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郑诗雨
  • 手机看新闻

  一汽轿车(000800.SZ)剥离红旗业务一事尘埃落定。

  11月18日,一汽轿车公布《资产转让暨关联交易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显示,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轿车”)将旗下红旗产品制造相关的固定资产转让给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股份”)。

11月18日,一汽轿车发布资产转让相关声明
11月18日,一汽轿车发布资产转让相关声明

  公告进一步具体说明,一汽轿车根据资产评估的结果,在和一汽集团协商一直的前提下,将评估价值为3.7亿元的红旗旗下资产,以含增值税人民币 4.2亿元的交易价格转让给一汽股份,并且表示, 本次资产转让的关联交易已经在第七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中审议通过,在交易合同签署生效后20天内通过。一汽股份需要向一汽轿车支付转让资产价款。这意味着,届时,红旗品牌将归属于一汽股份所有,从一汽轿车中独立出来。公告中同时提到,由于目前交易合同尚未签署完成,需要公司董事会进行审议。

  公告之前,红旗品牌将从一汽轿车旗下剥离的消息早有传出,消息称一汽系将整合旗下红旗相关资产,以一汽集团旗下的红旗事业部为主体成立一汽股份红旗分公司,一汽轿车的全部红旗资产将被剥离至一汽股份中。一汽轿车董秘办相关人士告诉澎湃新闻,计划剥离红旗资产的公告中秋节前就已递交深交所,中秋节前几日,公司一直连续开会忙于资产剥离事宜。11月18日的公告,无非是一汽方面向外界正式公告了此次交易。

  作为共和国汽车业的长子,一汽轿车旗下的红旗品牌曾经一度风光无限。自上世纪60年代起,红旗轿车就是中国的礼宾用车。然而在辉煌过去之后,红旗的现状却异常惨淡。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去年一年红旗品牌汽车的销量仅为5000余辆,今年前9月的销量又同比大跌了1/5。不仅红旗的销量惨淡,一汽轿车的利润也跌幅惨烈。去年,一汽轿车的单车利润仅为224元,只有长城汽车的1/42。今年前三季度,一汽轿车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7.11亿元至7.19亿元,而这一数值在上年同期为盈利1699.92万元。在资金如此捉襟见肘的现状下,一汽轿车显然难以耗费巨资投入一汽品牌的研发和运维之中。
“红旗在一汽版图中具有战略地位,研发投入是必要的,但不太可能是盈利的资产。对目前效益不好的一汽轿车也是包袱,剥离出来对上市公司有好处。”一位资深汽车行业人士向澎湃新闻表示。此外,红旗品牌对一汽来说意义重大,独立发展也可以获得更大空间。

  “红旗在一汽版图中具有战略地位,研发投入是必要的,但不太可能是盈利的资产。对目前效益不好的一汽轿车也是包袱,剥离出来对上市公司有好处。”一位资深汽车行业人士向澎湃新闻表示。此外,红旗品牌对一汽来说意义重大,独立发展也可以获得更大空间。

  汽车行业高级分析师张一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一汽将红旗业务剥离主要是为了缓解一汽轿车的压力。“一汽轿车里红旗的亏损很大,如果长此以往,会对一汽轿车的盈利能力造成很大拖累。一汽每年对红旗板块的投入研发很多,而红旗的盈利不善,导致上市公司一汽轿车利润上不来。剥离不良资产(红旗)给集团,集团通过整改,可以更好的维护上市公司的品牌力和公信力,也有助于重树上市公司在投资人心中的形象,增强投资者信心。鉴于红旗是固有资产,因此不能随意剥离和流失,给集团是最合适的。”而另一位汽车行业证券分析师曹云则认为,一汽剥离红旗业务更多的是出于保壳的考虑,“为了维持上市公司的利润和业绩”。

  对此,一汽红旗内部相关人士透露,红旗独立挂牌并非临时决策,而是“战略决定”。“红旗”独立,是中国一汽既定的品牌战略。在其看来,无论是2012年的红旗品牌发布,还是2016年3月末公告的“红旗事业部”独立,都是中国一汽在践行品牌战略承诺时所作的分解动作。

  2010年,一汽集团发布品牌战略,将将“中国一汽”定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的企业品牌,下辖“红旗”和“中国一汽”两个伞品牌。而“中国一汽”伞品牌涵盖除红旗之外的自主乘用车和商用车品牌,产品线品牌包括“奔腾、森雅、解放、佳宝”等。

busines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65075 report 2263 一汽轿车(000800.SZ)剥离红旗业务一事尘埃落定。11月18日,一汽轿车公布《资产转让暨关联交易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显示,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