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稻葵:2017年的三个价值洼地

来源:中外管理杂志
  • 手机看新闻

  2016年12月3日,由《中外管理》杂志社主办的第25届中外管理官产学恳谈会盛大开启,主题为“2017·扛与变”,第十二届“管理中国”总评选也同时隆重揭晓。著名经济学家李稻葵在恳谈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讲《2017年的价值洼地在哪里?》。以下为小管对其发言所做的“笔记”:

  三个判断:

  1、买美元是错的!——很多人坚信人民币对美元还会大幅贬值,我坚决不同意这个观点。如果按照社会上普遍认同的未来若干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的速度将超过5%,那就是自毁长城。

  2、中国经济仍处于冬天,主要原因在于政府和企业的关系没有得到更好地理顺,民营经济增长速度2.5% 与美国差不多。

  ——现在的情况则走到了另一个极端,政府官员害怕和企业家在五星级酒店见面。

  3、中国经济增速也处于“U型”的底部,今年GDP增速可达到6.7%,预计明年将在6.6%左右。

  未来的三个价值洼地:

  1、总体上讲,大宗产品的价格已经见底,从去年9月份开始已基本呈现筑底回升的格局。此外,基于供给侧改革的推进,中国经济结构正在发生改变,原来由国内生产的产业很多已转向进口。

  2、银行前景没有想象那么差,但是资本市场都把股票都砸到了净现值的80%。

  3、中国企业层面的创新是未来最大的价值洼地。其一,中国经济自身的增长潜力没有充分释放,我们的人均GDP是发达国家的五分之一,赶超空间巨大。其二,华为为什么牛,你可以说任总很牛,但是我认为任总再牛,离不开一个因素,学工程的人多。明年全国690万大学毕业生,其中120万工程类毕业生,是全球性价比最高的工程师储备队伍。

  (根据恳谈会嘉宾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外管理杂志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ODAwOTIwMQ==&mid=2676333324&idx=2&sn=6e4b74155015f28d1f7fb21a21276e74&chksm=bca07b128bd7f204bfdf78dc34a7642b7ae3c9fcbfc0d2a4ccf93f252d2da41d49dc3db6f2a9&mpshare=1&scene=23&srcid=120620PcPBSWKfEeGqbID4nn#rd report 1106 2016年12月3日,由《中外管理》杂志社主办的第25届中外管理官产学恳谈会盛大开启,主题为“2017·扛与变”,第十二届“管理中国”总评选也同时隆重揭晓。著名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