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私募要拼年底行情了:A股正成大类资产配置“价值洼地”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微信号券商中国
  • 手机看新闻

  文章来源:微信号券商中国;作者:金凌

  10月以来,A股市场一改9月的低迷态势,上证指数[0.21%]月度涨幅为2.87%,重新回到3100点附近。尽管人民币汇率连续快速下跌令人忧心,但在不少私募机构看来,各类市场风险短期内相对可控,未来一季度A股值得期待。

  人民币有序贬值,幅度可控

  人民币贬值是近期投资者相当关注的问题,周五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大幅下调247个基点至6.7558,在岸、离岸汇率最终双双收报在6.76以上。人民币贬值对资本市场会有深远影响,也是短期的一大风险,不过,多数私募认为此类风险可控。

  和聚投资认为,短期人民币汇率虽面临压力,但属于有序贬值,幅度仍在可控的范围。对A股的影响不必多虑。和聚投资指出,人民币贬值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可以从以下几个维度进行分析:

  1、宏观层面的资本外流,也是政策重点关注的方向之一。年初以来,我国外汇储备数据基本保持平稳,9月减少约200亿美元,短期跌幅小幅扩大,但处于可控范围。

  2、汇率市场的离、在岸价差稳定,短期受供需影响的贬值压力不强。今年2月以来,持续稳定在300基点以内的较低水平,而去年8月以及今年年初的由人民币贬值引发的恐慌式下跌,该指标超过1000基点。

  3、人民币快速贬值后,短期或诱发南下资金回流。港币与美元联动汇率,使得人民币近期较港币也出现大幅贬值,南下资金收益的快速兑现,短期或诱发南下资金出现部分回流,节后港股市场涨跌与人民币贬值的同步变化,也佐证了短期汇率变化或是市场主要影响变量。

  4、看未来,中期汇率变化由宏观经济决定。纵观历史5轮美元加息周期,在宣布首次加息后,中期看都经历了不同程度的回调。本轮美元指数自2015年启动加息以来高点为100.5,推算短期人民币贬值在6.8附近。中长期看,一国货币强弱根本性决定因素取决于经济增长速度。

  世诚投资在四季度投资策略报告里也提到,对于股市而言,人民币汇率是中期主要风险,在去年8月份及今年1月份的股市动荡背后,都有人民币汇率预期恶化的影子。但只要汇率不出现急剧波动,未来对股市的影响在边际上应当是递减的。而且,鉴于美元指数已处于相对高位(对12月联储的加息的充分反应),人民币汇率在短期不大可能面临过大的风险。

  "短期低质量成长股其估值的‘弱不禁风’是主要挑战,相当数量成长股股价因季报业绩不达预期承压。有观点认为今年最后两个月巨量解禁股也是短期压力所在,我们持不同意见,真实压力已在实际解禁前的数月得到有效释放。"世诚投资指出。

  私募对A股未来一季度谨慎乐观

  正因为市场风险短期可控,对于未来一季度的股市,私募机构大多数持谨慎乐观态度。

  展望四季度,博道投资认为,虽然仍对指数保持谨慎态度,但对个股相对积极,因为考虑到年底年初的估值切换,目前点位的A股上市公司还是能找到不少持有6-12个月有望获得不错收益率的个股。股票市场整体处于震荡筑底之中,且不存在大幅调整的基础,预计将继续维持阶段性与结构性的行情特征。

  博道投资还表示,应当从经济基本面和流动性两大核心要素来分析四季度市场:

  首先,全国性限购限贷的楼市调控政策肯定会对2017年的地产新开工造成负面影响,从而让经济增速存在一定压力;

  其次,四季度海内外政策事件扰动较多,美国大选与加息、意大利公投等风险事件均加大了市场的不确定性,加上国内货币政策边际再宽松的预期消失,市场总体上不具备向上大空间的基础。但从另外一方面看,无论是农村土地流转、债转股,还是深港通及国企改革员工持股,各领域均表明改革进程在明显加速。同时,经历过一年多的调整后,相当一部分公司的估值并不存在泡沫。

  星石投资则认为,从资产配置比较的角度来讲,到了该关注A股的比较价值优势的时候了。国庆黄金周期间,全国共21个城市出台了房地产调控政策,为一二线过热的楼市降温,房地产上行的小周期有望终结,基本符合我们之前的判断房地产投资已经过了最有价值的投资周期,目前在大类资产配置中已经没有增加其配置比例的"比较优势"。

  同时,债券市场的去杠杆将持续展开,再加上债市的信用违约风险暴露,债市的吸引力也将逐步下降。以沪深300为代表,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与2008年11月水平相当,处于历史估值底部区间,已经成为大类资产配置"价值洼地",市场可能会迎来国内房地产市场和债券市场的"溢出效应"的流动性拐点。

  行业配置方面,通对过医改政策、行业基本面、人口结构演变以及参考国外医药行业的发展路径等方面的深度研究,星石认为医药生物行业结构性配置机会正当时。精选受益政策、景气度趋势向好的各子行业中龙头企业。

  展博投资表示,2016年宏观经济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这一改革方针指引下逐渐企稳,整体上市公司的盈利出现了较好的复苏势头,资产负债率水平进一步降低。近期大面积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也抑制了新的泡沫产生,使得出现金融整体系统性风险的概率降低。这些都为经济转型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与此同时,展博投资认为,资本市场在新一届监管层进行的强化信息披露、加强监管、严控炒作、降低杠杆、启动退市等方面的诸多改革下,更加健康稳定。随着企业盈利的增长,整体估值水平也趋于合理。我们相信熊市已经基本过去,现在震荡的时间越长,未来的牛市将走得更远。

  世诚投资对于未来一两个季度A股市场的走势保持相对乐观。在该公司看来:

  首先,市场已然处于一种相对谨慎的状态——这从大多数卖方策略分析师的谨慎观点以及机构投资者的相对低股票仓位可见一斑。从历史经验看,在大多数情况下,最终的股市走势往往跟市场一致预期是相反的。所以,基于这个背景,我们没有理由过度谨慎。

  其次,最近数月无论是波动率还是换手率都回到了历史低点附近。世诚投资是"均值回归"理论的崇拜者,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大概率上波动率和换手率都会逐步向均值回归,虽然在此之前不排除先离均值更远一步。而同样以史为鉴,在回归过程中,股市更有可能是上行而非下滑(反面的最好例子是,每次股市大顶总是对应着最高的波动率和换手率)。

  再者,经过过去近一年半的大幅调整,虽然如上所言,还有相当数量的股票其估值不具吸引力,但不可否认也有相当一部分股票已经或者接近合理估值区间。况且,经过过去数年的发展,A股市场的深度和广度发生了可喜的变化,非常有利于结构性行情的展开。

  最后,我们注意到最高决策部门和监管部门对股市的定位和监管态度正在发生积极的变化。A股市场向来是政策驱动的市场(包括去年的股灾,亦是最好的例证)。这些积极的变化有利于投资人重拾信心,有利于市场进一步的活跃,从来带来更多的投资和交易机会。

  在行业配置方面,世诚倾向于泛消费、医疗服务、智能制造、文化传媒、大金融等领域。主题投资方面,更钟爱高股息策略、国企改革、风险收益不对称的成长股。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3/n471041543.shtml report 3051 文章来源:微信号券商中国;作者:金凌10月以来,A股市场一改9月的低迷态势,上证指数[0.21%]月度涨幅为2.87%,重新回到3100点附近。尽管人民币汇率连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