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债市风暴持续发酵 原国泰君安资管公司高管被查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张欣培 上海报道

  导读

  涂艳军的公开履历显示,其曾长时间任职固定收益部门。而在债市风暴中,固定收益部历来是重灾区。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10余家券商的固定收益负责人被接受调查。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原国泰君安资产管理公司高管涂艳军正在接受有关部门调查。而原因或与一级半市场有关。

  12月6日,记者拨打涂艳军两个手机号码,均提示已关机。

  国泰君安资管人士向记者表示,涂艳军此前就已递交辞职报告,公司亦早已批准。

  其实在今年3月份,就有报道称多家券商债券负责人失联,包括海通证券固定收益部前副总经理杨洋、联讯证券债券交易主管卢逸、财通证券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张蕾、五矿证券固定收益部前总经理赖瑞生等。

  数位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涂艳军的被调查或也与债市有关。绵延数年的债市风暴一直在持续。

  原固收老总被调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多名独立信源核实到,原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公司高管涂艳军已被相关部门带走,并接受调查。

  “当天有关调查部门去公司找他,但是没看到人。”一位券商人士告诉记者。而这一时也曾引发跑路传闻。不过,当日晚间,记者了解到,涂艳军已在相关部门接受调查。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有关部门对涂艳军的调查已经持续较长时间。国君资管人士告诉记者,涂艳军此前就已经递交了辞职报告,公司早已接受了其辞职申请。

  涂艳军称得上是券商资管行业的资深人物。他是券商第一个集合理财产品君得利的创始人。公开资料显示,涂艳军的简历极为简单,只在国泰君安与华泰联合、华泰证券供职过。早在2004年初,涂艳军就任职国泰君安,历任国泰君安固定收益证券总部宏观经济及利率研究员、投资经理。

  直至2011年3月,涂艳军才转投华泰联合证券、华泰证券,曾任华泰联合证券固定收益部总经理;两年半之后,涂艳军再回到老东家国泰君安,曾任职国泰君安资本市场部总经理。而后,从总公司到任国泰君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此次调查到底涉及在哪家券商就职期间,目前尚不得知。5日,一位接近华泰联合证券的人士向记者表示,“涂在华泰只待了2年多的时间,时间很短,应该不涉及到我们。据我所知华泰联合没有收到接受调查的通知。”国泰君安资管人士也向记者表示,涂艳军此前就已离职,目前公司日常经营稳定正常。

  或事发一级半市场

  涂艳军被调查的具体原因是什么,目前官方尚无说法。12月5日,多位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或涉及到一级半债券市场。

  从涂的履历可以看出,其曾长期任职固定收益部。而在债市风暴中,券商固定收益部曾是反腐高发区。已有多家券商的固定收益部负责人牵涉其中。在业内人士看来,涂的此次调查或是此前债市风暴的延续。

  事实上,债市风暴已持续多年。最早开始于2010年底财政部国债司原副司长张锐在国债招标中的舞弊案。随后牵涉出一大批人,其中一部分涉及到券商的固定收益部。涉案人员包括江海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西南证券固收部副总经理、中信证券固收执行总经理、银河证券固收负责人、海通证券融资部总经理等。

  最能掀起证券行业债市风暴的为曾经的“债市一姐”孙明霞被调查。2013年9月,国信证券固定收益事业部总裁孙明霞、固定收益事业部副总裁侯宇鹏、债券交易部总经理谢文贤等因个人原因接受公安机关调查。一时间,掀起债券反腐高潮。

  尽管外界对债市核查关注度有所下降,但事实上,债市风暴一直在持续,领域也在不断扩大。今年9月份,据《财新》报道,债市风暴已经刮到银行间债市的中票、短融一级半市场的利益输送,并且首次涉及到大行。(编辑:李新江)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07/n475136280.shtml report 1655 本报记者张欣培上海报道导读涂艳军的公开履历显示,其曾长时间任职固定收益部门。而在债市风暴中,固定收益部历来是重灾区。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10余家券商的固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