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夏信财董事长李彬:互联网金融应是金融基因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搜狐财经讯(罗为加)回眸2016,互联网金融发展可谓风起云涌,波澜壮阔。资本金融监管趋严,寒冬之时愈加凛冽。互联网金融由最初的“野蛮生长”逐渐进入了合规、稳健、多元发展时期。这对于幸免或存下来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来说,无疑是一种幸运。但同时也从金融法治的角度束缚和规范了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未来方向和趋势。

  P2P应该严格限定单笔借款金额

  2016年是互联网金融监管元年。监管趋严,其前提是监管滞后,开始时趋松。当金融这个特殊的行业门槛过低,谁都能玩的时候,加强监管很自然,因此并不惊讶。事实上,今年监管的“严”对金融行业来说还不够严,但政府为了保护行业健康发展,不能一下子太严。

  李彬认为,互联网金融监管首先做的不是判别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是好还是坏,而是先解决真假的问题,去伪存真。以前有太多名不符实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尤其是所谓的P2P公司。监管先主要把真假问题解决掉,把资产不真实的、自融的公司剔除。剩下的公司,相信会受到更严格的、更专业的监管。这是好事,因为很多媒体和客户并不是金融专业出身,他们很难判断真假,当然会有很多风险发生。通过这次清理之后,市场上比的不再是真和假,而是好和坏,这是比较良好的竞争环境。

  “P2P应该仅限于20万以下的小额借贷,像上百万上千万的借贷,那已经上升到P2B的高度,那是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干的事,监管层应该加大力度清理。在美国和英国,P2P的平均贷款金额就8000美金,你说美国不够金融创新吗?现在很多名为P2P的公司,背后实质上就一两个资产,还有很多是房地产老板为了融资办个P2P公司给自己子公司融资,这样一旦有一两个项目出问题,整个兑付都会出现问题,金融最怕的就是集中风险。”李彬说。

  李彬表示,和其他行业不一样的是,金融行业的风险暴露是滞后的,但可能风险一冒出来就引发系统性危机,到那时候,跑路的跑路,资产流失的流失,再管可能已经来不及了。所以,金融行业一定要前置监管。相信未来会出更加严格的监管要求,确保行业更健康地发展,例如对信息安全的要求、对风险拨备的要求、对杠杆的要求、对管理者从业背景的要求等。

  金融行业就是赚期限错配的钱

  对于市场上对于P2P行业期限错配的印象,李彬纠正了一个说法:“金融行业赚的就是期限错配的钱,因为有错配,所以才有利差,所以才有风险定价。银行吸收公众存款,贷给一些长期的项目,这就是一种错配。P2P不是必须把一个借款3个月的项目做成一个3个月的产品,而是出借人所合法拥有的债权在到达一定期限后能够通过我们平台转让给其他出借人,而我们必须通过充分的信息披露和合规引导来避免市场的误解。因此,我们所收取的仅是符合监管要求的撮合交易的服务费。”

  为可持续发展放弃眼前利润

  有些互联网金融公司虽然规模大,市值大,但只是因为客户基数大,并不是因为公司特别好。要实现可持续发展,早晚要看服务质量和风控水平。互联网是一种工具,风险管理的本质不可能因为互联网而改变。互联网发展得比较快,但人性是很难改变的,不能为了创新而假设人性变化了。很多好的互联网金融公司有互联网基因,但缺乏金融基因。

  对此,华夏信财董事长兼总裁李彬表示,在没有足够的历史数据判断我们的风控模型是否有效之前,我们情愿做保守的决策。要放弃眼前的利润,管理好滞后的风险,才能可持续发展。未来,传统的赚钱方式会越来越难,相信华夏信财特色化大数法则、小而分散的投资原理会更容易被接受。

  遵从互联网金融市场生存法则,绝不逾越监管红线,从企业和平台自身加强和革新力度,营造符合法律法规的有效机制和防范政策,从根本上杜绝可能性隐患,是企业生存的根本c出路。华夏信财反躬自省,从根本上树立和强化行业法规,极大的提升了企业品牌形象,也吸引了更多投资者的信任和选择。同时也为当下浑浊不清的互联网金融市场打开了一抹清泉。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13/n475781298.shtml report 1683 搜狐财经讯(罗为加)回眸2016,互联网金融发展可谓风起云涌,波澜壮阔。资本金融监管趋严,寒冬之时愈加凛冽。互联网金融由最初的“野蛮生长”逐渐进入了合规、稳健、
(责任编辑:唐绮 UF0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