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浙商财险及众安保险卷入招财宝兑付风波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金融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险企卷入招财宝兑付风波 )

  时隔一年,蚂蚁金服旗下招财宝再爆兑付危机。12月20日,招财宝发布公告称,惠州侨兴电讯工业有限公司和惠州侨兴电信工业有限公司于2014年分别发行的“侨讯第一期至第七期”和“侨信第一期至第七期”私募债,由于资金周转困难无法按时还款。目前,已经到期的债券共计3.1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浙商财险以及众安保险两家险企卷入该事件,互联网平台兑付风险似乎已经开始蔓延至保险业。

  互金平台兑付风险向保险业蔓延

  12月20日,浙商财险在其官网披露,12月15日,收到债券承销人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粤股交”)关于两笔私募债的《保险出险通知书》,告知其承保的私募债券出现发行人到期无法偿还的情形。不过,因该业务属于涉及互联网的保证保险业务,与传统保险业务有较大区别,审核工作需要招财宝及粤股交的大力配合。根据初步审核,粤股交提供索赔资料尚不完整,该公司将通知其尽快补全,并积极与粤股交及招财宝保持密切沟通。

  对于这一声明,招财宝显然并不满意。因为按照浙商财险与其签订的合作协议,浙商财险应当在三日内履行赔偿保险金义务,且不得以任何事由拒绝向投资人赔付。

  12月22日,浙商财险再次表态:“此类涉及互联网产品的保证保险业务理赔,牵涉被保险人数量多,交易结构复杂,与常规的理赔有所不同。希望社会各界能理性看待此次理赔案件,不要把正常的理赔工作看成拖延、扯皮甚至推诿。”

  另外,浙商财险也披露,在侨兴电讯、侨兴电信私募债保证保险业务中,侨兴集团董事长吴瑞林向该公司提供个人无限连带责任担保,某金融机构出具了履约保函。

  此外,众安保险也牵扯其中,因为一部分投资人在购买了私募债之后,使用了变现功能,将其债权进行了转让。这部分变现的个人贷由众安保险担保。如果浙商财险不予以赔付,其中的个人贷部分将由众安保险代偿。

  截至记者发稿时,这桩牵涉蚂蚁金服招财宝、众安保险、浙商财险、粤股交和众多投资人的私募债违约事件仍处于僵局之中。

  险企须重视互金平台兑付风险

  这已经不是保险公司第一次被互联网平台拖入兑付风波,上一次则有惊无险。去年10月28日,招财宝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因“8·12”天津港爆炸事故,天津中艺所到车辆短期内无法报关及销售,同时,部分贸易应收账款尚未收回,影响了资金周转,其相关企业贷项目的部分投资人未能按期收回投资本息。不过,当天贷款项目本息全部发放,承保信用保证保险的大地保险并未进行赔付。

  目前,保险业外人士认为,两起逾期事件保险公司都有“担而不保”的嫌疑。据记者了解,保险公司在做信用保证保险时“站台”的意义更大,招财宝一直以来和保险公司、担保公司合作的方式,其目的也是为项目提供增信。有关专家表示,大可不必因为一两起个别事件或扯皮案例而质疑这种模式。作为正规的金融机构,绝大多数都是会积极履行赔付责任的。

  不过,这一两起个别事件却引起了保险业的警惕,某险企保证险负责人直言不讳地表示:“险企在承保保证险领域存在较大的风险敞口。”

  监管层或出手规范互金平台保证险业务

  在招财宝此次兑付风波胶着的当下,据多家媒体报道,保监会在今年1月份发布《关于加强互联网平台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管理的通知》之后,于近日向各家财险公司下发了《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互联网平台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对互联网平台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的经营原则、产品开发提出了要求,此外,还对保险金额控制、最大可损控制等进行了量化的规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财险公司的承保风险,有助于相关业务的健康发展。

  今年,信用保证保险这一平时不为大众所熟知的险种似乎在短时间内就变得炙手可热。年初,国内首家市场化的信用保证保险公司开业之后,又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拟筹备设立信用保证保险公司。

  政策支持是信用保证保险发展的先决条件。2014年,保险业“新国十条”提出,加快发展小微企业信用保险和贷款保证保险,增强小微企业融资能力;积极发展个人消费贷款保证保险,释放居民消费潜力;探索发展债券信用保险,积极培育另类投资市场,进一步增加市场经营主体;加快完善保险市场体系,支持设立区域性和专业性保险公司,发展信用保险专业机构。2015年,保监会等五部门又发布了关于《大力发展信用保证保险服务和支持小微企业的指导意见》,提出以信用保证保险产品为载体,发挥信用保证保险的融资征信功能,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而从发展前景来看,在目前传统财险业务增长乏力的大环境下,随着消费金融的崛起,信用险将成为拉动保费的新增长点,但其需求背后隐含的风险亦不容忽视。阳光渝融信用保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见表示,信用保证保险作为金融市场的重要基础性服务,需要服务不同的市场主体和应用场景,其技术含量高、专业性要求高的业务特点更加突出,需要来自金融、互联网、大数据等多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的跨界合作,来保证公司的业务模式的落地和业务的持续健康发展。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26/n476955302.shtml report 2216 (原标题:两险企卷入招财宝兑付风波)时隔一年,蚂蚁金服旗下招财宝再爆兑付危机。12月20日,招财宝发布公告称,惠州侨兴电讯工业有限公司和惠州侨兴电信工业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