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煤炭工业“十三五”规划:提高产业集中度 推进整体上市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日报
  • 手机看新闻

  提高煤炭产业集中度 推进集团公司整体上市

  煤炭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印发

  ■本报记者 苏诗钰

  12月30日,为加快推进煤炭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煤炭工业转型发展,建设集约、安全、高效、绿色的现代煤炭工业体系,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了《煤炭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目标指出,到2020年,化解淘汰过剩落后产能8亿吨/年左右,通过减量置换和优化布局增加先进产能5亿吨/年左右,到2020年,煤炭产量39亿吨。煤炭生产结构优化,煤矿数量控制在6000处左右,120万吨/年及以上大型煤矿产量占80%以上,30万吨/年及以下小型煤矿产量占10%以下。

  同时,到2020年,煤炭生产开发进一步向大型煤炭基地集中,大型煤炭基地产量占95%以上。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煤炭企业数量3000家以内,5000万吨级以上大型企业产量占60%以上。

  在深化国有煤炭企业改革方面,《规划》提出推动具备条件的国有煤炭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创造条件推进集团公司整体上市,促进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健全企业民主管理制度,落实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卓创资讯煤炭行业分析师刘树鑫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7年去产能方面要继续推动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要防止已经化解的过剩产能死灰复燃,同时用市场、法治的办法做好其他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去产能工作。这基本算是为明年煤炭去产能定下了基调,那就是要继续去产能,继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由此不难看出,2017年煤炭去产能的力度不会减,276个工作日制度还要执行,但会在去产能和保供应方面找到一个平衡。与此同时,春节将至,煤炭产量及需求同时缩减,市场呈现供需两弱的状态,煤炭价格大涨或大跌均无支撑条件。明年供暖期结束之后,政府继续强调去产能,或致使明年煤炭价格逐步趋于稳定。” 刘树鑫告诉记者。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31/n477448586.shtml report 892 提高煤炭产业集中度推进集团公司整体上市煤炭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印发■本报记者苏诗钰12月30日,为加快推进煤炭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煤炭工业转型发展,建设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