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坚持普惠 邮储银行创新消费信贷模式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张婷婷
  • 手机看新闻

  在陕南商洛市,23岁的小鹏不久前搬进了一套两室两厅的精装修新房。但他不是当地“土著”,只是“搬迁移民”,父母是山区地道的农民。2011年起陕西省推进移民搬迁工程,但如何令移民不致贫?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下称“邮储银行”)经过调研后推出了移民搬迁房屋贷款,目前已经放款3400余万元,小鹏就是受益对象之一。

  在河南驻马店,邮储银行正与一汽丰田和长安汽车联合举办“微车展”活动。当地市民张先生看中了一辆长安七座商务车,更被该银行推出的首付三到五成,两年贴息贷款服务所吸引。“算下来,两年能省去7000多块钱的利息,通过贷款购车又不过多占用日常经营的流动资金,这个活动确实很划算。”

  随着城镇化推进过程中人民群众的消费需求不断升级,消费信贷成了各大商业银行必须要把握住的风口。当前,邮储银行在内的多个商业银行都在优化调整信贷产品结构。针对陕南移民搬迁项目推出住房贷款,在人口和农业大省河南推出车贷模式创新,都是邮储银行发展消费金融的新举措,也是其履行普惠金融社会责任的表现。

  而更值得一提的是,邮储银行拥有营业网点近4万个,覆盖中国除港澳台外的全部城市和近99%的县域地区,服务客户达5.22亿人,是邮储银行能够快速下沉到县域市场开拓消费金融的独特优势。

  陕南移民搬迁房屋贷款 履行普惠金融责任

  陕南城市商洛,位于大秦岭的南麓腹地,历史上洪水、泥石流、山体崩塌等自然灾害频发,居民生活闭塞贫瘠。为解除山区群众安全隐患,改善他们的生产生活条件,2011年7月,陕西省政府下发《陕南地区移民搬迁安置总体规划(2011—2020年)》,全省全面推进陕南移民搬迁工程。

  在这个背景之下,商洛山区开始进行移民搬迁,根据规划,“十二五”和“十三五”该市计划搬迁78万人。然而,随着搬迁进程的推进,一系列问题凸显。陕西省商洛市移民办主任章荣超近期接受记者群访时表示,“十三五”期间,商洛市的搬迁户将占到贫困户的52%以上。至目前,脱贫攻坚最主要的一批是易地扶贫搬迁。

  所谓易地搬迁,就是整合整个林业、水利、发改等涉农资金,首先解决移民搬迁的大配套问题,建设路、桥、水电、医院、学校,然后贷款解决安置后的配套设施,让他们住得舒适。

  而这个政策得到了多个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支持,拥有近4万个营业网点、覆盖全国近99%县域的邮储银行从2014年开始进行调研走访,探索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金融需求,积极申报了移民搬迁房屋按揭贷款。

  这个政策最大的受益者就是移民搬迁的居民。在商洛,小鹏的新家让调研记者团眼前一亮,两室两厅的精装修房让人艳羡。23岁的他从小在商洛市商州区夜村镇青棉沟2组生活,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民,是商洛移民搬迁的对象。在搬迁过程中,他们一家得知邮储银行推出的移民搬迁房屋贷款,于是提交了银行流水、个人收入证明以及个人信息等材料,几天后就批下来了10万元的按揭贷款,同时获得了5万元的政府补贴,他自己用打工数年的积蓄付了11万元的首付。“房子每平方米都比市价便宜几百块,并且有政府补贴,算下来我每月仅需要还款1060元,我每月的月收入有4000元左右,完全没有压力,最近正准备筹划结婚事宜。”小鹏坐在自家新房的沙发上腼腆地接受记者的提问。

  据邮储银行陕西分行副行长李开贞生介绍,从2015年2月份首个移民搬迁房屋按揭项目审批通过至今,邮储银行商洛分行上报审批通过的移民搬迁项目共计5个,授信总额度1.1亿元,成功放款3443万元。据章荣超介绍,商洛地区关于移民搬迁的住房贷款主要集中在邮储银行、长安银行等。

  对邮储银行来讲,开办陕南移民搬迁项目住房贷款,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农民城镇化进程中缺乏购房资金难题,也是邮储银行普惠金融社会责任,积极服务新型城镇化的重要举措。

  河南车贷模式创新 下沉县域优势明显

  在整个邮储银行,陕西商洛的案例只是普惠金融的一个缩影。围绕国家政策导向,邮储银行一直秉承普惠金融理念,践行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服务“三农”的战略定位,充分发挥网络优势,服务城乡居民,积极开展涉农消费金融研究和服务,努力填补偏远地区金融服务空白。

  河南是我国经济由东向西梯次推进发展的中间地带,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这个人口大省的个人消费需求持续升级,邮储银行河南分行也加快了产品创新和推广。根据居民改善型购车需求和县域居民刚性购车需求的提升,邮储银行河南分行积极推进车贷发展模式创新。

  据邮储银行河南分行副行长贾群生介绍,该分行在巩固优化现有经销商获客模式的基础上,形成了汽车经销商担保、总对总贴息合作、保险公司担保、互联网车贷等多元化发展格局,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体系。

  县域渠道的完善是邮储银行与各大汽车厂家合作的核心优势。“一汽丰田合作贴息贷款活动”已经实现了对全省32家汽车经销商的准入与合作,邮储银行开展电商平台专属车贷业务已经与重庆长安河南省内41家经销商签署合作协议。另外,邮储银行河南分行与合作经销商联合在县域范围内举办“微车展”,本年累计向县域地区发放个人汽车消费贷款3.1亿元,占河南分行个人汽车消费贷款的55%,成为今年个人汽车消费贷款的主要增长点。

  在河南驻马店,邮储银行正与一汽丰田和长安汽车联合举办“微车展”活动。对于当地居民来说,两年免息贷款的优惠力度着实很大。驻马店市民张先生妻子身怀六甲,为了能同时带父母、岳父岳母出去游玩,张先生在微车展上看中了一辆长安七座商务车。“算下来,两年能省去7000多块钱的利息,通过贷款购车又不过多占用日常经营的流动资金,这个活动确实是很划算的。”

  据了解, 2017年,邮储银行河南分行大力推进“优享贷”、“邮享贷”、“邮薪贷”等额度类消费贷款新产品和个人汽车消费贷款业务,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高消费金融服务水平,优化消费贷款产品结构。截至3月底,邮储银行河南分行个人消费贷款余额871亿元,本年净增87亿元。

  覆盖全国99%的县域 是独特优势

  当前,邮储银行在内的多个商业银行都在优化调整信贷产品结构。

  2016年以来,邮储银行围绕国家政策导向,加大了县域及县域以下地区的信贷投放力度。2017年一季度,邮储银行在县域及以下地区投放消费贷款近630亿元,占全行消费贷款投放金额的45%,较2016年同期增加了6.5%。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邮储银行累计投放消费贷款1.62万亿元,累计在县域及以下地区投放消费贷款达6043亿元;县域及以下地区消费贷款余额4319亿元,占全部消费贷款余额的36%,对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改善百姓生活产生了积极影响。

  在普惠金融服务上,邮储银行不断地创新探索,先后推出了农房集聚项目住房贷款、集体土地使用权抵押消费贷款、自建房贷款、“安居贷”等系列产品,满足进城落户农民、棚改居民等特定人群的购房需求,支持各地的集中安置和团购安置项目,有效缓解了保障性房屋融资、农户建房融资等难题。此外,邮储银行还因地制宜推出家庭光伏发电设备消费贷款,顺应了民众对低碳环保新能源的渴望,也是对普惠金金融、绿色金融理念的深入践行;积极研发生源地助学贷款,打造具有学生特色的专属消费金融产品,解决经济困难的家庭教育难题,支持农民子女接受高等教育。

  邮储银行消费金融的发展独辟蹊径,成效显著。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邮储银行消费贷款余额1.19万亿元(不含信用卡透支),贷款笔均金额约29万元。

  邮储银行消费信贷部总经理李静姝在近期接受搜狐财经采访时表示,邮储银行既积极践行普惠金融,也坚持商业化运行,以推动普惠金融的可持续发展。

  根据邮储银行披露的2017年一季报显示,截至2017年3月31日,邮储银行总资产8.49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2.68%;总负债8.13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2.63%;发放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3.19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5.95%。2017年一季度,邮储银行实现净利润137.93亿元,同比增长10.46%;营业收入524.50亿元,同比增长10.39%。(文/张婷婷)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05/n499958040.shtml report 3498 在陕南商洛市,23岁的小鹏不久前搬进了一套两室两厅的精装修新房。但他不是当地“土著”,只是“搬迁移民”,父母是山区地道的农民。2011年起陕西省推进移民搬迁工程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