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岱美股份采购数据前后矛盾 金额相差达2500万元

天天证券网 阅读(0) 评论()

  上海岱美汽车内饰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岱美股份”)将于2017年7月18日(周二)进行网上申购。

  公开资料显示,岱美股份主要从事乘用车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及售后服务,是集设计、开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专业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公司在头枕及顶棚中央控制器产品领域亦具有突出的行业竞争力,下游客户包括通用、福特、克莱斯勒、大众、标致雪铁龙等全球知名整车厂商。

  据天天证券网了解,岱美股份上市进程并非一帆风顺。早在2014年岱美股份就曾申请过IPO,但因未按主要产品类别充分披露成本构成及其变动情况和具体原因,无法印证公司报告期内成本变动的合理性,申请未予以核准。

  同时,岱美股份本次IPO更换了保荐机构和会计事务所。2014年岱美股份保荐机构是中信证券,保荐代表人王建文、向晓娟,本次保荐机构为海通证券,保荐代表人为郑乾国、姜诚君。会计师事务所由原来的上会会计师事务所变更为立信会计师事务所。

  值得注意的是,岱美股份于2014年4月、2014年6月、2015年6月和2017年5月发布四次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其中2015年6月和2017年5月发布的招股说明书中,均包含有2014年度完整财务数据,但是对比这两版财务数据,其中却存在明显的财务矛盾。

  岱美股份在2015年发布的招股说明书中,披露2014年该公司向排名前五位供应商采购金额合计为26658.32万元,占采购总额的比重为25.08%,由此计算该公司当年的采购总额为10.63亿元。然而在2017年发布的招股说明书中,该公司却披露2014年向排名前五位供应商采购金额合计为26658.32万元,但占采购总额的比重则仅下降至24.5%,由此计算当年的采购总额仅为10.88亿元,与2015版招股说明书存在明显差异,且相差达2500万元。

  2015年招股书明书:

  2017年招股说明书:

  正常核算逻辑下,如果岱美股份针对2014年度的采购总额确认发生了变化,那么与之相对应的采购资金支付、应付账款等会计科目金额也应当随之发生变化。然而事实上,据招股说明书披露的财务数据来看,该公司的“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2014年度发生额,以及2014年末应付账款余额却也完全一致,这违背了基本的会计核算常识。

  岱美股份不仅是采购数据存在前后矛盾,销售数据也同样存在多处疑点。

  根据招股书显示,岱美股份的主要产品类型包括遮阳板、头枕、顶棚中央控制器和座椅这4项。报告期内,通用系是岱美股份的第一大客户,其中2017年第1季度向通用系合计销售金额高达18795.49万元,占同期岱美股份销售总额的比重高达25.64%,超过排名第二位的客户群李尔系一倍以上。

  其中,岱美股份对通用系销售的遮阳板产品金额为11831.55万元、顶棚中央控制器产品对通用系的销售金额为4532.13万元,这两项产品合计的销售金额仅为合计为1.63亿元;而通用系公司并未能进入岱美股份头枕产品2017年1季度的前五名客户名单中,这就对应着当期岱美股份对通用系销售的头枕产品金额则不会超过同期排名第五位客户对应的632.39万元;此外,岱美股份在2017年1季度对通用系客户不存在座椅类产品的销售。综合上述明细数据可以发现,岱美股份在2017年1季度向通用系客户销售的4大类产品,合计金额不会超过16996.07万元,这相比岱美股份披露的同期对通用系客户销售总额18795.49万元,少了将近2千万元,那么这将近2千万元的销售又是从何而来?

  此外,岱美股份还不止是针对通用系这一个客户的销售金额存在疑点,据招股书显示,该公司在2016年向客户沈阳延锋江森座椅有限公司和烟台延锋江森座椅有限责任公司销售金额分别为3575.12万元和4381.63万元,合计大约为7956万元;与此同时,2016年岱美股份的座椅类产品总销售额仅为5955.76万元,与前述客户销售数据存在大约2千万元的差异。而且,上述两家客户同属于江森自控系,而招股书披露的座椅类产品2016年的销售对象仅包括李尔系、一汽系和东风,并未包括江森自控系,这就出现了显著的前后不一致。由此可见,岱美股份披露的销售数据当中,存在着数量众多且金额巨大矛盾和疑点。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11/n500822608.shtml report 2153 上海岱美汽车内饰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岱美股份”)将于2017年7月18日(周二)进行网上申购。公开资料显示,岱美股份主要从事乘用车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