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BBS - 搜狗 
搜狐首页 >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中国制造同业排行专题报道 > 现场图文报道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周凯发言

BUSINESS.SOHU.COM 2005年1月24日16:11 来源:[ 搜狐财经 ]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理财为什么有人富了 而有人不行 银行还款是怎么算出来的 老公有钱 女人就高人一等吗
股票中国股民一定要活下来 托起的千点能走多远 “国九条”成了谁的道具
评论马英九胜利得太窝囊了 中国人应该感激格林斯潘 “买椟还珠”与商品过度包装
  发送GP到6666 随时随地查行情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周凯发言
图: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 周凯
 

  谢谢金社长给我这样一个机会。今天很高兴和大家一块交流制造业的发展情况,刚才几位专家都讲了很高深的理论,我是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我想从实践中来介绍一下情况,也是我们本行业非常关心的问题。当然这个面就比较小了,刚才人教授讲的是宏观,宏观而宏观,而是中观,就是说咱们讲制造业,中国十六大提出来大力振兴装备制造业,我们作为机械工业恐怕装备制造业里面占了非常重要的地位,而且我们加了一个字叫做机械装备制造业,因为机械的面还是很多的。

  借这个机会我想从两个角度来讲,一个是我们2004年的情况,这里面跟竞争力提升,尤其是国际竞争力有很大的联系,我想谈一下自己的看法。第二是2005年以后我们到底有什么思路,有什么想法,在实际工作中作为一个很重要的工业部门应该怎么去做。先讲一下2004年的情况,就是去年宏观调控情况下,机械装备制造业应该怎么发展我们还是打了很多的问号,经过这一年来看我们的增长还是很可观的。增长里面,我们行业比较多,我们要分就是九大行业,现在增长比较快,大家比较关心的就是汽车行业,汽车行业去年突破了500万辆的大关,计划是要突破500万辆,去年就突破了500万辆,这发展还是很快的。还有就是媒体更关注的就是电力设备制造,去年由于缺电,整个把电力制造业给拉起来了,过去电力制造业是微利,发展非常困难,去年一年一下就拉起来了。任教授刚才说投资是非常重要的动力,这是我们重要的感觉,地方在投资,甚至很多企业也投,自备小电厂也在干,整个把电力制造业给拉动起来了,当然这还很有问题,就是要解决电力投资、电站设备建设无序化的问题,我们觉得这个也要解决,解决以后对于我们电力设备生产还是非常有好处的。去年统计电力设备生产的规模应该是3、5年以后的规模都有了,当然有一些没有经过国家项目批准,有一些属于高耗能、高污染这样的电厂的设计。可是我们去年全年电站设备提供生产产品产量比我们机械工业原有的生产能力基本上是翻一番,我们数字达到了7000万千瓦,我们过去大概生产能力也就是不到4000万千瓦,一下翻这么多,我们感觉到有一点不太相信,就是我们企业有这么大的能力。刚才黄群慧介绍,我感触特别深,中国50年到底介绍了什么,从此而谈就是建设了一个庞大的生产能力。我觉得这个观点很对,就是建立了一个庞大的生产能力,实际上我们现在也是在发挥庞大生产能力的作用,过去我们说这个能力只能生产多少,但是去年电力一下翻了一倍,我们还有很大的能力可挖。

  我们行业发展定了一个思路,一个叫以重大装备为切入点;还有一条叫做以汽车工业为增长动力,我今天就讲这两点。重大装备确实是整个机械装备当中的重中之重,不像消费品,像冰箱海尔就可以定了,汽车也可以定了,重大装备成套设备应该怎么定?它应该打出什么样的品牌?这恐怕对于我们现在来说还是一个难题,我比较赞同评工业大奖,作为一个项目来推进。我们现在讲的重大装备就是提国产化,有一些理论说不要提国产化,国际接轨全球化,你们还提国产化,我觉得对于机械工业来说国产化还是很重要的。就是提高国际竞争力,你连自己国内市场都占不了还谈什么国际竞争力,这个事情无从谈起。因为我们国家本身也是跨国公司竞争,我们是在和他们竞争。去年我们的成绩,比如说2004年西气东输项目里面750毫米攻关过去是做不到的,现在是做到了,管线的控制系统过去我们做不了,现在实现了国产化,去年都验收了,还验收了30万吨合成氨,过去我们干不了,第一套30万吨合成氨设备等都是顺利投产,所以我们在国产化上做了很多事情以后,觉得对于我们国际竞争力来讲应该是增加了,因为在于国内的项目都是国外竞争。像三峡6万机组,12套机组现在基本上实现12套机组国内自主制造,我们中国有能力做这件事情。输便点设备里面,九五、十五、十一五关键技术有很大的引进、消化技术,自主攻关,关键设备实现国产化,这有一个很大的过程。三峡左岸国产化率是50%,后来建的贵广一回国产化变成60%,后来是贵广二回国产化率就是75%,就是从60%提高到75%。西北电网750千户交流输变电,现在是95%以上都是我们国产化。整个消化过程我们就觉得实际上学到了什么?学到了里面大量的关键技术、先进技术,把这些关键技术变成我们自主技术,就可以实现我们重大装备的发展。所以我赞成刚才几位老师的发言,就是说核心技术非常重要。刚才任老师讲的是后半部分,就是技术基础解决完了有一个成本的问题,技术基础解决不了其他一切都是空的,而且重大装备有一个非常难的事情,它跟汽车不一样,我生产一辆汽车说哪有哪些毛病,说你要什么配置只要用户满意我都给你加上,批量生产过程当中有一个基本车型可以定位,但是重大装备不行,我就要一套,这个问题非常难解决。30万吨合成氨我就要一套,这一套生产过没有,没有怎么办,说别人的汽车开着都跑着几千辆、几万辆,我看着挺好也买一辆,而这个重大设备就要一套,用户要这个东西要你以前的成绩,你曾经做过这个没有,你做过我要你,你没做过就不要你,可是第一套我们叫首开首套谁去做?一做就是上百亿,几十亿投入进去,成功不成功这非常难,因为我们叫试制品就是成品,成品就是最后用户要用的产品,这个一定要突破,必须要有国家支持。否则我们这个品牌在重大装备上面就很难突破,而重大装备我们讲是装备制造业里面的重中之重,没有它撑腰,没有重大装备撑腰,我们国家的机械装备制造工业在国外是叫不响的,这是我想讲的重大装备。

  后面还有很多,比如说我们现在研究的百万千瓦级的超超临界的发电机组,现在合作生产了60千瓦千瓦级的超临界的发电机组,现在又做百万千瓦级的超超临界的发电机组,国家说这一套机组一定要研制,而且要在哪一个国家发电里面要配套用,否则你干出来没有人要还是很成问题的。60万PTA,我们也是首次干合成材料PTA,60万吨关键设备攻关,这些任务很大。简单讲了一下目前技术攻关遇到的问题,而且还要继续努力去做,这个事情我觉得从我们这个行业来讲,把这些东西做起来,真的是给中国人打气撑腰的东西。像60年代所干的事情,中学课本里面都有说中国制造出了万吨水压机,去年我们去看已经40年了,报废了,去年已经出了事故,马上增加投入再干一台150万吨的,这个我们能干,但是新的重大装备我们还能不能干?我们是很有信心,中央对我们投入也非常大的,就是重大设备里面中国人一定要闯出自己的路。

  刚才讲自主品牌我在这方面谈一下我自己的看法。自主品牌我是把三个东西联系在一起,一是自主品牌,第二是自主技术,第三是自主产业,三个“自”。上个月我到美国去考察,12月中旬回来的,我有一个非常明确的概念,也是处于金属制品,美国有一个表演,晚上有一个表演就是砍椰子,拿树上的椰子拿刀砍,砍完以后没砍动刀子扔了就是中国制造,再拿一把刀砍砍动了,就是日本制造,中国人看了很气愤。其实他拿的刀子不是中国制造,但是表演以后就说中国制造,就是说中国的产品在美国充斥了市场,但是整个国际市场对于你的产品质量,产品水平还是打了很大的问号,表现出了一种思想倾向,所以这种情况下我们实际品牌是不行的。还有一个事情就是一个美籍华人我们探讨中国在评500强、100强,他说看了很多的资料说不是500强,说你们现在充其量只能说500大、100大,不能叫500强,我说你这个话说得对,说到点子上了,你们现在做大了,但是并不强,这是最根本的问题,怎么解决强的问题?就是支持创品牌这件事情,打造中国知名品牌,对于中国工业界真正强起来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有这个品牌,世界知名品牌表示你强,而且两个字强大,又强又大,这个概念非常清楚。那么怎么强?我刚才讲三个“自”,一个是自主品牌,一个是自主技术、一个是自主产业。自主品牌比如说汽车产业,原来我们搞合资企业,像桑塔纳最早开始搞合资企业,我们觉得这一条路走的是对的,完全是对的,如果没有桑塔纳的开始中国汽车和国外汽车的合作,我们中国汽车不可能走到今天这样一个地步,这是非常重要的事件,得承认历史。但是现在走到这一步,我们才要给自己提出新的问题,就是这样坚持下去吗,就是这样维持下去吗?不行,我们还要提出新的问题,我们还要往下走就是要打造自己的品牌。有人说可以不要中国自己的品牌了,我不太赞成这个意见,一定要有中国自己的品牌。现在每年实现百万级机组以后有了自己的技术,而且有了和国外的技术、生产能力。比如说刚才说的奇瑞、华晨生产线上来了,而且生产线很先进,他们可以在生产先操作、管理、生产,而且产量很高,能够创造出新的产品来,这是什么道理?我觉得跟我们前面那些企业技术引进有很大的关系,我们学习了国外的东西,掌握了先进的东西才有可能搞自己的东西,把过去我们一点一点自己研究,闭关锁国、就是不管别人这个路子要走得快得多。现在这里面要改变几个东西,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改变外国人造汽车,中国人造品牌这种概念,这是前几年的讨论,要不要改变外国人造品牌,中国人造汽车的概念?当然要改变。我们觉得自主品牌提升能力支持,昨天我跟汽车协会谈这个事,说到老上海,这个牌子丢得很可惜,讲到了这个问题,能不能把老上海重新捡起来也是一个问题。

  自主技术我们前面讲到了没有重大技术突破,没有掌握关键技术,没有自主的技术,品牌是不可能站起来的,我们现在国际产业转移,说我们是世界工厂也好,说我们是世界加工厂也好,我们接纳国际产业转移的时候,我们都处在国际产业链的低端,而没有处在高端,高端我们站不上去。为什么站不上去?因为我们没有核心的技术能力,当然要在下面去做。可能是不太妥当,但是整个社会结果就是这样,我们老站在低端不行,所以要建立我们基础开发,我们必须要研究出自己的自主技术。过去搞市场化去年我在中央政策研究室就谈到了这个事,市场化究竟对不对?我说对,中央政策研究室说对,但是是技术不对还是方法不对,就是市场到底换来技术了没有,往往我们企业吸纳投资的时候,先把钱拿来,技术往后来,先看钱,这就出了问题了,这是一个概念。

  自主产业方面我提一个问题,为什么要提出自主产业,我们自主产业刚才商业部的同志说到吴仪强调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就是国际产业结构升级的问题。这里面有一个很大的事情,最近我发现国外在加入中国制造业行业的时候,他们在产业转移的时候,现在对我们机械行业瞄准的和过去不一样,全都是行业排头兵的产业,都是行业里面最好的企业,也许按照咱们经常讲的核心企业,都瞄准这个去做。所以我们觉得对于我们产业安全、经济安全或者是国防安全都产生很大的影响,这个事情是很大的一件事情。这件事情前一段我们看到,去年理论界讨论比较多,现在对于我们应该安全,就是按照比例来看,就是外资进入占的比例还很小,还不足以影响我们的经济安全,但是作为我们这个行业就要提醒,瞄准我的牌子,瞄准我的核心企业的时候,我就要感觉到他会对我们的产业安全或者是经济安全、国防安全产生影响。我们有一些自己实际上有很多很重要的关键技术,一合作这个东西就丢了,这个事情我觉得应该引起我们注意。

  自主产业、自主品牌、自主技术,我觉得这是三位一体的,没有自主产业,没有自主技术,就没有自主品牌,必须把这三个连贯起来看。

( 责任编辑:马芳 )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 运财行:机械制造设备业机遇来临(12/24 10:13)
  • 热点聚焦工程机械:酝酿底部突围(12/10 03:35)
  • 柳工机械再次得到国际用户的认可(12/09 10:46)
  • 工程机械板块:后市走势值得期待(12/07 03:41)
  • 重工机械 新亮点昭示行情生机(12/02 16:39)
  • 2005年机械行业投资价值分析(12/01 18:47)
  • 彭蕴亮:一批新面孔领涨机械板块(12/01 09:45)
  • 明年机械工业高增长转入正常发展(11/30 11:37)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 给编辑写信


    ChinaRen - 繁体版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网站建设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搜狐财经频道联系方式:热线电话 (010)62726113或62726112
    Copyright© 2005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短信内容:
    手 机
    自写包月5分钱/条 更多>>
    搜狐天气为你抢先报! 魔力占卜姻缘一线牵!
    金币不是赚的是抢的! 爱情玄机任由你游戏!
    猪八戒这样泡到紫霞! 帅哥一定要看的宝典!
    你受哪颗星星的庇护? 萨达姆最新关押照片!
    精彩彩信
    [和弦]两极 一分钟追悔
    Forever Love
    [音效]天下无贼主题曲
    GoodFeel铃声
    [原唱歌曲] 夏日恰恰恰
    桃花流水 一直很安静
    [热门排行] 要爽由自己
    向左走向右走 飘移
    精彩短信
    [和弦]快乐崇拜 江南
    [音效]情人 猪(搞笑版)



    搜狐商城
    vip9.5折免运费
    暑期特惠总动员
    爱车清洁用品大检阅
    小家电低价促销
    哈利波特现货发售
    玉兰油超低惊爆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