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搜狐财经 > 视线

弘扬先进文化 繁荣摄影文学

BUSINESS.SOHU.COM 2005年3月3日22:40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弘扬先进文化 繁荣摄影文

学
2002年9月湖北作协与湖南理工学院摄影文学研究所在武汉隆重举行摄影文学座谈会。

  杨:记得美国著名的文艺理论家劳逊说,“即使在文艺复兴的时候,理论也大大落于实际”。这种现象古今中外比比皆是,摄影文学的发展,呈现了异相。对此,您怎么选择了这条不同的路径呢?

  成:其实,理论与实践是同步的。

  杨:这就是摄影文学的异相。有点像雨中的太阳。

  成:这叫三条腿走路。

  杨:摄影文学的三条腿是怎样的呢?能否在夜晚清静的河塘上行走呢?

  成:能啊!所谓摄影文学的“三条腿”就是:“大腿”“小腿”“和脚”。怎么理解呢?我打个比方,我们人的腿由大腿小腿和脚组成(大体),少了哪一个走路都不方便,对于摄影文学,大腿是理论,小腿是作品,脚是报纸或期刊、电视广播、网络、出版。没有“脚”走路,将会受制于人,即便是用拐杖走路,也很慢。“三条腿”相辅相成,互为依存,不可分割。

  杨:还会出现第四条腿么?让摄影文学生出三头六臂。

  成:随着时代的进步,摄影文学还将注入新的活力,摄影文学是在运动中发展自己的。就如同人们登山,在不同的高度领略的景观是有差异的。

  杨:这个比方恰如其分,摄影文学在您的大力倡导下,十五年中无论在理论、作品、报纸或期刊都取得了非凡的成果。

  成:与摄影文学的前景相比,这只是一个小小的浪花。

  杨:摄影文学的发展遇到的阻力大么?

  成:任何新事物的出现都要经历波折,这是社会发展的规律,适者生存,也是这个道理,摄影文学的旺盛生命力是她已经完全渗透到当今社会的所有领域,报纸、期刊、电视、广播、网络,只要是有图文的地方就有摄影文学!

  杨:我觉得摄影文学就像“满天霜月照幽林”,无孔不入。

  成:这一点我们从《中华摄影文学》、《文艺报·摄影文学导刊》、《中国艺术报·摄影文学艺术》《中国民族报·摄影文学》的创办可以看到摄影文学已走向成熟。

  同年十一月,第一所摄影文学研究所在岳阳师范学院成立。《2001中国摄影文学理论回眸》一文被《新华文摘》第四期转载,产生轰动影响。同年9月8日,湖北省作协,湖南理工学院主办的“摄影文学座谈会”在武汉召开。紧接着《文艺理论》第12期隆重推出2002年摄影文学理论专号,这是文艺理论建设的又一次创新。最有影响的莫过于前面提到的“冰心摄影文学奖”。

  杨:我看过的摄影文学作品,雍容典雅,王朝闻先生这样评价:摄影文学之沉默画面及简括话语,依赖其真实形象与深广意蕴。

  成:摄影文学的发展需要你们年轻人来继承和发展,摄影文学这项事业,一方面要培养有真才实学的青年学者,另一方面还要团结广大的摄影文学的爱好者。

  杨:其实作为摄影文学的创立者,其中所融入的心血,将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成:摄影文学是我的生命,我愿意为她奉献出我的所有。我深爱着我们伟大的祖国,为促进中华民族的精神文明贡献我毕生的精力。任何困难都是暂时的,摄影文学将随着大众传播波及世界。

  杨:回顾整个人类艺术史,很多艺术样式都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究其根本原因是它们本身就缺乏创新的精神。创新是灵魂。这和我们做人是一个道理。就像蒋述卓先生所说:摄影文学的特征在于“跨”与“融”。跨为跨艺术门类,跨艺术文本,跨学科;融为言象意融合,再现与表现融合,具象与想像融合,科学技术与审美融合。跨反映了摄影文学的超越性,融预示着摄影文学的远大前途。

弘扬先

进文化 繁荣摄影文学
摄影文学的 主要成果
上一页 [1] [2] [3] [4] [5] [6下一页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