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BBS - 搜狗 
搜狐首页 > 搜狐财经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_股票频道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前线 > 今日聚焦

李振宁作客谈股权分置改革 访谈实录

BUSINESS.SOHU.COM 2005年7月13日17:30 来源:[ 搜狐财经 ]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热点排行】【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理财为什么有人富了 而有人不行 银行还款是怎么算出来的 老公有钱 女人就高人一等吗
股票中国股民一定要活下来 托起的千点能走多远 “国九条”成了谁的道具
评论马英九胜利得太窝囊了 中国人应该感激格林斯潘 “买椟还珠”与商品过度包装
  发送GP到6666 随时随地查行情

李振宁作客谈股权分置改革 访谈实录 
上海睿信投资董事长李振宁
 
李振宁作客谈股权分置改革 访谈实录 
李振宁与搜狐执行主编樊震在访谈现场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搜狐财经频道的执行主编樊震,我们今天探讨的话题是大盘股改革对试点的影响,我们请到的嘉宾是睿信投资董事长李振宁先生。

  大家对宝钢和长电的方案提出诸多质疑,对方案的繁杂程度也颇有微辞,我想请李振宁先生对这两家大盘股股改方案做详细客观的评价。

  李振宁:现在第二批股权分置试点很快就要进入投票表决阶段,从6月19号开始停牌,现在从整个股权分置改革也进入一个攻坚阶段。现在大家都非常关注长电和宝钢,这两家都是绩优大盘蓝筹股,有相当的代表性,他们就是一面旗帜,似乎确定他们的股改方案以后,也有定下一个最基本的标准,所以在这个层面上,大家对这两家公司的方案关注度比较高。从宝钢和长电的方案,他们也有一个过程,从最早的基金各机构投资者内部征购意见稿,到现在出台方案,应当说他们还是有一定的改进,这也是一个事实,特别是像宝钢的方案从最初比较繁杂的认估权证认购权证,我认为还是有相当的改正,所以我觉得宝钢的方案进步还是比较大的,这一点是应该肯定的。当然是不是有让步的余地下面还可以说。长电的方案比它最出提出的东西也还是有进步,但总的来讲它有点从比较简单的情况反而走到一个比较复杂的情况,因为在前四家试点过程中,清华同方(行情 - 留言)采用的公积金送股办法,正因为采用这样的办法很多投资人陷入了迷茫,实际上这个方案大股东放弃了权益,但老百姓看不懂,凡是看不懂觉得是损害我的利益的,这样的结果他没有通过,所以我一直也强调,特别是我们有一些总结经验,要简明扼要,不要相当于送多少股,您就直接送就行了,要简单。

  长电方案现在引起的歧异比较多,最高评估到2.9股,这样的话这个方案如果引起这么多歧异的话,就容易引起投资者的各种误解。从比较客观的看,因为长电方案实际上还是动用了公积金送股,因为公积金送股有1.67股,因为长电的结构是70%是非流通,30%流通,所以其中有1.67里面有0.42股本来就是人家自己的。第二你长电本身说给了提高5.8元多钱,这5.8元1.78元也是我自己的,你不能把这接近6元钱都算成你支付的对价,所以客观的算起来在1. 6到1.7。另外三峡葛洲坝(行情 - 留言)提高二分五的业绩,这种东西不是对价的问题,我现在金牛能源(行情 - 留言)不能因为上半年提高的百分之百,那我就不支付对价,所以我认为这个理由不是非常充分。所以在这里面我主要强调这么一个问题,我们还是要从两方面看,现在我们投资者比较多的是看到我得到了几股,其实我倒更强调大股东送出多少,这个比例非常重要,如果你不注意这个问题以后要吃大亏。比如说中石化,中石化是171亿股的非流通,有128亿流通股,那么也就是96:4这么一个关系,97折全流通对大股东是很有利的,你如果这么点利不让,你得从这个度看大股东拿了多少,我认为有一些金融公司没有搞清楚我为什么要支付对价,他往往认为我发行价不算太高,你们没有亏钱,它不是这个意思,支付对价的理论包含两方面的含义,一个就是说咱们大部分股票是十几倍,二十几倍发行,或者你增发一笔,像清华同方当初通过,有46块钱的高价,他一定 有这个问题,这只是一个因素。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我们所有的价格都是在三分之二不流通下形成的,所以都是一个比较高于均衡价格的价格,这里面我们以后还要讲到这个问题,就是所谓个股权分置溢价的问题,都有这一部分内容在? 部分虚假的内容在里面,我觉得这长电的方案,宝钢的方案还是有改进的余地。

  宝钢现在实际上大股东只要拿10%,你就可以得3.5,因为这样的话你才能涨,如果拿完以后整个股市怎么涨?况且你还可以自己买,长电拿18,你可以流通股股东可以得三股,是这么一个概念。

  主持人:有一部分人的概念是,宝钢取消了认估权证,增加了4.5元认购的权证,这样跟您刚才提的观点是不是有点冲突,他们是不是没有充分考虑所有投资的权益?

  李振宁:其实认估是保证你现有的价格再往下不亏,现在我为什么强调送股,我已经把你认估权证可能亏的东西给你了,但是涨的话是能赚钱的,是有赚钱效益的,认估只是现在不再亏,我宝钢连发行价,连第二次大的发行价都都跌在下面,如果按这个算的话我还是亏的,所以我更强调用单方面送股更好一些,这样的话可以把未来,一旦股市转暖,你就可能会带来一块赚钱效益。另外对这两支股我还强调这一点,一般大的国营企业,我们为什么办国营企业?国营企业所以要办,所以国家要把垄断资源给你,某种意义上你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为什么你要享受垄断资源,为什么国家可以剥离坏帐,拿国家财政钱替你填窟窿,因为你承担一定的社会职能,可是我们现在看到前两批试点反而是民营企业让利最多,这就值得我们划一个问号,因为证券市场谁得利最大?是国企,甚至民企上市还要带一个不好的国企,可是你获利的人到现在需要为了证券市场的平稳,为了证券市场改革出点力的时候,你在奉行最小投入获得最大的产出,对个体企业的目标是对的,但是在过程大局中,如果宝钢、石化这样大公司能做出标杆,各种社会资金就会吸引过来。股市再跌下去还不是国家再掏钱再来托市,还不是一样,我为什么不用一个较好的让利条件让场外资金吸引过来,把股市通过市场化的办法做上去。

  主持人:您的意思是说对目前大盘股给出的方案还不是太满意,在与民争利这方面,他们更应该像民企一样更多让利。

  李振宁:其实股权分置改革未来最大收益是蓝筹股,他们把你台子搭好了,比如说他有庞大的市值,对他们是最有利的一件事,所以在这件事上我觉得国企应当带好头,现在总的态势是地方国企比民企让利多,我觉得这个情况应当发生一些改变,特别是中央国企,中央国企往往是非流通股比例极大,我再举个例,尽管你们没有提中石化,当年在香港1.62元港币发的,我们是4.42元人民币发的,我们跌破净资产,跌破市值价,如果当时说几年以后我还有671亿股打算上市,我相信当时能发出2块多钱就不错了,所以你这里面就包含的很多股权分置的溢价,如果你这块不让利于民的话,这种事情你不做,你最后国家得多少基金能扛得住你们,而且中石化在行业周期的高峰上,我现在才3.6元一股,我4.22我发行价在行业周期高档都赢不了利,所以这些公司要着眼大局。

  如果你给一个比较吝啬的东西,然后你有这么多的盘子,你随便出一点就不得了,这样以后股价怎么撑的住。

  主持人:您曾经提出股权分置溢价的概念,能不能结合您刚才谈中石化的案例详细描述一下股权分置溢价概念?

  李振宁:所谓股权分置溢价就是说上市公司凡是去发股票,都可能产生一定的溢价,为什么溢价?这个溢价可能是对商誉,对它的无形资产,对它的创业利润,市场给一个评价。

  所以你如果简单把凡是我这个东西发行的时候高于净资产,你说不合理,这个就会被人家批评,说全世界都有溢价,怎么到你这溢价变成应该分给你们,没有道理。但是我们为什么说股权分置溢价,因为我们大的背景是三分之二不流通股,也就是说你在整个这一大批股票不流通背景下发的,所以人家是按较小的盘子考虑,中石化很典型,你670亿股你说我这个是非流通,只有28亿流通,如果你当时宣布还有670亿股,他不可能寻求这个价,所以在溢价部分中包含两部分,一部分是正常溢价,一部分是非正常溢价,非正常溢价一是股权分置溢价,所以我们搞股权分置支付对价就是一个理由,甚至跌破净资产为什么也会支付对价,如果我们提出股权分置溢价,就是要对这个做一个理论解释,否则就是说不对了,怎么我这个净资产韶钢六块,我还用送你三股,我那大股东不是亏惨了,其实你仔细再想一想,这里面就是我们说的,还是把股权分置溢价这一块,作用非正常溢价,企业不该有的还给投资者,这个更加投资一个理论解释。

  主持人:但是一个观点认为,大盘蓝筹股是为了想要支付对价,支付对价的问题是不存在的,因为本身就是有价值的,不需要支付对价,为了大盘蓝筹股公司保持控股权也不能支付对价,另外大盘蓝筹股目前的股价远远高于发行价,投资者在投资的过程中并没有吃亏,所以也不存在支付对价的概念,您是如何看这个观点?

  李振宁:这个是不对的,我前面已经讲到这个问题,有价值没有价值,其实我们在证券市场上都得到的一定的估价,比如说我还讲长江电力(行情 - 留言),你长江电力为什么21倍市盈率,你为什么21倍,可能有些火电公司15倍12恩倍都有,考虑你是长江三峡,你有扩张潜力,你那么东西都已经体现在21倍市盈率,所以你这些因素已经考虑在里面了,正因为考虑到因素以后,你有2.89倍的市净率,可是你有这么高的市净率不能看成那都是我的,其实你一卖还是没有,虚的,因为里面有一大块是股权分置溢价,以前也讲过非流通溢价,有这么一块东西,这块都是是你看得见,如果你想这都是我的,这块东西更证明应该跟投资者分享。

  主持人:股权分置改革使使非流通股获得流通权,成为真正上市的股票,这其中包含了巨大利益,使得本不应该有的股权分置溢价消失了,这是不是意味着公众投资者股票被贬值?

  李振宁:其实我们现在各种方案,比如包括大家认估权证,大家并不是说要替你补偿220点跌到100点的损失,因为谁有补不了,清华同方炒到一百块,所以并不包含补偿投资者由于进入股市买股票亏钱,不可能补这个,其实真实的含义对价是什么,就是说我们现在的流通价格包括股权分置溢价,这块是虚构的东西,通过你送过一部分股票之后至少也是跌到这个位置,由于整个是三分之一流通,可能现在三分之二可以进入流通,在这个影响下可能要打个七折,我把这七折的钱先给了你,所以打下来的话,你就没有受损失,是这个意思。同样的市盈率我打七折降下来,还是你的利益得到保障,即使股票暂时没有涨升,利益还是得到保持,整个中国股市还是在低估,那时候就有一个潜力,因为现在老是在跌,会有一个增长的潜力,毕竟投资价值提高了,所以这里还是要把投资价值和送股的多少结合起来,如果你完全不看投资价值,就说你十送十比十送五的好,所以还是要在价值投资的基础上再来考虑他送股多少和评估。

  主持人:目前一些投资者普遍的都希望获得真金白银,希望得到更多股份,究竟派多少现或送多少股才算合理?

  李振宁:我们现在第二批还没有通过,我们不知道什么情况,从第一批试点的情况看,我们基本上在平均是十送三的水平,平均十送三的水平上大体上投资者还是可以接受的,如果从整个股市讲,如果能够真正达到十送三的话,也就是说把整个指数上证指数一千点打个指数有七百多点大家可以接受。其实大家明白,投资者得三,意味着非流通股那一块,其实流通股股东得三,他们也就送1.5,实际上是这个概念,三分之二没流通,三分之一流通,你是二对一的关系,只要把原来的股份打个八五折,一百股拿出十五股是这个概念,因为在海外,就是说中石油,当时BP买了37股中石油,他中石油跟我们不一样,他是已经有流通权的中石油卖出来,当时在4.9元定了一个3.7元的价格,打了一个八折,所以他是真正的流通股,我们现在大股东拿的这一批严格讲就是没上市股一样,因为你的交易规则都是在下面,比如说按净资产买卖,比如说我们中石化前面卖过110亿股,是泰发行和建行的资产管理公司信达转让,他是协议转让110亿股,1.8元一股,转给中石化集团公司,就是你在下面转让其实是很低的,你不能指望我这些价格都是真实的,所以你得给我除下来一点才能交易,这样才不损失投资者的利益。

  就是说人家取得流通权的东西还得打八折,我们打个八五折也不为过,大赢家还是你非流通股,流通股只是说你在已经亏的三分之二的基础上别进一步亏了,或者说能够再小赚一点,所以还是要比较客观公正的对待投资者,别像这个时大股东吃了亏,因为比你协议价算起来还是合算的。

  主持人:现在消息上有说在商讨A+H的方案,如何面对H股股东,因为A股股东有补偿,尚主席在6月27号的在新闻办招待会提出在研究B股和H股的方案,近日也有一部分学者认为H股不存在股权分置,所以不存在补偿问题,B股上市公司应当区别补偿,您怎么看待?

  李振宁:我觉得没有区别,我们现在进行股权分置改革所谓对价支付是A股内部,因为我们A股和B股也是这么划分的,最早是境外人士,后来放到民间人士,总的来讲这时另外一个市场,不是人民币市场,香港市场跟我们一个交易所都不是,谈不到给他补偿的问题,因为他是两类股东之间进行交换,你比如说,一块八一股,国家开发行愿意卖给中石化集团,他也没跟咱们商量,问题他不卖给咱们,是两类股东愿意干什么,那是人家自己内部的事情,我关你的事,所以这个不能说扯到H股和B股补偿,如果这么一扯的话国有股更不愿意干什么,在解决我们A股市场全流通的问题,不存在这个问题。

  主持人:有一部分投资者他们可能会这样,就是同股同权。

  李振宁:同股同权跟这个是两回事,起码每一个非流通股股东和H股股东还是享受了几毛钱,我四块多买也没说当时一块二,而且国际投资者也没有这个概念,也不会提这个问题,就是我们不要把这个问题复杂化,你A股还没解决好扯港股,因为很多外国人觉得你们这搞这个已经很不理解了,他们不知道咱们三分之二不流通是什么概念,所以咱们现在不要国际化,复杂化的,咱们还是集中精力解决咱们的事。尚主席的讲话我觉得有些人可能误解了,尚主席的讲话考虑投资者的利益,你说中石化,当初你们还得过好处,但是历史就是历史,不能再扯? 面送股没有这方面的影响,但是你最好不要用缩股,缩股就把利益分到他们那去了,公积金转股就会产生另外的问题,可能会损失人家利益,就是说不损害人家利益就行了。

  缩股咱们也不要说哪中模式应该统一,因为现在很多人动不动说要弄一个统一模式,说当初能用统一模式我们为什么要讨价还价,问题是我们上市公司的情况是极其复杂的,很多人天真的认为我们都统一送三,我说有些人送三那万科(行情 - 留言)怎么送?他B股加起来大股东就是12,我们有相当一批上市公司是这样,咱们现在非流通股和流通股比例是34流通,36非流通,因为我4700亿非流通里面,中石化一支股占了670亿股,把它一抛掉变成60对40,你再把一些大家伙都抛掉就50对50,所以我说你现在做的一定要多送点,真正到万科送不出来也是没办法,如果你们现在明明可以送你不送,所以到最后都不知道怎么办了。

  主持人:有观点认为:在股权分置改革当中,基金已经被管理层直接操纵,大家对基金公司投资票能够保持一致,表示一个很大的怀疑,您认为基金在这当中应该发挥一个什么角色?

  李振宁:基金说被管理层操纵我觉得言过其实,而且管理层怎么操作,所以这些话不能随便讲,比如说我基金,你管理曾想操纵我,因为我跟很多基金老总和下面投资基金经理很熟,他们说老总很难管我,基金内部都有一个考核,如果老总说不能卖,那我最后怎么考核,所以其实在操作上是很难的,而且在投票的问题上我相信基金主要还是它的理念问题,不要简单的认为它就是被证监会,被那一家操纵的问题,我觉得不是这个问题,当然你说理念是不是都正确,这个基金本身也有分歧,但是这里面有一点我也要提醒基金注意,就是说基金? 容易简单的根据国际平均的故值来处理我们的问题,但是我觉得我们这个问题,实际上从长远看,比如说十年,八年,五年他是最后平均结果是价值,但是价值是可以高估也可以低估的,所以你不能简单的就是说它是不是跟美国一致,跟日本一致,跟谁一致我该一定跟同行业怎么样,也就是说一旦一个颓势形成跌了还能跌,所以做股票一个是要看它的真实价值,但是对一两年的投资来讲,你要看所有投资者达成的共识,也可能这个共识是错误的,但是这个共识是决定价格的,特别是在我们中国股市供求还是决定价格,所以基金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下跌,就算有价值,有价值没钱买,因为这个需求和住房吃东西不一样,这个东西是只有赚钱才有需求,它是一个赚钱的工具个,如果不赚钱那就没有人进来投资地所以你的需求可能就是没有,没有的主你说低估,低估还能低估。

  主持人:基金是在看着管理层的脸色来行事吗?

  李振宁:当然我们也承认他们会这管理层的影响,但是也不完全如此,在这里面我相信大部分基金还是会从一种整个股市大的格局出发来看待一些问题。

  主持人:股权分置试点以来,基金重仓股一直在下降通路中运行,尽管也出现一个短暂的反弹,但是它的股价远远低于非流通股的成本,随着股权分置全面展开,您觉得基金是不是会面临一个很大的灾难?

  李振宁:现在是这样,基金最后面临不面临灾难,我觉得还是在我们国家来讲,还取决于政府在稳定股市方面的措施,其实我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推出之前我是一直鼓吹要坚决进行股权分置试点,但是试点开始以后,我强调在现在的条件下再进行试点已经错过了最好时机,其实最好时机和差的时机的区别在于你需要支付更多的资本,如果我们当时趁国九条东风,那时候本身够构成利好,毕竟就可能大盘就上去了,但是在上面的情况就不一样,多少此狼来了,等现在狼来了人的头脑都麻木了,这样的话信心已经崩塌。或者类似的措施出台才有可能扭转股市,当然你说在2001年的时候,那时候以前有一些坐庄,各种投机行为有一些过分,但是我们在打击过分行为,不规范行为的时候,我们考虑没考虑哪一部分资金去接替大家推出的资金。

  所以也就是说,我们保证金最高的时候到过九千亿,前来保证金一千多亿,这么多建退出了,我们进来的钱也就两件多亿,以前私募基金靠什么,靠所谓券商三方监管,据我了解有一个大的券商差不多几百单有一百亿左右,因为私募基金有一批敢冒风险的人,这批资金走了这去接,这是一块,一块是资金自营和理财一塌糊涂,我们只有一个投资基金,我们赋予了它太高的作用,因为投资者只是代客理财,实际在股市火爆的时候,像去年四月份,当时一个月老百姓认购600亿,现在的话一个月可能几个亿,甚至还赎回被认购多,他怎么抄底底。

  主持人:您当时在这个过程中现在已经错过了一个最好的股改时间点,您刚才已经说了开弓没有回头剑,如果股改要继续下去的话,要营造这个什么环境?

  李振宁:股市要稳定的,在恶性循环中怎么能稳定,所以一定需要反过来,让它反过来走,要打破过去恶性循环的惯性。

  当然我这前面也要解释一下,我说所谓错过最好时机,我说这也是正常的,因为什么?中国的改革从来是危机改革,都是低到实在不行才改,所以什么时候改都是好事,我们都是举双手欢迎,我们意识到在这个时候改革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政府在这里面起着责无旁贷的责备,因为这个股市本身就是行政的股市,现在要改变一个行政格局,变成一个真正的市场,你还在转变的过程中,我依靠市场一下子就上去,所以在这里面要考验资金供给很重要,说我们管理层给你多少政策,他不入我怎么办,其实不是? 就是说老百姓,比如说前几天为什么证监会打个组合拳,还弄一个高开低走,我说关键这看得到在证券市场政府的威信已经非常低,老百姓看到允许国资入市,以往不允许中航油入线的,你说即将出台什么,咱们暂不流通还流通十几年,即将、预期,将要大家都怕了,你股权分置还议论那么长时间,国九条出来还那么长时间,人家还觉得远水不解近渴,所以他是反应这个问题。

  主持人:在股改过程中大家发现一个现象,清华同方做的派现以后,其他的公司都有一个现金补偿方式。只有三一重工(行情 - 留言)有补偿方式,基本上看不到现金补偿方式。

  李振宁:这里面我对现在现金补偿有一些看法,主席大股东拿出真金白银做对价我认为这是非常好的事,但是我觉得把上市公司的公积金拿来作对价这个问题比较大,像长江电力,但是也确实起了一个对价作用,但是送股和现金不一样,如果只是送股是改变我们俩的股权结构,但是我不改变上市公司的现金状况和整个固定资产和流动资产的比例,现在你把现金送出去,意味着我长江电力买机主就少了,我把13亿送掉意味着我能够动用现金的能力少了50亿,这是不利的,后来又有一个融资的问题,所以我不赞成把公积金拿来送给大股东,这? 公司是不利的。

  主持人:长电推出流通股以后做出了承诺,他们把经营业绩都拿来作回报,这种承诺会不会兑现?

  李振宁:这个我相信所有大家做的兑现应该还是可以的,这个管理层以后出一个规定。

  主持人:7月11号在千点再告破的时候,证监会已经推出了一系列正的措施,包括原始基金任务,融资,再增加60亿美元QFII额度等等一系列的政策,市场没给政策的面子,不您觉得目前市场上最需要的是什么?光靠组合政策能不能扭转这个颓势?

  李振宁:刚才我们在讲的时候也谈到这个问题,这些组合政策应该说它总有一天会发挥效应,这一点我是坚信的,但是这些组合还是我刚才讲的那句话,期货多于现货,而且还有某些政策也不是特别严谨,比如说有一条叫允许基金公司用股票抵押额,这条在管理层的理解上其实是有偏差的,因为基金公司就是一些理性投资者,一般的这些机构,一般的都不够理性地不够好,其实不是这样,我觉得不符合实际,其实真正基金概念不是有基金才有,我们中国股市有理性投资和价值投资完全概念投资两种观点,因为我也是一路走过来,也不是大? 作为基金那样,这个条款出来以后我也跟若干基金老总作过交流,基金实际上最不需要低压融资地因为基金都有基金持有人大会,那个钱不是你家的,所以你没权利拿代客理财的东西没有经过持有人大会做高风险,本来给我一块钱,我再去抵五毛钱,那跌是一块五跌,这个是有很大风险的,如果万一风险大的时候我她这个东西顶上去,我说这个也很危险,这个顶完了以后基金都熟完了还有一大块怎么办?所以我觉得这种措施不多符合市场需要,其实我觉得在这方面应当做的是什么?就是对全体投资者一视同仁,因为从三公原则来讲,你既然基金股票可以抵押,为什么我机构投资者不能抵押?机构投资者可以抵押为什么我老百姓不能抵押,当然证监会可以说我是出于保护投资者,利用水平比较差,你们理解没有那么深刻,万一散户玩儿亏了怎么办?我说你可以定一个资金标准,比如50万以下或者多少万以下,十万以下咱们百分之百佩服,十万以上因为你有十万,说明你这个人还是有市场感觉,亏了我赔90,所以像这些东西应当让权利投资者都享有一个权利,或者在一定资金规模上定这么一个规矩,我们如果担心一开始会引起买乱其他股票的危险,你可以做一些相关规定,但是应该面向全体投资者。房地产比如我赚一大笔钱我愿意冒这个风险。

  主持人:现在市场上对评准基金有不同意见比较多,基本上是分为两派,有一方质疑声比较大,拿国家的基金抵御股市的风险,如果股市风险释放不了,会引起金融系统一些不稳定,这个谁来买单呢?

  李振宁:这个说的完全错误,这恰恰把话说反了,为什么?因为我们国家要进行这么大的改革,这个改革无论你怎么说,尽管我有一些股票暂时锁定,而财富效应没有产生之前社会有在多资金是社会的,国家出钱第一推动力是很正常的,既然党中央国务院把股市从战略全局高度认识,咱们相当于半个银行,四分之一个总应该行,我们为了救国有银行还不是两万亿坏帐剥离,6万亿注资,我们股市地位既然这么重要,我们拿个千把亿有什么问题,很多人很书生气,什么评准基金,你们弄了就影响了市场,干扰了市场秩序等等,我们这是市场吗流通叫市场吗?我们市场还是一个计划经济的股市,你什么时候建立起一个完成自有的市场,你是一个自有的市场,包括资基金谁能建,很多东西都是行政的,你指望一个行政的市场依靠自己力量上去怎么可能呢?

  主持人:刚才李老师谈到一个评准基金也好,可能从资金面上填补市场的空档。但是从我们市场调查来看,有90%的投资者他们对整个市场的信心严重丧失,不知道这一块政治上会怎么样更多的吸引投资者参与?

  李振宁:吸引都是者参与我也是一再建议,可能很多文章里看到,因为我觉得当初咱们很多措施是为了抑制投机,为了抑制股市过分活跃采取的,你要把那些东西取消,我们有期货市场,期货市场80%市场投机,一个股市也是一样,前世界哪个市场没有投机,所以我们天天把一个简单化的,投机就是坏,投资就好,要把一个简单的投资行为画成你是投机,他是投机,这是完全错误的,正因为你没有一个根本的认识,这样你很多制度措施还要改变,信用交易是应该恢复的,T+O是应该恢复的,我们很多工作都要吸引进来,就会对各方面的资金,这样的话不仅是产生赚钱效应,还会产生报复效应,所以我觉得还要采取一些搞活股市的措施。因为我们平常都讲,中国从来都是什么地一讲搞活,它的经济就蓬勃向上,一讲要加强监管,到后面就是一潭死水,所以我们一定要处理好这个关系,很多东西是要靠市场自己来管,投资者会在市场中学习,你保护投资者,实际上我们搞股权分置很大程度上构造保护投资者,为什么要支付对价,报我们类别表决,我们是从制度上保护投资者,至于你怎么判断投资这个他会学习的,所以你监管最重要是把上市公司信息源管住,因为你们了解的东西是真是假那我就完蛋了,其实全世界都是可以做空,都是可以信用交易,为什么到我们这就不行,当然你说证券法有一些障碍,证券法严格讲也没有做过股票,但是抄你这个法,东参考,西参考定了一个法,很多现实没反应进去,你说现在我们可以按这个做吗?我们这个法有一套国务院监督管理除外,所以我们很多东西也没有实现,A股只能是中国境内企业和中国自然人,我们也不是突破吗?只要我们突破是对股市有利,是对大多数人有利的事可以做,不要拘泥于间一个形式。

  主持人:您能不能预测一下近期会有哪些利好兑现?

  李振宁:我现在QIFF提出这个我觉得是能兑现的,关于国有股持股比例的东西我估计也是会比较快的出台,加大一点比例,我觉得这些都是可以做,这要想做随时都可以做。现在我相信在前一段,比如说这一波能够在几次千点都是可以做,可能跟央行加大支持力度有关,这一方面不管怎么说咱们采取的措施还是增加的券商的流动性,我觉得这是解决问题的一个正确方向,因为解决股权分置大家支付对价是打折,咱们房地产没有按揭政策的话,房地产照样起不来,所以在这个时候对卷商注资,因为这个最后如果跌的太厉害,我一直有这个观点:股市上涨,股市上涨是蛋糕做大,股市涨的时候送一股两股也是利好,因为有一段股评也讲,我这一股有没有用,所以把股市稳定住也就稳定住投资者的情绪,一旦有人赚钱,或者持续有点赚钱效应社会资金会慢慢进来,可能股市过一段压都压不住,可能会变成这个情况。

  主持人:现在股市已经走到一个十字路口,股市发展牵动着所有投资者的心,我们想最后向请李老师展望一下股市未来前景,对未来股市是不是有信心?

  李振宁:中国股市实际上我在一些文章中也讲到这个问题,就是说一个大的制度变革,制度转折必然带来市场转折,尽管我们心里面临很多问题,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我们现在是政策环境最为宽松的时刻,而且我们很多做法,包括支付对价等等,我认为无论支付多少,它改变你连国家对投资者利益的一个关心,说实在的在很多外国人来看中国人是天下掉馅饼,实际上在这块我们也不能仅仅从股市下跌就对中国股市丧失信心,我们现在形成一个围墙效应,墙内的人认为自己怎么不好,稍有盈利就要逃出来,信心很不足,可是外资看到我们? 实我们股权分置改革我觉得不在于起点公平不公平,其实任何改革在于它缔造一种公平的制度,在其时你要做到绝对公平是永远说不清的,只要制度公平经过一段循环还是要开始。有一批高档子弟当时出口许可,进口许可,倒卖这些东西,有些移居国外,香港也是一样,香港解放前的四大家族现在还在吗?都变成李嘉诚他们这样后来的穷小子,把一个制度搞好了以后这是最为重要的问题,我们还是要有一种向前看的这么一个眼光,一个远大的眼光,所以我认为中国股市从现在来讲,不光从市赢率,市净率,从我们整个中国经济的成长性,还是改革之后,大股东未来要关心股价,这都是一些非常实质性的利好,而且股权分置改革最大的意义就在于,我们宝钢和长电再融资,我再融资就像国外一样我融资收购马钢,不是我融资再建几个纲厂,那时候真正股市内在价值就挖掘出来,这个时候就是所谓资源的合理配置,这里面其实会带来整体价值的提高,必须看到这一点,就是说我们本来有一些企业,由于管理不好,但是资源好,这个企业在我们这是不值钱的,不管我们券商也好,还是投资者我们是被动投资,所以我只是跟着你分享成果,所以我决举这个例子,像很多大的收购兼并在? 是亏损的,但是你有品牌,有市场份额照样之前,所以股权分置改革的结果会提升整个中国上市公司的资源价值,而且大股东会越来越关心股价,特别是在这一次改革中我们要看到这么一个现实,比如说长电不管怎么说在初期的方案中要拿几十亿维护股价,宝钢说要20亿,中化国际(行情 - 留言)要买1.2亿,你仔细想想我们以前公司几百家拿个亿是多少钱,相当大未来一块潜在的资金,我相信会有这一天,所以我这一点我觉得在现在拿到好的股票,是输时间不输钱,应该看到这一点,你说补偿多少是一个暂时的现象,最终当我管理层利益在一起的时候,真正有一个期权的时候,你说他不搞好上市公司行吗?所以我对中国股市前景充满期望,我觉得未来大牛市是可期的,这个时间不会太久。

  主持人:我们再回答两个网友的问题,您刚才预期QFII近期会推出来,有一个网友问,QFII即使有了额度不买怎么办?但是从我接触很多人来看,他们对我们股权分置,包括他们写很多的报告,他还都是持一种比较积极的,肯定的态度,所以据我接触的一些人他们也是在购买,而且针对现在的情况,比如说有相当一部分人把这个额度用来买一对债券,等待炒人民币升值,我们外观局也在调整自己的策略,就是把原来要求人家一百亿美元的注册资本,变成少数巨无霸,那些巨无霸跟咱们是券商,很多客户也是炒你人民币升值,现在实际上更? 放,直接放到养老金和资金管理公司,所以我们也在考虑这个问题,所以我相信这点是比较有利的。当然我最希望的还是,这个底还是别让老外抄,咱们股民把亏了三分之二的东西原价送给老外,等他涨个20%您再自己追,当年上海房价,徐家汇跌到三千五千没人买,等炒过八千以后全体市民买。现在很多上市公司说白了分红都有5%,你为什么拿着这么怕呢?所以好的公司根本不要怕,而且很多我们的评估要考虑放大。

  什么行业稍一预测,说钢铁,宝钢从去年开始8.06元再有没有这个价格,一年没到照样预测说明年要到,我们现在说明这个股价能到这个位置,是把大家把所有利空放大结合在一起,所以大家一旦真正纠偏的话,股市有上升的能力。当然国家要打第一枪。

  网友:关于券商注资的一个问题,说券商亏钱了国家来补贴,但是我们散户亏了钱国家是不是也应该补贴?怎么个补偿法?

  李振宁:本身散户亏钱,券商注资解决也不是亏钱赢钱的问题,我们很多公司注资,包括注资银行最后把你财政部的股份注销了,就是还维持着这个公司,为什么对券商和银行不能随便让他倒闭,就是一个外部效应,因为他们一倒闭会引起连锁反应,会引起整个社会金融不安定,但是原有股东的权益还是受损了,最近有一些券商收购的案例我也知道,是这个概念,所以散户也一样,你亏了钱,就算他接管你,你有外部效应并不是等于国家替原有股东保障。

  网友:散户都不去保护,你保护券商有什么用?

  李振宁:保护中小投资者我们必须要明白,我们是从制度上,从制度安排上保护,比如说我们有一个类别表决是从制度安排上表决,也就是说是保证你有一个公平的制度,但是不能保证你不亏钱,至于我游戏规则是公平的就行了。

  主持人:您刚才说制度转变,股改最终的结果是建立一个完善的制度,但是在国资委和证监会管理层,应该在态度和方法上有何种转变呢?或者说您对他们下一步的行动有怎样的建议呢?

  李振宁:国资委和证监会我总的感觉,证监会从股权分置改革开始以来,我觉得证监会也应该说是全力以赴的,我们要客观公正的评价。国资委应当说也做了很多工作,不管怎么说最早从我们设计方案来讲,很多人觉得国资净资产是一个底线,大家觉得那个东西是不能破的,现在能单方面送股,改变自己对企业的评价标准,我觉得已经是很大的进步,尽管说让利幅度还不能达到股民的满意,但这也和整个证券市场的走势不好有关,我为什么强调国家,你那边多让点,就把市场资金吸进去了,反正你总得花这个成本,为了支持改革,所以应让步。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就到此结束,更多的资料请大家参阅我们搜狐股权分置专访网,我们近期将持续邀请更多基金经理,学者,专家,让大家看到我们更多的关于股权分置改革相关的信息。

(责任编辑:张雪琴) 

搜狗(www.sogou.com)搜索:“股权分置改革”,共找到 135,588 个相关网页.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热点排行】【推荐】【字体: 】【打印】 【收藏】 【关闭
相关链接
  • 股权分置改革活血化淤 激活上市公司投资价值(07/14 11:09)
  • 股权分置改革活血化淤 激活上市公司投资价值(07/14 08:46)
  • 国资委李荣融:支持国有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07/13 07:38)
  • 国资委将出台国有股参与股权分置改革相关办法(07/12 16:19)
  • 组合计划再增股权分置改革信心(07/12 15:39)
  • 郑州煤电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八大看点(07/12 12:10)
  • 第二批试点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一览表(07/08 09:41)
  • 股权分置改革不是万能药 专家称乱世仍需用重典(07/12 08:09)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 给编辑写信


    ChinaRen - 繁体版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网站建设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搜狐财经频道联系方式:热线电话 (010)62726113或62726112
    Copyright© 2005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短信内容:
    手 机
    自写包月5分钱/条 更多>>
    搜狐天气为你抢先报! 魔力占卜姻缘一线牵!
    金币不是赚的是抢的! 爱情玄机任由你游戏!
    猪八戒这样泡到紫霞! 帅哥一定要看的宝典!
    你受哪颗星星的庇护? 萨达姆最新关押照片!
    精彩彩信
    [和弦]两极 一分钟追悔
    Forever Love
    [音效]天下无贼主题曲
    GoodFeel铃声
    [原唱歌曲] 夏日恰恰恰
    桃花流水 一直很安静
    [热门排行] 要爽由自己
    向左走向右走 飘移
    精彩短信
    [和弦]快乐崇拜 江南
    [音效]情人 猪(搞笑版)



    搜狐商城
    vip9.5折免运费
    暑期特惠总动员
    爱车清洁用品大检阅
    小家电低价促销
    哈利波特现货发售
    玉兰油超低惊爆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