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拥有大海也要善驾御大海 河北:目标锁定沿海强省

   记者 潘海涛

  河北虽然有四百八十七公里的海岸线,但多年以来,一直有着“东部区位、中部水平、西部观念”的说法。有人曾这样描述河北:和沿海发达省市比较,河北同样拥有大海,但却不善于驾大海。

  就在人们谈论河北区位被“边缘化”时,今年十一月,河北省大胆提出,计划用十五年时间建成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到二0二0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跨入全国先进行列,基本完成工业化任务,实现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愿景。

  为实现这一目标,河北省将采取一系列加快经济发展的措施,把推进沿海地区开发开放、培育沿海经济隆起带,作为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的突破口。

  环京津、环渤海,是河北省独特的区位优势。据了解,改革开放以来,河北省沿海地区的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但发展很不平衡,经济增长极的作用仍不明显,河北省和发达省份的差距主要在沿海。随着近几年河北省沿海地区开发建设力度加大,特别是国家把环渤海地区和京津冀都市圈的发展提到战略地位,加快河北沿海地区的开发开放势在必行。

  河北省拥有三大港口,秦皇岛港、唐山港和黄骅港排布在渤海湾。

  秦皇岛港以能源输出闻名于世,该港有中国第一座采用管道运输的输油码头。唐山港下设京唐港和曹妃甸两个港区,曹妃甸大港目前已初显北方深水大港广阔前景。沧州黄骅港是中国西煤东运第二条大通道的出海口,已成为重要的煤炭输出港。

  河北省“十一五”规划中提到,到二0一0年,该省沿海港口生产性泊位达到一百一十个,设计吞吐能力五点八二亿吨。通过发展大港口、大产业、大物流、大口岸,河北将成为华北和全国重要的现代化制造基地和现代港口物流基地,推动沿海高增长产业集群加快崛起。

  河北高层同时意识到,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并不只是沿海地区的事。如何密切沿海与腹地之间的联系,将河北省作为一个沿海省份整体向前推进,就成为摆在全省面前的关键之一。

  为此,该省提出构筑“东出西联”互动格局:“东出”,即利用河北省港口群和沿海综合物流体系,为华北、西北等地区提供便捷的出海大通道,提高河北省及这些地区的开放水平。“西联”,就是加强与京津、山西、陕西、内蒙古、鲁北、豫北等地的经贸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双赢共进。河北欲通过“东出西联”,构建以东带西、东中西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马明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河北 | 沿海 | 港口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