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尚福林再造中国股市

  【来源:经济观察报】

  郭宏超/文

  2002年12月27日,中国股市用大幅度的单边下挫迎来了尚福林这位证监会新主席。当天的上海综合指数已经跌到1300多点,投资者损失惨重、信心几无。

  四年后的这一天,2006年12月27日,上证综指在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化中国联通等超级大盘股的强势推动下,一举荡平2500点,收盘时稳稳定格在2536点上。

  12月26日,尚福林在2006中国金融论坛上表示,中国资本市场正在发生转折性的变化。

  越来越多的市场人士将这种变化与尚福林来到证监会几年间的工作成绩联系在一起。当年临危受命的尚福林被整个市场称为“救火队长”,这位“救火队长”的表现显然出乎市场的预期。

  2006年底,尚福林众望所归地入选了中央电视台年度经济人物。四年时间,尚福林带领中国证券市场完成了伟大的转变,尚福林也从当初“无为而治”的质疑声中脱颖成开启未来“黄金十年”的操刀者。

  胆大心细的“外科大夫”

  回首这四年,尚福林赴任之初并没有急于对身染顽疾的中国证券市场贸然动刀,2003年初刚从农业银行过来的尚福林开始频繁了解情况。这期间,尚福林只是在2003年1月24日至26日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发表了长达70分钟的讲话,讲话主题是检讨得失。

  他坦承以往证券监管工作存在一些“拍脑袋”的随意性失误,强调今后监管工作必须坚持服务于证券期货市场发展的需要和服从于国民经济的全局,坚持把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证券期货市场规范与发展的统一,坚持改革力度、发展速度与市场承受程度的统一,坚持监管职能和监管方式要适应市场发展的要求。

  现在看来,尚福林这“五个坚持”是在向市场表明他对中国证券市场今后发展的一种态度。随后尚福林依然只看不说,默默承受着整个市场对他“无为而治”的误读。

  2003年下半年,中央、国务院派出有关人员开始对中国证券市场进行彻底的调研摸底,为《国务院关于推进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国九条》)的起草做准备工作。2004年2月2日《国九条》出台,尚福林在国务院对资本市场发展思想统一的背景下迎来了向前走的大好机会。

  但是《国九条》并没能立即给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市场依然在漫漫熊途中煎熬。但此时的尚福林已经拿到了治理股市顽疾股权分置的尚方宝剑。

  2003年岁尾,中国证监会第六届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在京成立,尚福林从发审委制度改革开始拉开一系列的证券市场改革: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综合治理证券公司,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加快证券市场产品和制度创新,建立健全资本市场法制等。

  而股权分置改革是尚福林四年来最重要的贡献,也为2005年底开始的波澜壮阔的大牛市奠定了基石。

  “不搞股改是等死,搞了股改是找死”,股权分置一直被认为是中国股市的最大地雷。在各方批评和质疑声中,2004年底开始,证监会一个三人股改小组在秘密寻找股权分置改革的出路。

  2005年4月29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宣布启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尚福林立下铮铮誓言:“开弓没有回头箭。”此时市场全都叹服于证监会的勇气和决断。而此时尚福林避开了“全流通”这个敏感的字眼,启用了各方都能接受的“股权分置改革”的说法。

  在证监会的全力协调下,2005年5月31日证监会和国资委联合发布《关于做好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正式启动股权分置改革。

  这次的改革思路很好地平衡了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的利益,现在事实证明这是一条正确的道路。“当时股改压力特别的大,来自高层务必保证改革成功的压力、牵涉几亿人的社会压力、来自经济学界的批评、来自外资机构‘破坏契约原则’的指责等等。但是尚福林顶住了这个压力,他多次邀请经济学家讨论,采用一些民间建议,最终使得股权分置改革走向成功。”一位市场资深人士这样评说。

  此时,指责尚福林监管思路的声音渐行渐弱,市场一片赞誉“尚主席不仅具有高超的协调艺术,还有很大的勇气”。

  在2006年12月1日深圳召开的第5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尚福林总结道:资本市场五项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体现在??股权分置改革到今年底可以基本完成;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全面起步;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取得显著成效;机构投资者积极发展壮大;资本市场法制建设不断完善。

  清醒的胜利者

  疯狂上涨的面前,让这个市场里所有的投资者似乎都忘记了刚刚过去的五年??痛苦的五年。幸福来得如此突然,根据尚福林近期讲话中公布的数据,一年间中国股市实际已经上涨100%以上。

  沉迷了4年的中国股市2006年终于高昂着牛头,一路攀升,至2006年年底突破历史新高。这一年,中国证券市场终于集中完成历史性的变革??股权分置改革。尚福林,这位射出股改第一箭的人,在他的带领下操刀的改革成就了新一轮牛市的诞生,现在这样说或许并不为过。

  截至目前,股改已经接近尾声,随股指一同增长的,是市场财富的大幅增加。截至2006年12月20日,沪深两市总市值达到了80438.81亿元,一年时间内,沪深两市的A股总值增加了48248.59亿元,增加的总值相当于2005年A股市场总值的1.44倍。

  稳定市场的大盘蓝筹股开始成为这个市场的主流,仅工行一家公司的总市值,就超万亿元,前十大市值公司占据两市总市值的50%以上,尚福林直言“市场结构开始发生变化”。

  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以来,新成立的基金总规模超过3800亿元,相当于前8年扩张的总和,而58家基金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已经达到了7500亿元之巨,相当于沪深两市A股流通总值的30%。同样,年内基金新增开户数有望突破700万户,为历年来之最。

  加上人民币升值步伐不歇,国内流动性泛滥不止,形成了对股市强势支撑,一切都在显示,中国资本市场一个新的时代正在走来。

  “尚主席在复杂的问题上找到了简单直接的解决方式。在进行证券市场改革时,对各利益方做到不偏不倚,有着很高的政治智慧和对市场经济的良好理解。这就是解决问题的中庸之道。”市场人士张卫星直言。

  然而,就在12月14日,大盘创出历史新高那天,作为中国新一轮牛市的开创者,尚福林却清醒地意识到,“现在的市场,乍一看好像很红火,再细看,问题还很多。”

  当天尚还说,“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当前市场出现了转折。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市场很多深层次问题和结构性问题并没有解决。”他多次强调,这些深层次的体制、机制、结构性的问题,“并不是靠一项改革就能解决的”。他指出:首先是结构问题。如上市公司结构、投资者结构、市场结构、产品结构。对于这些问题的存在,市场各方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从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入手,做更深入的改革,以促进市场健康发展”。

  他定调今后证监会的工作??以监管股价异动为重点。是的,在流动性过剩和投资机会相对较少的共同作用下,中国股市里的股价异动将会更加频繁。

  尚福林的谨慎不是没有道理。由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石化占据较大权重,上证综合指数最近几日的走势严重失真,令人瞠目。12月26日工行大涨5.76%,为股指贡献32.03点涨幅,中石化大涨8.42%,贡献19.42点。两者相加已是51点多,而27日沪市最终上涨43点,可见,如果除去中石化、工行两大指标股贡献的点数,27日沪指其实应该是小幅下跌的。27日,大盘突破2500点,中国联通以一个涨停板收市。

  同时,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也让很多市场人士认为是对证监会的又一次大考。目前,很多机构纷纷抢购沪深300中的指数股筹码,欲在股指期货上获得筹码的主动权,以便拥有足够做空的筹码。从世界范围内的经验来看,股指期货推出前和开始运行后,股市都会出现一次中级或更大规模的震荡,尤其是大盘蓝筹股,在股指期货上市前,在机构的抢筹下,带动大盘上涨,而股指期货推出后,股指期货又受累机构卖出大盘股而下跌。美国、日本、香港市场均有前车之鉴。

  尚福林在12月26日召开的2006中国金融论坛上为自己定下了下一步的目标:中国资本市场正面临着重要的发展机遇期,不过依然存在着基础薄弱、市场机制不健全、市场效率不高等制约市场发展的问题。大力发展资本市场,任务依然艰巨。对下一步工作安排,尚福林表示,在继续做好当前后续工作的同时,要大力推进多层次市场建设;大力发展公司债券市场;不断推动市场创新发展,鼓励一批券商做大做强;全面强化市场监管;按照高标准、高要求的原则,稳妥推出金融期货,确保顺利上市和平稳运行。

  我们对尚福林带领下的资本市场后股权分置时代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陈晓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尚福林 | 市场林 | 证监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