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山西焦炭涨3%惠及相关焦炭上市公司

    昨天从山西省焦炭行业协会获悉,从今年1月1日起,山西焦炭市场售价每吨提高30元,约上涨3%。与此同时,全国另一重要焦炭产地河北也宣布在1月1日起提价20元。

  山西焦炭产量占据了全国焦炭总产量的40%,占据了整个世界焦炭市场的六分之一。

去年山西全省焦炭产量达8000万吨,占全国产量的40%。分析人士认为,山西提价决定全国焦炭价格走势。 山西焦炭协会一位人士把焦炭涨价的原因归为原煤涨价。

  孝义一家焦化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两月,焦煤每吨微涨了15元,涨幅占6%-7%。另外,对煤炭行业来说,春节传统上是煤矿安全大检修时期,部分矿井需要停产,从而将影响焦煤供应。

  据介绍,焦炭下游用户钢铁行业已经默许涨价。

  此前,由于一些“民营资本大鳄”纷纷进入焦化业,导致焦化行业供应过剩,价格猛跌。焦炭出口价格从最高的469美元/吨降至2005年底126美元/吨。自2006年5月起,该行业三次提价使焦炭企业基本走出困境。孝义焦化厂人士称,提价后,有配套焦化厂的企业基本不会亏了。在山西,绝大部分企业配有焦化厂。

  分析人士预测,2007年一季度,焦炭行业形势会比较好,一些小焦化厂因为环保和原煤涨价,可能会难以承受成本上涨,从而影响供应。

  虽然几次提价,但控制产能过剩的剑却一直悬在焦炭行业头上。记者获悉,整个焦炭行业年产能已达3亿吨,而年产量和需求保持在2亿吨。一家年产能180万吨/年的焦炭企业,为求供求平衡,自觉将产量控制在100万吨/年。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此次焦炭提价,对于焦炭类上市公司的业绩提升具有积极意义。去年一季度,山西焦化、太化股份和煤气化等生产焦炭的上市公司公布的业绩报告都显示,由于受到焦炭市场疲软、产能过剩的影响,以及煤炭价格上涨和钢铁需求下降的上下游压力,焦炭价格一路下滑,几家公司的业绩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了影响。

  联合证券分析师吴载德表示,如果提价成功,对于以生产焦炭为主的上市公司来说是重大利好,提价30元,接近3%的上涨幅度是比较可观的,企业毛利率水平会有较大的提高。

(责任编辑:郭玉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焦炭 | 山西 | 提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