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客车行业将迎来整合新时代

  随着我国汽车业的高速发展,特别是“入世”5年来,中国汽车行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跨越式发展,尤其是2006年我国汽车产销双双突破700万辆大关,出现了全线飘红的可喜局面。面对日新月异、动态变化的中国汽车市场,有专家认为,未来5—10年市场对客车的需求依然会不断扩大。

但笔者认为,我国客车行业在未来5年内将进入新一轮的调整高峰,其主要原因有:

  从内部来看,客车行业进行新一轮调整是行业“更好更快”发展的必然要求。

  首先,目前客车市场生产量和需求量已经达到一个较高的平台,而行业要想得到进一步的发展,打破现有的平衡局面,必须从内部进行新一轮调整,如客车企业组织机构的调整、产品结构的调整、人才的流动和市场营销策略的变化等等,才能适应新的市场发展变化。

  其次,从客车行业技术水平来看,要适应国际市场竞争的发展要求,必须进行新一轮调整。近年来,中国制造的客车产品不仅能够完全满足国内市场需求,而且已经逐步进入国际市场。其中,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是客车产品在市场上攻城略地的首要基础。到目前为止,客车行业中合资和技术引进的企业已达20多家,在中国基本上集中了世界上所有客车制造的先进技术。但是随着我国客车企业逐步走向国际市场,却发现其产品品质、技术含量与发达国家的客车企业的产品仍存在很大差距,迫切需要进行新一轮的调整升级。

  再者,从当前客车行业的现状来看,迫切需要进行新一轮调整。根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的数据,2004年,客车行业前十五位的市场集中度只有80%,远远低于轿车和卡车的水平,特别是在公交客车领域表现得更为明显。全国有近40家公交客车生产企业,最大的企业年销量也只有3000多辆,企业之间很难拉开距离,没有领袖企业,不易形成主流趋势;产品档次不高,客车企业在市场上没有话语权,导致市场竞争混乱,企业赢利能力下降,这也迫切需要进行新一轮调整。

  从外部来看,客车行业进行新一轮调整是行业适应国际社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随着环保概念的普及,人们的消费观念日益更新,特别是在全球石油紧缺、汽车等交通工具普及带来对燃油需求增多的情况下,使燃油替代产业成为各国政府重点扶持发展的对象。发展节能、环保型客车产品也自然成为未来市场开拓的重点。同时,据报道,2006年12月14日,欧洲议会通过了旨在限制汽车污染物排放的欧洲5号和欧洲6号标准,其中欧5标准将于2009年9月1日开始实施。这将意味着,从2009年开始,中国客车出口欧洲市场的门槛将被进一步提高,这些都迫切需要客车行业进行新一轮调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客车 | 行业 | 调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